刘雨岑粉彩《荷塘鸳鸯图》瓷板画
http://www.socang.com   2020-11-18 15:31   来源:收藏快报 李笙清/湖北武汉

 

 

 

  刘雨岑粉彩《荷塘鸳鸯图》瓷板画(见图),高48、宽32厘米。画面取材自夏秋之交的荷塘景物,数枝荷梗从画外深入画内,弯曲着向上生长,托出几片硕大的荷叶,以及两朵盛开的莲花和一枝熟透的莲蓬,几枝长长的芦苇、菖蒲点缀其间,迎风婀娜。莲叶之下,水草葳蕤,一对鸳鸯正从荷林深处出来,嬉游于碧水之上,缠绵悱恻间回头顾盼,似乎还沉浸在对身后荷林美景的恋恋不舍之中。

  此画画左上题一首诗:“平湖风静碧莲香,两两珍禽叶底藏。双宿双飞无限好,百年偕老水云乡。”诗后款识“丁丑年三月三日写贺介孙姻长,令郎结婚志喜。刘雨岑并题。”钤“雨岑”朱文印。观画上作者款识,此画应是作为新婚贺礼而特意绘制的一幅作品,而诗中“双宿双飞无限好,百年偕老水云乡”的寓意,显然与画面上“鸳鸯相伴百年好合”的美好意境深相契合。农历丁丑年为1937年,可见此瓷板画创作于1937年3月3日,为刘雨岑33岁那年所绘,从中可看到作者早期瓷板画工笔精细、兼工带写的艺术特点。作者用墨弄湿、枯淡恰到好处,画面设色清丽,诗画相宜,其美好旨趣,令人神往。

  瓷板画创作,是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兴盛于清中期至民国时期,瓷板画以人物、山水、花鸟虫鱼及吉祥图案为主要素材,形制多样,美观大气,不怕潮湿,不易掉色,具有家庭陈设装饰效果,故民国时期成为景德镇窑场烧造较多的瓷器之一。

  刘雨岑擅长陶瓷粉彩花鸟,在逐年的艺术探索中,形成自己清新雅丽的绘画风格。其花鸟画创作极其注重写生,他除了在居所庭院内养殖八哥、金鱼,户外种植牡丹等花卉,还经常到山野、溪流、荷塘等处悉心观察花鸟、植物等自然生活习性动态,这为他的瓷板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在这幅瓷板上,下方的荷叶硕大夸张,边缘已开始破碎枯黄卷曲,展现出季节已由夏入秋的嬗变,可见作者对荷塘物候观察的细致。作者构思巧妙,匠心布局,左虚右实,明暗结合,主题突出。画面采用了隐匿法,故意只露出一部分荷叶、莲花、莲蓬景物,通过鸳鸯游弋的方向及回头的表情,让人产生画外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林联想,极富空间感。此画充分利用了瓷板光洁莹润的特点,色彩明艳,生机盎然,体现了画家精湛的瓷板画绘画艺术。加上作者款识飘逸的书法,墨迹淋漓,与画上一应景物的五彩缤纷相映成趣,更添魅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板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