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慎德堂制” 粉彩人物故事纹瓶
http://www.socang.com   2020-11-16 11:32   来源:收藏快报 芙蕖/安徽合肥

图1 正面人物纹

  粉彩瓷出现于清代康熙年间,雍正、乾隆朝获得大发展,并逐渐超越青花瓷,成为瓷器的主流产品。民国时期,景德镇瓷业生产延续了清代的辉煌,仍然是中国瓷业的中心。民国时期景德镇窑粉彩瓷一般称作“新粉彩”,较清代粉彩瓷有一定新发展,这里来介绍一件民国时期的“慎德堂制”款粉彩人物故事纹瓶。

图2 背面墨书

图3 底款

  这件粉彩人物纹瓶,高13.8、口径4、底径3.8厘米,敞口,长颈,溜肩,长腹较鼓,下腹渐收,隐圈足,胎体轻薄,器型规整。瓶身一面(图1)绘一拄杖老者,杖上挂葫芦,老者身着蓝色长衫,秃顶长须,不修边幅,上方红彩绘蝙蝠一只。瓶身另一面(图2)墨书五列文字:“铁拐道德何其玄,时丙申,仿唐寅之笔意,乾隆御制。”据此可知,正面所绘拄杖老者正是铁拐李。瓶底(图3)有红彩书“慎德堂制”四字款。

  在古时,许多民间作品中的铁拐李一直是手拄铁杖,杖上挂一葫芦,悬壶济世的形象。这件粉彩瓷瓶上的铁拐李也是这样的形象。民国时期这种造型的粉彩瓷瓶较为常见,多以粉彩绘各种民间喜闻乐见的神仙、历史人物、吉祥花鸟等图案,作为陈设用瓷放在百姓家中的厅堂,装点居室。

  最后要说一下器底的堂名款。堂名款是在定制的瓷器上刻划或书写自家堂名、斋名等的款识。堂名款从明代嘉靖年间开始大量出现,流行于晚明、清代和民国时期。“慎德堂制”款是清代康熙、道光、光绪等朝瓷器上常见的堂名款之一,民国时期也有仿道光“慎德堂制”款的粉彩瓷器,这件粉彩人物纹瓶便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慎德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