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考古进一步完善南宋白帝城城防布局
http://www.socang.com   2020-11-09 17: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记者钟旖

图为子阳城皇殿台遗址全景。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从1998年至今,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已持续23年对重庆市白帝城遗址开展考古调查和发掘。5日最新消息,2020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持续对白帝城遗址子阳城遗址进行成片发掘,再次取得重要收获。

  白帝城遗址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瞿塘峡西口的长江北岸,东控荆楚,西扼巴蜀,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图为考古队员开展遗迹清理。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文博馆员、白帝城考古队队长孙治刚介绍,今年子阳城遗址成片发掘结果显示,子阳城皇殿台、中间台两个高台遗址清理揭露了一批汉代、六朝、晚唐五代和南宋建筑遗存,发现了不同时期遗存依次叠压的地层关系,确认了子阳城遗址东汉始建、六朝沿用、晚唐五代筑台、南宋拓展的历史演变过程,建立了子阳城遗址的年代序列,为探讨历代白帝城的空间变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同时,皇殿台、中间台两座南宋高台的发掘,基本廓清了高台的布局,确认皇殿台为内台城和外瓮城的结构,布局完整,表明子阳城内各高台均为据险设防的台城,遗址军事功能突出,进一步完善了南宋白帝城的城防布局和攻防体系。

  孙治刚介绍,历年考古工作表明,白帝城遗址存留有战国、汉、三国、东晋、唐、五代、北宋、南宋、明、清不同时期的遗存,类型丰富,年代序列完整,特别是三国巴东郡、唐夔州、宋夔州路、南宋白帝城、明瞿塘卫等各时期城址叠压分布,是峡江地区古代城址发展演变的重要见证。

图为考古出土的宋代瓷碗。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此外,考古发现表明,南宋白帝城不仅是一个军事城堡,其本身就是一个依托峡江特殊山水地理环境的军事攻防系统。城址不仅防御设施、生活设施齐全,功能齐备,还有预警设施和江防设施,以加强陆路和水路防御。

  下一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将以三峡后续大遗址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科学制定长期考古工作计划,完整揭示白帝城复杂的战争防御体系,重点突出白帝城在宋元战争中的战略价值,为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考古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