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沟传奇——故宫文物迁台后早期岁月
http://www.socang.com   2020-10-28 15:20   来源:收藏快报

相关工作人员清点迁台故宫文物

  从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故宫国宝在20世纪的颠沛流离,见证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个巨大的伤痛。

  根据史料记载,故宫南迁文物被选出一部分,前后分三批运抵台湾岛,其后以台中雾峰北沟山麓的山洞为库房,一直到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建成前,运送台湾地区的故宫文物都是以“北沟文物陈列室”的状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2020年是故宫博物院部分文物运存台中北沟七十周年,10月9日,“北沟传奇”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展,展览分“文物迁台”“典守维护”“清查点验”等六大单元,以台北故宫院史资料室集藏的档案文献及历史影像为主要内容,辅以当时文物被运的旧照史料,呈现故宫文物流离中被运到台湾地区初期的历史经纬与往事记忆。

  北沟时期系台北故宫博物院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阶段,具承先启后意义。虽然工作多局限于编目守藏,但是所有工作人员于藏品管理、保存维护、研究出版、展览传播方面之作为,可以说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建立后不断拓展新境界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

  (资料来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建设完工后的院区俯视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故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