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威武振唐风 “横刀”“玉带”官阶高
http://www.socang.com   2020-10-26 16:54   来源:收藏快报 刘勇先/陕西安康

 

图1 窦皦墓出土水晶猪缀十字横刀(铁刀)

  2018年9月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举办的“大唐风华”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了近120件(套)陕西历年出土、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代表性作品,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盛世大唐的绝代风华。笔者有幸参观了此次大展,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有两件器物令笔者印象深刻,现分别介绍如下。

图2 唐窦皦墓出土玉梁金筐真珠蹀躞带

  图1所示为唐窦皦墓出土的水晶猪缀十字横刀(铁刀),刀柄残留鲛鱼皮。1991年陕西省长安县南里王村窦皦墓出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横刀是隋唐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近战格斗类短兵器。刀长84厘米,环首、厚脊薄刃、直身平背、宽茎、珥部及近首处包金,背上有一行错金小字,唯后半段依稀可辨,为“□尺/百 折百炼/匠□□兴造”。刀环为扁圆形,环上系挂一枚猪形水晶坠。窦皦,唐书无传。据墓志记载,窦皦乃窦皇后的从兄窦抗之子,也是李世民的远房表兄弟,曾跟随李世民东征西讨、平定天下,于贞观二十年(646)去世。这把铁刀可能就是十六卫大将军所用的仪仗横刀,也是国内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装具最奢华的横刀。

  国内经过正式考古发现的唐刀,严格说只有一柄,即西安南郊窦皦墓出土的这把铁刀。刀背上还有一行错金铭文,有“百折百炼”的字样,表明它的材质很可能是经过反复叠打而制成的百炼钢。

  十六卫大将军,官名合称。唐朝十六卫长官每卫一人,正三品,掌宫禁宿卫、巡警、仪仗,并统内外府府兵;德宗贞元二年(786)置十六卫上将军后,为各卫次官。

  图2为唐窦皦墓出土的玉梁金筐真珠蹀躞带。此带由扣、四銙、八环、一扣眼、一蹀躞及鞓组成。由一个带头、一个带扣、十三个带銙(四个长方形、九个环形),鞓为牛皮制,出土时已朽坏。带头和带銙环蹀躞带尾皆以玉缘,内嵌珍珠及红、绿、蓝三色宝石。下衬金板,金板之下为铜板,三者以金铆钉铆合,造型精巧,装饰豪华,正所谓“玉辗龙盘带,金装凤勒骢”(王光庭《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

  1991年,陕西省的考古工作者在长安县南里王村发掘了一座唐太宗贞观二十年(646)的墓葬,墓主人名窦皦,是唐代一位将军。此墓出土了迄今为止仅见的一条完整的金筐宝钿玉带,其中的四块长方框形,其结构为背面夹鞮,底部衬以金板和铜板,玉框四角各钻一孔透以金钉将玉框、鞮和金板、铜板钉在一起,玉框内为金筐宝钿珍珠装,而这四件长方形的玉框和永泰公主墓的玉框几乎完全相同,这就足以说明它们的用途是完全相同的。另外,永泰公主墓出土的偏心孔玉环和20世纪70年代初在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一条九环蹀躞带上的偏心孔环又是完全相同的。玉带上的偏心孔环一般都是作为带扣上的插扣针之用,相当于现在的皮带上的扣眼,前述窦皦墓的金筐宝钿珍珠装玉带上的扣眼,唯为宝钿珍珠装,但孔眼仍为偏心孔。这一切都可说明永泰公主墓中原随葬有完整的玉带,其中长方形至少亦是金筐宝钿珍珠装。而永泰公主墓出土的随葬品中亦有三十余件金带具,由于遭受盗扰,已不知原来是几条带具。

  窦抗(?—621),字道生,唐朝宰相、外戚,隋朝洛州总管窦荣定之子,太穆皇后族兄。他的儿子窦皦,也是李世民的远房表兄弟,曾跟随李世民东征西讨、平定天下。唐太宗李世民(598—649),在位24年,卒年52岁。窦皦出生年月不详,但应和李世民年龄相仿。窦皦去世于贞观二十年(646),此年是丙午年,即马年。窦皦横刀上系一水晶小猪,笔者认为窦皦是属猪的,就此可以推算,他应生于隋开皇十一年岁次辛亥(591),他去世时是55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