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思想在创作中的应用
http://www.socang.com   2020-10-23 15:12   来源:中国网

  阴柔之美与阳刚之美,是中国传统美学的两种审美范畴。在西方称“优美”与“崇高、壮美”。

  我国清代桐城派代表人物姚鼐,在论述阴柔之美与阳刚之美时生动的描绘了:“其得于阳与刚之美者,则其文如霆、如电、如长风之出谷,如崇山峻崖,如决大川,如奔骐骥……如其得于阴与柔之美者,则其文如升初日,如清风、如云、如霞、如烟、如幽林曲涧,如沦、如漾、如朱玉之辉,如鸿鹄之鸣而入寥廓……由此可见,阳刚与柔美的区别是很明显的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它给人带来各不同的审美感受。

  人对客观事物的感受不同,理解不同,作品表达出的思想意蕴也就不同,观者反馈的信息也就不同,艺术作品的格调也就相应的有了品味的高低之分。

  打开中国历史的文化宝库,其中阴柔之美的书画经典比比皆是。如:敦煌莫高窟的壁画“飞天”,那飞动的形体带有优美舞蹈的意味,构思意境也有一种节奏感。更有“曹衣出水”、“吴带当风”而闻名古今。宋人花鸟绘画作品都是以优美形体而胜出。再如汉隶《曹全碑》、王羲之行书之秀美;李清照词之婉约;中国京剧“四大名旦”艺术的优美;傣族孔雀舞姿皆属阴柔之美中的极品。其中很多艺术作品经历了千百年的岁月,至今仍然魅力无穷,启迪净化着人们的思想心灵。

  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现给观者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作品的精神面貌,是清幽淡雅、含蓄和谐,让人心旷神怡。还是雄伟刚健、豪放激荡,让人惊心动魄。也就是说是阴柔还是阳刚。无论是山水、人物还是花鸟,作者创作的指导思想决定着绘画笔墨、语言、构图、意境以及意蕴运用与实现,表达作者的审美思想。表达内心对柔美与壮美的感悟。

  我与海棠花多年来,几乎是朝夕相处,喜怒相伴。在小区、在公园、在上班路上,尤其是办公室窗前的那棵白色的海棠花,经过数十年的岁月洗礼,冬日寒枝落雪,秋天果实累累,夏有凉风送爽,到了春天,壮美的树干上,依然展现着优美洁白的海棠花,似梨花,繁花似锦,清香宜人,给人以诗情画意。

  我国古代有很多诗人、画家对海棠更是赞美有加,如唐代诗人郑谷:春风用意均颜色,销得携觞与赋诗。艳丽最宜新著雨,娇娆全在欲开时。莫愁粉黛临窗懒,梁广丹青点笔迟。……。宋陈与义的:海棠不惜胭脂色,独自蒙蒙细雨中。

  我在构思海棠作品的过程中,力求借海棠柔美的外观、典雅的精神气质,表达出女人的温柔、恬静和善良。把晨曦晓雾之中海棠的含蓄而深邃;把蒙蒙细雨中海棠的含烟带雨娇妍可人;把风和丽日下的海棠的花团锦簇、随风摇曳、翩翩之姿、娇柔之态、顾盼之情与我心中的海棠相映衬,把我之情思赋予自然的海棠之中。

  绘画作品的创作应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打动人心的事物。这是很多艺术前辈的创作经验,更是我们每个美术创作的艺术源泉。中国古人早有“道法自然”之理论。现代美学家宗白华先生也曾说:专心在心内搜寻是达不到美的踪迹的,美的踪迹是要到自然人生、社会的具体形象里去找。

  冥冥自然中海棠的美,花之仙子,它的独特与众不同,她不像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也不像梅花那样傲骨。但她娇美可人。其花姿潇洒,花开似锦,似少女掩面,绰约羞涩之盛。娇艳而淡雅,似云霞片片,花落时则宛若淡妆素抹的“睡美人”。令人心醉神迷,苏东坡曾赞曰:“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濛月转斓,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海棠这典雅的精神气质,正是我所向往表达的一种艺术效果。

  我在感悟自然美的过程中,心中的海棠越来越清晰,开始建立起了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和审美语言图试结构。我用热爱生活,表现生活的情感,用画笔去抒发,表达自己对美的向往和追求,借海棠的自然之美形,写我心中之柔情。我力求用独特的绘画手法,创作一幅能表达我思想感情的作品。

  在创作过程中,多年来,我认真观察、写生、感悟。为了充分表达出海棠的柔美之气,借海棠抒发我心中之诗情、柔情,我经常研读老子、庄子哲学,吟诵唐诗、宋词。尤其对李清照的词更是偏爱有加。以养我心中婉约之气,柔美之气,以娇美的海棠花表达阴柔之美,借悠悠雾霭抒发我的婉约情怀。

  有真情,才有画意,我所表达的作品意境是希望、是理想,人有了希望和理想,才有创作的真情和激情。才能更充分的表达出作品中的美学思想。

  在《古木虬枝系娇颜》《玉骨含烟》作品的创作中,我略用艺术夸张的表现手法,将我心中的海棠主干放大,借鉴梨树柳树等老树的特点,舍去一些小枝干,突出壮美老干。老干粗壮借用山水画勾皴点染画法,苍劲有力,表达沧桑之感阳刚之气,使花与干形成对比,衬托海棠的柔美。在海棠的枝干组合上,采用优美的曲线造型,前后叠搭有序,气脉贯穿,伸展的小枝垂悬,流畅如瀑奔腾而下,形成一道优美壮观的“花瀑”一泻千尺,花得其势虽参差向背不同,但洋洋洒洒秀色宜人。在蒙蒙晓雾之中绰约多姿。正如古人形容海棠:其花甚丰,其叶甚茂,其枝甚柔,望之如处女。

  这理想境界的产生,是我对自然事物的观察理解和体悟,也是海棠花这种独特的自然美带给我的启迪。

  从构图上我大胆尝试吸收山水画的满构图,借鉴西画的表现方法,用柔美婉约之意蕴统领构思思路,又使画面渗透一丝丝豪气。努力使画面刚柔并进,阴阳相生。不管作品的大小,从整个作品审美意蕴角度考虑,在画面构图上都要有一个造型之势,也就是说总体大体的走势,主体突出整体感强,在各种形态的倾向中传情。但是在总的趋势上始终把握以阴柔之美为主导。

  在色彩的运用上,我没有考虑过多的环境色,光源色以及固有色,而是主观的发挥色彩的作用,选用兰绿色调表现出画面的清幽沉静更能表现出晨曦、雨雾的清爽之感。而淡白色的小花更带给人一种娇美、典雅、高洁的审美感受。

  在画面整体表现中,我始终以婉约之气,柔美之气浸润画面笔墨,努力避免密成板塞,而没有了生气,如过于松散,空洞而没有了意境。心中存有一个广阔的空间,在突出刻画时要层层浑染,使画面幽深而意蕴深厚,对虚处空白处,苦心经营,花枝点点时隐时现,伏笔暗示,给观者幻觉、遐想,意会的丰富想象空间。画面的整体色调力求温润使之娇柔婉约之气弥漫画面,更充分的表达阴柔之美学思想。

  (江嫣,原名江芝荣,画室名:已约轩,天津人,祖籍安徽桐城。民进成员,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天津市政协书画研究会会员,民进天津开明画院理事,天津东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美学思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