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入禅境写山水:著名画家张培武
http://www.socang.com   2020-10-23 13:41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介】

  张培武,1949年8月出生于重庆市,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荣宝斋画院名家工作室导师、教授。人民书画院业务院长、抖墨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凤凰岭美术馆名誉馆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安徽省工商业企业家、艺术家联谊会联席主席、贵州安顺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艺术焦点》杂志总编。长期从事中国画教学工作,写生遍布全国各地。七十年代初,从油画转为中国画创作五十多年,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美术展览并获奖。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张培武山水画集》及山水教学著作多种,并在书画专业报刊发表多篇理论研究文章。作品多次被国家权威报刊、杂志发表,并先后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商务部、美国波士顿、日本商务社、新加坡艺术馆、台湾、香港、澳门等重大场馆和个人收藏。

 

《观海亭》 248×129cm

 

“三心”归一

张培武/文

 

  佛教“三心”是指:“直心、深心和大悲心”,“三心”是佛家来净化心灵的禅语。“归一”即是归于心性、自性、归于佛性,也是本自真如心。“三心”归一是佛门出家之人平心静气的定律。画家也同修禅一样,心气平和才能静心参禅。当然,这“三心”,离不开人的感情、思想、意识、境界等长期的修为。

 

《太行秋韵》 248×129cm

 

  “观沧海,行天下”,胸怀大志,放眼世界,同样是中国书画家具有的博大胸怀。艺术是为人类塑造真、善、美的精神食粮,用不同视角唤起人们的精神力量,用智慧之力推动社会的发展,是每个艺术家的责任和义务。在中国经济发展壮大的今天,各种艺术形式层出不穷,但是能够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经典作品并不多,主要原因是“修其身,养其心,得其志”的书画家较少。艺术家要做到“立足行业之道、开启智慧之门、营造归一之境、开劈创新之路”,需要自信、自觉的维护心法,才会通达明理,明心见性。

  人心之大而不可贪欲,有的画家过重于追求名利,心随景迁,无法保持心静如水的状态,心怀虚荣贪婪之心,缺乏耐得寂寞之定力,怎么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来?只有“平心静气,坚守初心,参禅悟道”才能德行于天下。

 

《观瀑图》 248×129cm

 

  艺术家要有修心养性的定力。修心,是清静澹泊,道法自然;养性,是让心静下来,保持心态平衡。这样,才能开启慧根,提高境界;才能融汇书画,通达明理。当下有部分艺术家心急浮躁,市侩庸俗,追求名利,唯利是图思想过重,导致文化艺术营养的缺失,丢失了画家的文化自信与自觉。经过前些年艺术市场乱象的洗礼,书画家有所觉醒,因为世界格局在发生变化,文化艺术随着形势的变化也在不断的探索前进,传承与发展。

 

《黄山松月》248×129cm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铸造了中国文脉根基传承的必然性,没有任何理由去纠缠关于传统与现代,守护与创新等问题,这些过去的观念已不在言下。只有尊重历史,坚守民族传统文脉,艺术才会有更好、更高的发展。艺术本身是多思想、多元素、多角度的视觉艺术,如果都是一种声音,一种色调,一种形式,这种平乏无味的艺术就不是真正的艺术。

  为了提高艺术创作的思想性,文化性,书画家应该以更加理性,更加开放的思想去研究、探索中国书画发展的前瞻性,将中国书画艺术创作推向未来、推向高深。首先是画家自己要提高觉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静心问道才会创作出不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

 

《龙山清幽图》 248×129cm

 

  “三心”归一的最终目的是需要艺术家“三放下”。让“浮躁的心放下来、让高傲的架子放下来、让过重贪图名利放下来”。“静、慢、放”,让心归到坐禅忘我的参禅中来,让心归到清静无为的境界中来,让心归到天人合一的自然中来,让心归到“三心归一”的创作中来。

 

《松风图》 248×129cm

《寒山亭》 97×180cm

《江南秋韵图》 138×68cm

《秋雨润太行》 138×68cm

张培武先生在张北现场写生

张培武先生与学生在户外写生

张培武先生授课中

张培武先生与学生在户外写生

2019年11月10日,张培武先生在重庆万州给学员授课做示范

重庆写生授课修改学生作品

 

  2020年9月28日,张培武先生以《忠州揽胜图》作为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作暨预捐赠活动——在忠县老家听取有关人员的创作意见之际,得到忠县县委及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江夏先生亲自接见张培武先生并对其长卷作品给予极高的评价。

 

 

  2019年1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张培武先生应邀参加由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举办的“奋进新时代”2019《大美之春》联欢会。

 

 

  2019年1月26日,张培武先生应邀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庆祝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迎春联谊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培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