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信号?德意志银行将拍卖大量艺术藏品
http://www.socang.com   2020-10-16 15:09   来源:德意志银行官网

 

  艺术品市场的内部人士在一年前浏览德国拍卖目录时就注意到,德意志银行正在出售其庞大的艺术品收藏的一部分。甚至最昂贵的作品之一,由Gerhard Richter创作的价值三千万美元的三联画《浮士德》突然从德意志银行纽约总部的大厅“消失”了,目前已经归新主人所有。尽管如此,德银还是在竭尽所能隐瞒出售情况。即使在去年12月已经有德国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但相关责任人依然守口如瓶。

  现在,该银行终于公开承认了这一事实。本周四,德意志银行宣布将拍卖约200件艺术品。据这家德国最大的金融机构称,只有不属于收藏重点的对象才会被选中。其中一些作品将在伦敦和巴黎的佳士得拍卖行拍卖,而另一些则在慕尼黑拍卖行Ketterer Kunst拍卖。据德意志银行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拍卖的原因在于:在公司收藏的超过55000件作品中,有一些早期购置的艺术品已经不再符合目前的收藏理念了。

  拍卖预计将持续三年,并为德意志银行带来1000万-5000万欧元的销售收入。该银行艺术、文化和体育活动负责人 Friedhelm Hütte表示:“德意志银行将拍卖收益的很大一部分用于购买新兴艺术人才的作品。”“总体而言,我们希望能够更加专注于当代艺术。”

  德意志银行的艺术收藏品涵盖了20至21世纪的大量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其藏品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自战后时期以来,古典现代主义和战后前卫风格的绘画作品一直装饰着德意志银行的会议室。但是近四十年来,该银行的收藏重点转为了纸质和照片形式的当代作品(如摄影作品)。此次主要出售的是20世纪初期的古典现代主义的绘画、雕塑、素描和版画。当然也包括从1945年到1970年代的战后现代主义绘画和雕塑,如Willi Baumeister,Hans Hartung和Rupprecht Geiger的绘画以及Renée Sintenis的雕塑作品。其他战后艺术品并不在拍卖目录中。

  拍卖或为弥补财务损失?

  2020年10月22日,佳士得拍卖行将提供Wassily Kandinsky和Egon Schiele的水彩画,以及Laszlo Moholy Nagy的完整“Kestner系列”。

  Lyonel Feiniger,Paul Klee,Max Beckmann和August Macke创作的绘画作品将于12月11日和12日在Ketterer Kunst拍卖行进行拍卖。

  据Hütter称,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计划拍卖55000件藏品中的5000件。除了收藏品外,该银行目前已经出售了4000处房产。

  纵然拥有数量巨大的收藏品,但德银的规模多年来一直处于缩水状态。近年来,德意志银行在全球范围内裁减了18000个工作岗位,并且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此前还一度有消息传出,德银可能被瑞银所收购(相关链接:与瑞信合并可能性不大,瑞银有意收购德意志银行)。

  业内纷纷猜测,此次拍卖艺术藏品或许是为了弥补财务损失。目前合理的怀疑是,陷入危机的银行正处于深度重组之中,正试图将艺术品变成现金。但是Hütte拒绝了这个假设,他强调,此次拍卖只是与不符合该银行收藏理念的艺  术品相分离而已。所得款项也不应用于改善资产负债表,而是用于购置另一批艺术品。

  用于挂艺术品的墙面越来越少

  过去由德意志银行负责人发展起来的概念至今仍然具有很大的魅力:购买不太昂贵,不太敏感的作品挂在世界各地的银行分行和办事处。正如Hütte所言,这是关于“将艺术带入工作世界”。

  但是在德意志银行,可以悬挂艺术品的墙越来越少。低利率,网上银行的普及,高额亏损等问题使分支机构网络变得越来越稀疏,而宽敞的个人办公室越来越少见。就这方面来看,拍卖艺术品是一种危机现象,但当代艺术家或许可以从中受益。

  除了200件收藏品之外,银行还希望出售其他数百幅版画。它们的价格在100到3000欧元之间,因此出售版画所得要远低于在佳士得和Ketterer Kunst拍卖的物品的价值。“我们展示艺术品的空间越来越少了。”分支机构的数量在减少,开放式办公室的普及意味着更少的壁挂艺术品。

  近年来,许多公司都减少了藏品。2010年,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以7500万欧元(当时合1.043亿美元)的价格拍卖了Alberto Giacometti的知名青铜雕塑作品。这座雕塑名为“行走的人1(Lchr(39)Homme qui marche I)”,是当时被拍卖的最昂贵的艺术品,此前由德国商业银行通过收购德累斯顿银行所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藏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