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发挥展陈和拍卖图录的作用
http://www.socang.com   2020-10-16 15:08   来源:收藏快报 尼松义

  作为艺术品展陈和拍卖的辅助用品,展陈和拍卖图录近年来成为藏家收藏和追捧的新目标,一些重要展览和著名拍卖行的旧图录屡屡拍出高价。

  那些仅仅面世几年乃至数十年、百余年的中外展陈和拍卖图录,其价值何在?为什么能如此抢手?分析起来,有两个原因:一是这些展陈和拍卖图录大都制作精美、装饰华丽,见证了当年艺术品展览、拍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那个时代的印记。随着时间的推移,如同老旧的报刊杂志一样,早期的展陈和拍卖图录也有了收藏价值,成为了收藏品;二是展陈和拍卖图录反映从业者的组织策划和心路历程,蕴含丰富的信息,是文博收藏界人士研究和学习的重要资料。

  由于品牌效应和存世稀少,苏富比、佳士得、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一些大拍卖行早年的拍卖图录价格较高。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公开市场所见最贵的拍卖图录为1980—2010年《苏富比、佳士得瓷器和中国艺术品》历年图录大套,在北京长风2012秋拍会获价66.7万元。此拍品涵盖香港、纽约、伦敦苏富比、佳士得1980春拍至2010秋拍的30年中国瓷器及中国艺术品历年图录总计538本。由于其内容丰富广泛,参考价值大,是藏家和投资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资料,拍出高价也在情理之中。

  曾经轰动一时的重要艺术品展览和拍卖,它们的图录因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能保存至今的都显得十分珍贵。比如1913年至20世纪60年代日本山中商会、美国安德森画廊、帕克勃内画廊、纽约佳士得、英国大维德基金会、伦敦苏富比等欧美大型中国艺术品收藏机构所出版之重要古美术文献及展览图录一组110册,在上海泓盛2012秋季文献邮品钱币拍卖会拍得63.25万元的高价。

  这组百年前的图录为何这么受市场欢迎?原来,其内含1913年日本山中商会原版初印《纽约AAA恭亲王府藏品专拍图录》一册,此书存世稀少。借助这本专拍图录,能了解到恭王府文物流散海外的一些信息。通过此组图录的文献内容,可见海外收藏家的收藏历程,它也反映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世界中国文物艺术品收藏与市场流通的情况,对于研讨中国文物流传历程具有重要价值。

  有的图录是著名收藏家、投资家使用过的,在这些图录上留下了他们的笔迹和手泽,此类图录也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购藏这样的图录,对于研究和分析著名收藏家、投资家的收藏爱好、投资习惯和收藏经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实,收藏展陈和拍卖图录的主要目的是用于研究和学习,发挥好展陈和拍卖图录的作用,用以指导自己的收藏实践活动,我们的眼界和知识面会变得宽广,鉴赏力也会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