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小人书的大师 刘继卣作品
http://www.socang.com   2020-10-16 15:05   来源:集雅斋

 

  刘继卣(1918年10月3日——1983年11月5日)天津市人,杰出的中国画家、新中国现代白描连环画的奠基人之—、连环画界的泰山北斗、连坛第一人。

  刘继卣为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土城刘家”后裔,自幼受其父著名画家刘奎龄的影响,酷爱绘画,1936年(16岁)入天津市立美术馆西画系,系统学习了素描、速写、水彩、油画,并从刘子久学习山水画技法,从陈少梅学习山水画和人物,从刘凤虎学素描、水彩。次年自谋职业,开始卖画生活。1947年曾在天津永安饭店举办个人画展。1949年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局工作,1950年调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创作员。1957年曾随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1954年毛泽东主席在天津接见了刘奎龄父子,称道:“博古通今,刘氏出人材!”美术家杨仁恺在日本东京大学讲学时,曾以刘继卣先生的绘画作品为内容,确定了其艺术的独立性。有“南顾(炳鑫)北刘(继卣)”之美誉。美术评论家赞为“东方的伦勃朗和米开朗基罗”。

  先生可惜年仅六十五就仙逝了,但这位艺术大师的作品将永远成为宝贵的世界艺术遗产,使人们受益无穷。人们将永远感谢这位画小人书的大师!

  出版个人画册多种。值得一提的是,荣宝斋现已出版的《荣宝斋画谱》现代卷128册中有五册是刘继卣的(第3册刘继卣动物部分,第25册刘继卣花鸟草虫部分,第54册刘继卣人物部分,第55册刘继卣白描部分,第128册刘继卣狮虎豹狸部分),另外只有齐白石先生有此殊荣为五册,可见其造诣的非比寻常。

  刘继卣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工笔人物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人物、动物、花鸟等,工写兼长。刘继卣的画风淳朴,、自然、凝练、雄浑。他广泛学习,勤于写生,博古通今,集古人之法而不为其所囿,借西洋科学技术为民族艺术服务,线条坚实自然,粗细长短、轻重缓急、皴擦点涂都恰到好处,于大处铿然落笔,于小处细细轻描,细腻不缺奔放,大气不少沉稳。不树门户,不归宗派,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使我们很难看出其作品风格是继承其父的衣钵,难能可贵。

  作品有组画《武松打虎》,获1956年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美术作品奖、56年莱比锡书展览会金奖、84年瑞士西耶尔第一届国际连环画节获特别荣誉奖。组画《闹天宫》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获美术作品奖;国画《金丝猴》、《东北虎》被中国邮票公司采用为纪念邮票发行,1980年同获全国最佳邮票奖。主要作品有《红楼梦》(组画)《春光无限》、《金丝猴》、《东北虎》、《三打白骨精》、《黄巾起义》(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作)、《金田起义》(为南京革命历史博物馆作)等。亦擅作连环画,作品主要有《鸡毛信》、《东郭先生》、《生死缘》、《永不掉队》、《奇怪的旅行》等。其中《鸡毛信》荣获1953年中国保卫儿童委员会儿童作品一等奖。连环画《穷棒子扭转乾坤》、《东郭先生》1963年分别获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绘画一等奖、二等奖。

  他的作品还被译成多国文字行销海外。他临终前抱病创作了巨幅中国画《双狮图》,献给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刘继卣以他高尚的品格、精湛的画艺为祖国艺术宝库增添了宝贵财富。

  他长于工笔、白描和重彩,后多画写意,融中西画法于一炉。他笔下的人物、动物、花鸟、山水形神兼备,画放严谨,独具特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以他的连环画创作看,有古代题材《东郭先生》、《大闹天宫》、《武松打虎》、革命历史题材《鸡毛信》、《王秀鸾》,现代题材《穷棒子扭转乾坤》、《朝阳沟》,童话题材《奇怪的旅行》、《乌鸦与狐狸》等。

  刘继卣先生技法精湛,依据传统而不拘泥传统,融中西绘画于一体,自成一派。这种画风成为五十年代连环画界仿效的典范。刘先生由于有着深厚的绘画功力,在创作的连环画中,熟练地运用各种线描技法和绘画技巧,来表现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作品。《水帘洞》、《武则天》采用多种线描技法融一体,以表现金鸾殿金碧辉煌,人物服饰雍荣华贵(以长线,密线和细线为主)。而表现现实题材的则多采用短线、疏线、粗细结合的线条(指一组线条或一根线条不同的部分),体现出朴实简练的绘画风格。从《穷棒子扭转乾坤》中可以看出朴实简练的绘画及他对人体解剖掌握得如此成熟,表现得游刃有余。而在《东郭先生》中对树木的表现则采用明暗法,增强了立体感。此外他还运用了国画中不同的皴法来表现景物,使其远近关系更为明显,达到了高度的和谐与完美。

  对于同题材的作品,刘先生在表现手法上也不是千篇一律。工笔画《武松打虎》在着色上明快清秀,《闹天宫》则着色艳丽、凝重,疏密有致。刘先生秉承家学(其父刘奎龄,以擅长画鸟兽而闻名于中国画坛),在描绘连环画中所出现的鸟兽,可谓得心应手,技高一筹。《水帘洞》《筋斗云》中的群猴、虎、鹿、鹤;《东郭先生》中的狼、牛、驴;《鸡毛信》中的羊;《武松打虎》中的老虎。

  刘先生通过对动物骨骼结构、肌理驰懈、皮毛、班纹等内外形体及生理特征的描绘,展现在人们面前的鸟兽,不仅形神兼备栩栩如生,还赋予鲜明的性格,他笔下的动物不仅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动物的写照,还经过画家的艺术再创造,赋予了思想感情的拟人化动物形象。在描绘动物上,刘先生还有一手绝技——劈笔丝毛,是由其父刘奎龄独创的一种特殊绘画技法发展而来。《水帘洞》、《筋斗云》中群猴的皮毛,《闹天宫》中孙大圣的面部都采用了这种技法,表现出了细腻入微的质感,令人叫绝。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刘继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