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耕牛图》,水中无倒影引争议:耕水田到底有没有倒影?
http://www.socang.com   2020-10-09 14:53   来源:有画说艺术

  齐白石一幅六十八年前的《耕牛图》,由于被一位小学生指出画面里水中无倒影的“错误”,在网络上引发了巨大争议。

  这位勇敢指出齐白石绘画“漏洞”的小学生,被一些网友批评是小孩子“无知”,也被一些网友夸奖是善于发现生活细节、勇于指出齐白石画中的瑕疵,而更多的网友则仍然在讨论:南方耕水田到底有没有倒影?

齐白石

  关于这幅《耕牛图》,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参考“有画说艺术”此前的历史文章《小学生指出齐白石山水画漏洞,一般人想不到,专家:不能怪齐白石》(本文底部附有相关链接指引)。

  一部分网友认为小学生勇于指出大师绘画名作的“瑕疵”,虽然值得肯定,但却是小孩无知的表现,齐白石在《耕牛图》中只画了水田中的波纹、却没有画水牛和农夫的倒影并非是画错了,更不是“漏洞”,而是常识——耕田耙地时水被搅动很浑浊,泥水还会泛起波浪,当然不可能有倒影。

没画倒影的耕牛图

  批评小学生缺乏生活经验而在常识上“无知”,得到很多齐白石粉丝的支持,他们一致认为像齐白石这种善于观察生活细节的艺术大师,是不可能犯常识性错误的。

  批评者认为,既然齐白石只在画中画了水波却没有画倒影,就说明耕地时浑浊的泥水是不会有倒影的,很显然是小学生没有亲眼看到过耕田的场景,才想当然地认为水田当中理应出现水牛和农夫的倒影。

  不过,很快有来自农村的网友为小学生鸣不平了,他们反问那些对小学生提出批评的网友:到底谁无知?

齐白石

  随后,他们用自己长期在农村生活的所见证实:即使是浑浊的泥水也一定会有倒影存在,耕田耙地时泥水会泛起波纹,虽然会让倒影变得模糊散碎,但倒影并不会消失!

  还有人将耕田的实景照片发布上来,也证实了即便是被犁耙大力搅动的泥水也同样会有水牛和农夫的倒影!

  被打脸的批评者仍然不服气,他们又举证说,齐白石画中农夫戴着斗笠披着蓑衣,说明这是阴雨天气,阴雨天水面也不会有倒影,所以齐白石还是没有画错!

耕水田实景

  只不过,这种说法被指更加违背常识,阴雨天没有太阳照射的确不会出现“阴影”,但水中的倒影却和有没有太阳无关,只要不是天黑,水中就一定会有倒影,难道阴雨天的时候我们就从水中看不到倒影了吗?

  好笑的是,在大家都在争论齐白石没有画倒影算不算错误时,另外一幅齐白石得意弟子所临摹的却赫然画着倒影。

  除开画了倒影之外其他部分几乎与齐白石原作一模一样,齐白石还在画上题词大赞弟子的水平,并未指责弟子不该把倒影画上去。

有倒影的耕牛图

  齐白石的原作在之前,弟子的临摹在后,这似乎也说明了齐白石对于弟子加画了水中倒影没有异议,甚至有可能是他疏漏了画倒影这一细节,弟子才特地在后面的临摹中予以补充。

  而且弟子一定会在补充倒影之前请教齐白石,而在画中把倒影加上去的提议也最终得到了齐白石的认可。

  而弟子所绘的倒影,正如此前农村网友所说的那样——耕田耙地时泥水会泛起波纹,倒影因此变得模糊散碎,齐白石弟子所绘的倒影正是淡淡几笔就画出了倒影散碎波动的效果。

耕耙水田实景

  其实,齐白石在这幅反映江南水乡耕种劳作的绘画里面画不画倒影,都不影响作品要表达的乡情诗意,对于传统写意绘画而言,画不画倒影都是两可之间。

  画上去,可以说画家是对生活体察入微,不画,也并非错误,小学生指出齐白石绘画的错误并无不妥,斥责小朋友无知则大可不必。

阴雨天耕水田实景

  当然,仍然有很多网友坚定地认为《耕牛图》中所画的场景,在现实生活中被犁耙搅动的水田是不会有倒影的,没有倒影的原因是“阴雨天”和“泥水浑浊”,耕水田因为阴雨天或者泥水浑浊不会出现倒影,真的如此吗?或许本文所配的耕耙实景图还不能证明问题。

  耕耙水田时到底有没有倒影,希望大家继续讨论,有南方农村生活经验的朋友,请在文后附上真实的水田耕牛照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白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