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小平钱异品拾遗
http://www.socang.com   2020-09-29 14:40   来源:收藏快报 丁恩洪/黑龙江东宁

 

  清道光帝爱新觉罗·旻宁,庙号宣宗,1820至1850年在位。其统治期间因政治腐败,内忧外患不断,加速了清王朝衰败,处在严重的危机之中。道光朝以背满文纪局的小平钱因铜价上涨,铸钱只能靠使之小而轻薄的办法来减少损失,制钱质量逐年下降。小平钱的直径多在21—25毫米左右。超过26毫米以上者少见,重量超过1钱者(3.7克)不多,这种小型减重钱,所见数量极多,但在这众多的普通小平钱中却也能发现一些“异品”流出。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宝泉局道光阔缘长宝(图1),直径25.4、厚1.5毫米,重4.77克。此钱为常平式,清代顺治、康熙、嘉庆、道光等朝均铸有这种样式的钱,但都是一些大型钱,这种小型钱的阔缘者所见不多,算上这枚我只见过两枚。这枚钱中“道”字写法也很特别,它的长横中间断笔,变成了草字头,而且“宝”字长而斜,“贝”下方开口。另外其分量也较一般小平钱厚重得多,此为其三个与别的道光钱相异的地方。

  宝苏局宋体小平道光通宝(图2)。直径23.6、厚1.6毫米,重4.45克。宝苏局有一种宽缘大型的常平式道光通宝,钱面字为宋体,小型者与其他钱局相同都是一种怪怪的字体,不知出于何人之手,有评说者论其为“书体拙劣”,此枚苏局窄缘小型钱字也是宋体,而且面背的汉满文极大,比较了一下甚至超过同局常平式的字,称其大字也不为过,钱体厚重,字迹深峻,还是广穿,特点很多,可称其为苏局宋体大字广穿厚重型小平道光钱,查阅多种钱谱这种字体难得一见。

  宝泉局无内郭小平道光通宝(两枚):其一(图3),直径21.5、厚1.6毫米,重3.49克;其二(图4),直径22、厚1.7毫米,重4.11克。该钱的新奇之处在于它们的面背部都没有内郭,这在所有的清钱中是无有先例的,汉代的五铢钱有这种情形,却也不是面背全无。

  宝浙局小平道光通宝(图5)。直径21.8、厚1.4毫米,重3.49克。此钱“光”字最后两笔之间赫然有一个整齐的星点,不似流铜,应是有意为之。道光钱有星点者不乏常见,大多见于背面,此星点在正面的字里行间,其位置就异常奇特。我还集到过一枚背有“四柱”的道光小平钱,四个星点正对穿的四角,已经忘记是哪个局的,只是当时自己初涉泉坛,认识不深,竟把它一文不值地交换给别人了,每当想起常常悔之不及。

  道光钱质量不佳铸量极多,到现在仍能见到许多这样的钱,有一次我竟购到300多枚,用绳子穿成一串足有两尺多长,挂在墙上颇显壮观很有成就之感,这几枚就是从中挑选的,其余的都让我五马换六羊了。这段往事加深了我对道光钱的认识,丰富了自己的收藏经历,是我集币生涯的一个小亮点,它告诉我于再普通不过的钱中也能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道光小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