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绣美 江山如画——姚建萍苏绣艺术展” 于北京荣宝斋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20-09-28 11:02   来源:互联网

  2020年9月27日上午, “天工绣美 江山如画——姚建萍苏绣艺术展”,于北京荣宝斋隆重开幕。荣宝斋展览部经理陈目、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行业协会,非遗办公室主任方楠、雅昌艺术品鉴证中心总经理王丽、全国文联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国馆宝藏艺术机构董事长徐丽珩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本次展览是国家级非遗苏绣艺术第一次在北京荣宝斋亮相,也是作为中国艺术著名品牌荣宝斋助力国家非遗传承发展,展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非遗的保护成果,推动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非遗的重要举措。展览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的代表性作品,呈现当代中国苏绣艺术的发展成果。

 

展览活动领导嘉宾合影

 

  展览共展出姚建萍作品共计近40幅(件),涵盖姚建萍大师宫廷帝王绣系列、经典传承系列、殿堂国宝系列、双面绣、超精微绣、生命系列等呈现毕生艺术心血的经典作品,展现了当代苏绣在传承创新方面的瞩目成就。其中,本次展览的主要作品《千里江山图》,是姚建萍大师历时十年准备,也是最经典、最受关注的代表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与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合影

 

  《千里江山图》以国宝书画为原型,从构图、针法,颜色选择上,都超越以往。作品构图选用两岸一水的经典形式,以“高远”、“深远”、“平远”等多重视角,运用全景表现千里江山的磅礴气象。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幅苏绣作品在绿、蓝、黄三种原色上,尝试了近百种配色方案,衍生出千余种颜色,这在千年苏绣史上都极为罕见。这需要大师极为精细的劈丝技艺以及超强的配色构图能力,整件具有苏绣的精工之美,又有名画的气韵之美,极具艺术性,成为画绣合璧的经典之作。

 

姚建萍苏绣经典作品《千里江山图》

 

  开幕式现场,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对姚建萍苏绣《千里江山图》作品给予肯定与认可。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讲道:故宫博物院馆藏藏品共计186万余件,其中织绣文物馆藏将近13万余件,足以说明刺绣艺术在中华文脉中的重要地位。故宫馆藏的《千里江山图》原作鲜有人见,而此次姚建萍大师创作苏绣《千里江山图》,不只是在复制原作,更是融入了苏绣的千年之美,融入了个人对艺术的思考、见解和认知,有着极大的历史意义。同时,故宫博物院多年来秉承总书记对文化传承要“守正创新”的四字箴言,即在传承发言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创新艺术形式形态,并将艺术服务于千家万户。当代苏绣大师姚建萍以独具一格的艺术理念,创作出这个时代乃至千年苏绣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苏绣作品,极大的推动了当代苏绣艺术的发展进程。并将苏绣推向大众生活,使之成为全国人民了解中国深厚文化底蕴的窗口,从而增强来自灵魂深处的文化自信。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国家级苏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时刻谨记习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努力用手中的针线,用非遗苏绣艺术响应“国家文化复兴,让非遗活起来”的号召,希望能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能把中国优秀的传统苏绣文化艺术发扬光大,让苏绣艺术能更好的为更多的社会大众服务。此次展览,苏绣《千里江山图》公开亮相展出,作品以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蓝本,耗时非常长,整体创作难度也很大,对我的创作生涯来说意义不凡,也希望借此机会,能将传世名画和苏绣艺术有机结合,促进传统文化艺术多元、丰富的推广传播,让社会大众进一步关注和喜欢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致辞

 

  此次姚建萍大师在北京荣宝斋的展览,希望以精美绝伦的苏绣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将中华文明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中国艺术深厚的文化自信,通过苏绣艺术完美呈现,展现国家非遗的大美!

 

北京荣宝斋姚建萍苏绣艺术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姚建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