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黄地粉彩开窗回文瓷香炉
http://www.socang.com   2020-09-25 14:54   来源:收藏快报 康远/安徽

 

 

  乾隆朝(1736—1795)为清代制瓷业的鼎盛期,一方面是由于皇帝对瓷器的制作非常重视,对瓷器制作比较讲究;另一方面又注意吸收西洋的工艺美术,中西合璧,创造了许多具有新意的粉彩瓷器。从这时开始,粉彩在彩瓷领域中几乎完全取代了五彩的地位。

  这里呈现的一件黄地粉彩开窗回文瓷香炉(见图),就是清乾隆时期黄地粉彩瓷器中的精品。该炉,通高10、口径14厘米,呈圆筒形,圆口,施釉内白外黄,腹部为黄地粉彩,为花卉纹,另有开窗回文。浅圈足,底部为“大清乾隆年制”双行楷体款。造型规整,制作精细,富有端庄稳重之感。

  该炉为古时焚香之用具,但从其装饰黄地釉来看,其珍贵程度并非等闲之辈,因为黄色向为中华民族所崇拜,“黄”与“皇”谐音,因此在古代黄色成为皇家尊贵的象征,全黄器仅限于皇帝所用,故黄釉瓷器的生产,在当时是受朝廷严格控制的,民间不能随便烧造。应该来说,该香炉,非普通百姓所用品,起码是富贵人家或皇族才能拥有。

  回文系我国少数民族回族文字。我国回族由来已久,7世纪以来,少数波斯人和阿拉伯人久居中国。13世纪以来,部分中亚细亚人、波斯人迁入中国,在与维吾尔、蒙古等少数民族长期相处的过程中形成了“回回民族”,散布全国,而且形成了回族文化和语言文字。该器的烧造体现了我国历来对少数民族政策的重视和发扬民族大团结的氛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香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