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具也好玩:晚清紫檀算盘
http://www.socang.com   2020-09-24 17:16   来源:收藏快报 李晋/江苏泰州

 

 

  不久前,笔者参加了一场拍卖会,拍得一批木器杂件,其中包括一只算盘(见图)。起初以为是普通的木材材质,回来后,用干布擦拭后一看,发现竟是紫檀材质,心中不由一阵欢喜,不仅是“捡漏”之故,更觉得是与此物有缘。

  这把九档算盘尺寸仅成人巴掌大小,小巧精致,清秀雅致,属晚清制品。算盘珠质地紧密、拨动顺手,每档七颗,合计63颗,穿于竹制立柱之上,算盘内中木框上贴有纸条,上有圆珠笔所写“个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应是算盘的原主人所为。算盘背部有底板,略有裂纹,但瑕不掩瑜,因为带有底板的算盘中较为少见,数百把中难以挑出一件。

  算盘是源自中国的计算辅助工具,其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英国学者李约瑟认为算盘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算盘在旧时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故有“算盘一响,黄金万两”的谚语。而从这把算盘体积来看,应为文房算盘,即是文人消遣把玩之物。其可贵之处不仅在其工艺,更在于其材质,紫檀为世界上最为珍贵的木材之一,其生长缓慢,成材不易,素有“百年寸檀,十檀九空”的说法。该算盘上有细密的牛毛纹,细密、自然,色泽红润,颇为养眼。

  有藏友看到这把算盘后,建议我将算盘珠取下做成手串,亦是一件有品位的文玩。但我想,还是保持算盘的整体性比较好,因为它也是当时匠人的一片付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算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