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考古博物馆开馆 重现东魏北齐文化风貌
http://www.socang.com   2020-09-24 17:15   来源:澎湃新闻

 

 

位于河北磁县的北朝考古博物馆

  “是非功过青史载,驼铃悠扬北方来。”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中最纷乱也最繁华,最豪迈也最温婉的年代,既有兰陵王入阵曲慷慨激扬,有《敕勒歌》传唱世代,还有藏于地下的国宝璀璨生辉。

  澎湃新闻获悉,位于河北磁县的北朝考古博物馆昨天正式开馆,并展出了1000余件珍贵文物。展品主要是东魏、北齐出土的珍贵文物,囊括了数十年来相关考古成果,将1500多年前民族文化融合的北朝岁月,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中国历史上,北朝是指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主要包括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北朝末年,磁县与都城邺城毗邻,属于京畿重地,地理位置可以说非常显要。由于境内山清水秀,“风水”优于其它地方,所以又被皇室视为最佳殡葬区。

  北朝考古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北朝文化考古研究中心,之所以冠名为“北朝考古博物馆”,是因为博物馆内展示的文物都是北朝考古的成果,在全国考古类博物馆建设上是第一个冠名“考古”的博物馆。与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相呼应的是南京的“中国南朝考古研究中心”,在国家南北朝考古研究上,磁县和南京形成了南北两个对标。


  北朝古丝绸之路线路图

  北朝时期,邺城(也就是今天的磁县)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会,和南北方地区以及周边国家都有贸易往来,开辟丝绸之路,并通往东欧。这条丝绸之路以邺城为起点,穿越山西、陕西、甘肃等地,一直通到古罗马,成为古代通商贸易的典范。

  磁县,作为北朝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其北朝墓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南北朝时期东魏、北齐帝王将相、王公贵族陵墓区,先后出土了大量陶俑、瓷器、金银器、墓志铭和壁画等珍贵文物,具有很高研究价值。

  第一展厅为“煌煌帝都”。磁县,是东魏和北齐的帝都所在地,城市布局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建立的模范。


  第一展厅“煌煌帝都”的展示


  第一展厅“煌煌帝都”的展示

  第二展厅为“巍巍陵寝”,展示的是丧葬礼仪文化。北朝墓群出土的文物,为后人研究北朝文化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材料。


  第二展厅“巍巍陵寝”的展示


  第二展厅“巍巍陵寝”的展示


  第二展厅“巍巍陵寝”的展示

  第三展厅为“泱泱文明”,展示的是东魏、北齐社会艺术与文化交流。魏碑是南北朝时期的书法,它继承了汉隶,又开启了楷书,是承前启后的过渡字体。


  第三展厅“泱泱文明”的展示


  第三展厅“泱泱文明”的展示

  特别展厅主要展示的是湾漳北朝大型壁画墓复原,按1:1的比例设计,壁画总面积700平方米,仅墓道两壁壁画就有320平方米。


  湾漳北朝大型壁画墓复原

  馆长李江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介绍,湾漳北朝壁画墓于1987年,发掘于磁县磁州镇湾漳村,总长52米,出土陶俑、陶瓷器、玉器、壁画、墓志等2200余件,遍布整座墓葬的壁画完整清晰,显示了北朝晚期绘画的高超水平和巨大成就。经考证,墓葬为北齐皇帝高洋墓。


  介绍湾漳壁画墓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受评书《三国演义》影响,普遍认为曹操曾雄踞邺城,并在城外建有“习文”书院和“讲武”城池。曹氏生前机谋颇深,为防后人掘墓,故意在讲武城一带设置七十二处疑冢。甚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河北省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也曾将大片荒冢冠以“曹操七十二疑冢”之名。上世纪70年代以来,文物部门发掘出了东魏时期的茹茹公主墓、北齐时期的尧峻墓、高润墓、愍悼王妃李尼墓、文宣皇帝墓等,出土陶俑、瓷器、金银器、墓志铭、壁画等各种珍贵文物6000余件,从而彻底推翻了历史上“曹操七十二疑冢”的说法。文物部门经过考证,正式更名为“北朝墓群”,并列入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展览现场

  据《燕赵晚报》此前报道,北朝考古博物馆馆藏中,既有北朝陶俑、瓷器、壁画,也有极为罕见的国家一级文物“古罗马拜占廷金币”。由于史书对于北朝记录甚少,人们过去了解最多的是其发达的佛教文化,频繁的战乱和政权更迭。而当时的生活状况、文化水平、经济发展等却鲜为人知。有关专家通过研究发掘出的各类文物,比较完整地还原了东魏、北齐时期的文化历史原貌。更令人称奇的是,在许多出土的陶俑中,除了汉人外,还有不少身材魁梧、高鼻梁的“鲜卑人”和头发卷曲、眼窝深陷的“西域人”,这从实物上印证了北朝是一个民族大融合、大发展的特殊时期。


  茹茹公主墓 墓道西壁壁画(摹本)

  在上百个北朝皇陵中,陪葬物品最为丰富,墓室主人也最为神秘的当属茹茹公主墓。邺城北朝史学会会长马忠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北魏被分裂成东魏、西魏后,东魏权臣高欢为联合另一个少数民族柔然族阿那穰牵制西魏,决定将自己的第九子高湛与阿那穰的孙女茹茹公主联姻。这一年,高湛8岁,茹茹公主5岁。茹茹公主是一个非常聪明、伶俐的小姑娘,来到中原后不久,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公元550年,只有13岁的她不幸因病去世。高欢在悲痛中让天子下诏,特意制造了一辆豪华车辆,按照皇室规格下葬小公主。

  开馆当天,“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北朝考古研究中心 ”和“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冀南考古工作站”同时在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揭牌。

  (本文资料来源新华社、文博山西、河北长城网、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