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拍市场上的单色釉瓷器选粹
http://www.socang.com   2020-09-22 15:43   来源:收藏快报 记者 王国良

 

南宋哥窑四方花盆 成交价:598万元

 

  今年春拍市场上的单色釉瓷器选粹

 

  单色釉,也被称为“纯色釉”,是由于瓷釉内所含化学成分的不同,不同种类的单色釉瓷器烧成后会呈现出不同的单一色泽。

南宋官窑鼓形水滴 成交价:276万元

清乾隆仿汝釉倭角方壶 成交价:100万港元

元龙泉窑贴塑牡丹纹三足炉 成交价:74.75万元

清雍正蓝釉水丞(一对) 成交价:690万元

清康熙天蓝釉双月牙耳梅瓶 成交价:184万元

清乾隆窑变釉大胆瓶 成交价:138万元

清乾隆炉钧釉绶带耳葫芦瓶 成交价:143.75万元

清雍正松石绿釉捧盒 成交价:414万元

明永乐甜白釉三系小罐 成交价:218.5万元

清雍正秋葵绿釉碗 成交价:60.95万元

清乾隆胭脂红釉菊瓣盘 成交价:149.5万元

清康熙郎窑红釉直颈瓶 成交价:43.7万元

清乾隆茶叶末釉长颈瓶 成交价:62.5万港元

明嘉靖黄釉大盘 成交价:189.75万元

清雍正厂官釉如意耳尊 成交价:713万元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曾指出:在中国古代近三千年的瓷器生产史上,单色釉瓷器不仅是出现最早的釉色品种,而且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都占据瓷器生产主流的地位。明清两代的瓷器生产总体上看是一个世俗的时代,无论是在御窑还是在民窑产品中,青花、釉里红、青花五彩、斗彩、五彩、粉彩、珐琅彩等占比最大,它们因为装饰手法和图案都更贴近生活而盛行。然而,单色釉瓷器却反世俗而动,在釉色品种、仿古与创新、器物类别和器物造型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就,成为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生产清新、质朴的亮点。

  单色釉瓷器以其独特的釉色,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中,书写下辉煌的印记。时至今日,流传下来的历代单色釉瓷器并不在少数,无论在博物馆还是拍卖市场上,都能见到其光鲜靓丽的身影,而且几乎每次亮相都能吸引到收藏者们广泛瞩目。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大拍卖行的春拍日程,大都被推迟到了6月到8月份举行。而纵观已经落槌的苏富比、中国嘉德、西泠印社等几大拍卖结果看,市场买家的热情不仅没有消减,反而很多拍品拍出了相当不错的成交价。这其中,单色釉瓷器拍卖就是颇为值得关注的门类之一。

  本期,记者整理了一组包括香港苏富比、中国嘉德、西泠印社、北京诚轩等在内的多家拍卖行单色釉拍品成交数据,为读者了解单色釉瓷器及其市场变化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单色釉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