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的一幅耕织图
http://www.socang.com   2020-09-18 13:39   来源:素说趣谈

  大家见过古代人是如何耕种的吗?古代人的服饰与生活与现代人有什么区别呢?带着这一些关于生活细节的疑问,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一张800年前的南宋耕织图吧。

  这一张绘画距今已经过去了至少800年,但对于绘画中的内容其实我们仍旧还是很熟悉,可能90后和00后已经看不懂绘画之中讲的是什么事情,但通过图片,仍旧还是能猜出一二。

  《耕织图》 是一幅南宋时期的典型宋画,描绘的是我们南宋时期老百姓在幸福耕织的内容。绘画的内容所体现的是农耕农族最立本的存在,当然内容也是十分的简单易懂。

  此画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着,幸运的是作品并没有流向海外。800年前一幅耕织图,6个妇女操作奇怪机器,还原后高达4米!

  男耕女织的劳动场景在这一张作品之中重现,作品之中一共出现了16个人,每一个人的神态都是非常的贴近生活。整个绘画描绘的是农村劳动人们的生活场景,所以每一个人劳动的姿态也是完全不同的。

  在一个郊外的田野之中,树木浓密,茅屋数间掩映其间,作品在绘画的时候把6位妇女放到了最关键的位置,也是体现了绘画的最中心思想。

  可能会有人提出疑问,在800年前这一台奇怪的机器是做什么的呢?有什么用途,能不能用机器来形容它呢?

  这6个妇女其实是坐在一架超大的机器上面,而这一件织布机则在屋中正在蚕织生产。具体可以看出每一个妇女分工明确,6个人分别坐在不同的位置上面进行工作。

  另外在那一个田埂上,一帮农民们也是正在忙着春耕春种。

  这一种男耕女织的生活场景就此出现,还有3头牛也出现在了作品之中,二头大牛一头小牛,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通过作品的细节,我们发现无论人物的神态还是服饰,甚至是举止动作都是不重复的,尤其是那些对于树木的勾勒,都体现了宋画以人文为主题的感情。

  好作品之中一定有一个关于传统的故事在里面,这一个绘画作品之中,如果用一个故事应该如何来表达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耕织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