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 庆祝双节——画家杨群水墨戏剧人物画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0-09-18 11:56   来源:yahoo-bj.cn

 

  杨群简介

 

  1958年11月生,安徽淮南人

  现居北京,职业艺术家

  1978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

  1982年美术系版画专业毕业

  1985年任教阜阳师范学院美术系

  1986年在南京举办版画双人展

  1989年中国美术馆举办《中国剪纸大奖赛》获一等奖

  1989年入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深造

  1990年在日本东京世田谷美术馆举办个展

  2006年中国美术馆今日中国美术大展

  2014年798感叹号艺术空间2014水墨展

  2015年中澳美育交流华人艺术家大展

  2016年《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参展

  2017年北京民族文化宫《戏如人生·杨群画戏》个展

  2017年《北京艺术博览会》参展

  2018年798感叹号艺术空间《杨群戏剧人物水墨画》个展

  2018年北京宋庄《国粹精华·杨群戏剧人物水墨画》个展

  2019年新加坡《好戏连台·杨群戏剧人物水墨画展》

  2019年法国《好戏连台·杨群戏剧人物水墨画展》

  2019年北京798《向大师致敬·关良·杨群戏剧人物水墨画展》

  杨群的水墨戏剧人物画有着新表现主义绘画艺术的特征,造型自由随性,充分展现了中国水墨画和中国戏曲的写意精神,作品有着东方艺术的独特魅力和现代视觉审美。其作品被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美国量子基金会、法国中西文化学会、法国尼姆现代美术馆、法国尼姆大都会秘书长、新加坡政务部部长、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洲议员等重要机构和藏家收藏。

 

  Introduction to YANG QUN

 

  Qun Yang was born on November 1958. He graduated from Normal University of An Hui with a major in printmaking in 1982 and taught in the Art Department of Teacher’s College of Fu Yang in 1985. In 1989, he entered the China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for further studies. He has participated in various competitions and exhibitions in the past few decades.

  Exhibitions and Competitions List

  1986–Two-person’s Printmaking in Nanking

  1989–First prize in the Papercut Competition in Chinsese Art Museum

  1990–Personal exhibition art show in the Art Museum of Setagaya in Tokyo

  2006–‘Present China’art exhibition in the China Art Museum

  2014–Chinese ink show in the 798 Exclamation Art Space in Beijing

  2015–Chinese Art Exhibition at the China-Australian Conference of Art Education

  2016–Beijing International Art Fair

  2017–“Life is like a play” Qun Yang’s painting at the National Culture Palace of Beijing

  2017–Beijing Art Fair

  2018–Qun Yang’s Chinese ink opera characters paintings at the 798 Exclamation Art Space, Beijing

  2018–Qun Yang’s Quintessence of China, Chinese ink opera characters paintings in Song Village, Beijing

  2019–Qun Yang’s “One good show after another” Chinese ink opera characters paintings in Singapore

  2019–Qun Yang’s “One good show after another” Chinese ink opera characters paintings in France

  2019–Salute to the Great Master–Liang Guan–Qun Yang Chinese Ink Opera Character Paintings

  Yang’s art is infused with "Chineseness" both embraced with traditional atmosphere and modern trends. He was introduced as early as the 80s by 'Chinese Art’ newspaper, “Arts” magazine and “Jiang Su Visual Arts”. He is included in “The Yearbook of Chinese Art 1949-2014”

  His works have been collected by the American Rockefeller Family, Quantum Funds, France’s Nimes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Nimes’ Metropolitan Secretary General, the state senator of Brisbane, Australia and the minister of Singapore’s government. As a professional artist, Yang currently lives in Beijing.

 

袁门射戟(34×68cm)

 

好戏连台——杨群戏剧人物水墨画

杨群画戏

 

  相识杨群,那是在二渠道书商风起云涌的年代。那一年,杨群从学府走出,成为自谋生路的书刊设计师;那一年,我从一家报社出走,来到京城,成为二渠道书商。由于上下游关系,我们常常见面,因气味相投,我们成为惺惺相惜的朋友。

  朋友相处,吃菜喝酒之外便是讨论生意。因此,我们常常促膝交谈,怎样才能设计出一款优绩的书刊封面?杨群的标准有三条:第一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打破常规的道路通往迷宫;第二是与内容的联系性,简洁直通方为上;第三是震撼力,设计出来的那个玩意一定要抢眼,要有冲击力。有标准自然有好作品,杨群因此成为京城出产量最多的图书设计师,成为那个时代叱咤风云的人物。

  杨群为人低调友善,但执着于艺术,求新求变尚且有些前卫。假以时日,以一贯之,这就有了杨群画戏后的诸多作品。

  杨群画戏既有承传又有独创。他的承传源自他对画戏大家关良、林风眠、韩羽、朱振庚、丁立人等人画风的敲骨吸髓,潜心学习。他的独创则源自个人深厚的民间艺术功底,从剪纸到木版年画、从皮影到刺绣、从雕塑到画像石……浸泡与斯,守望与斯。在吸纳民间艺术的同时,杨群像所有的前卫艺术家那般,如饥似渴地吸取西方现代派艺术大师毕加索、马蒂斯以及德国表现主义绘画语言。一加一之后,形成了自己的画戏风格。

  杨群画戏,建构在对水墨画及戏剧艺术的反思之上,在充满矛盾选择的生命体验之中,在夸张并定格的一瞬间,注入一种独特的色、墨、光、影冲击,创造出一种蕴含现实批判的视觉意象,诱导你的潜意识,进入一种蒙太奇镜头般的幻局之中。杨群画戏,强调了戏剧人物与背景现实的冲突,透视出无奈之下且向往自由的挣扎……杨群画戏,有着形式上的回归,有着绘画语言上的蜕变。借古求新,引西变中,在当代中国水墨画坛,他的作品的确是一个有趣的个案。

  杨群画戏,有着电影画报般的张力。因此,我期望杨群的作品能悬挂于剧院大厅,期望杨群的作品能展示于公共画廊,展示于地铁橱窗,让脚步匆匆、来来往往的你我,低头抬头之间如惊鸿一瞥,美不胜收。惊艳之间,领悟为什么民族的一定是世界的。

唐汉

(中国著名学者和文字学家)

2017.01.27 北京

 

粉墨人生(34×68cm)

 

  杨群的水墨戏曲人物画既有传承又有独创,他的传承源于对画戏大师关良画风的敲骨吸髓,潜心学习。他的独创源于自己个人深厚的民间艺术功底。从剪纸到木版年画、从皮影到刺绣、从民间泥玩具到民间雕塑,在吸纳民间艺术的同时,杨群又如饥似渴汲取西方现代派艺术大师毕加索、马蒂斯以及新表现主义的绘画语言。他的水墨戏剧人物画造型夸张写意,作品更着重于纯视觉的绘画性。他把中国现代水墨和中国民间传统艺术融于一体。杨群的水墨戏剧人物画散发着典型的东方艺术独特魅力。

——吴光荣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民艺博物馆馆长

 

风尘三侠(34×68cm)

 

  杨群先生的戏剧人物画借鉴了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造型和构成,同时又吸取了中国民间文化的艺术养分,形成了造型朴拙有趣、色彩斑斓耐看,用笔自由随性的艺术风格。

——吕品昌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

 

戏人(34×68cm)

 

  杨群的戏剧人物画传承画戏大师关良先生。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水墨画和中国戏曲的写意精神。杨群对于笔墨的运用,既传统又很现代,是非常难得的一位画坛新生力量,非常可敬。

——石齐 北京画院画家

 

戏人2(34×68cm)

 

  杨群先生是第一批北漂的艺术家,出身于科班,成长于民间,绽放于自然。杨群的戏曲人物水墨作品是传统中国绘画和西方现代艺术相互融汇,由中华文化母体催生出来的具有强烈中国色彩的现代水墨艺术。

——贺成才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皮影人物2(34×68cm)

 

  杨群先生的中国水墨绘画有独特的个人风格。他的戏曲人物画吸收了许多中国民间艺术和传统年画的艺术特色,具有现代水墨的张力,他的作品造型夸张,有现代艺术的养分和特点,他把中国现代水墨和中国民间传统艺术融于一体,创作出了十分感人的艺术作品,他的作品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李耀林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双美图(34×68cm)

戏人3(34×68cm)

连环套(34×68cm)

戏曲人物(34×68cm)

战无不胜(50×50cm)

刀马人(50×50cm)

大将军图(50×50cm)

新加坡内政部长徐芳达收藏作品

法国尼姆市主管文化副市长DanielJ.VLADE参观展览

法国作家让·皮埃尔(JEAN-PIERRE)先生,邀请艺术家到家中做客

法国嘉米尔·彭西纳(CAMILLE PENCHINAT)女士,收藏作品

法国尼姆大都会秘书长罗郎·科特雷(COTTERET)先生收藏作品

法国尼姆现代美术馆现场收藏作品《刀马人物》

 

  演戏的和看戏的你来我往,时而亲热,时而冷漠。戏上演了,却下不了台,就这么进进出出,热热闹闹……

  一个人的作品就像这个人的影子。从出生到死亡都和这个人紧紧相随。有时候你总是通过一些人看到自己的影子。

——杨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杨群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