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姚家恺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09-17 09:55   来源:国内新闻

 

【个人简历】

 

  姚家恺(嘉凯),1960年出生,北京人,号水石,毕业于清华美院大写意高研班,先后师从姜成楠、贾又福,张立辰,王培东、郭石夫、宋涤老师,并取得了诸位名家细心指教,多幅作品在中国书画报,美术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等报刊上发表,《秋幕啸风》被日本广岛“心连心”美术馆收藏 2007年作品入编中国绘画年鉴,入编《中国当代名家精品集》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捐赠多幅画作品 2009年入编《和谐中国》画集并有部分作品被中国名族艺术珍品馆收藏 2010年参加海峡两岸《中原文化.台湾乡土》书画展并获一等奖 2010年参加中央党校迎春画展并被收藏,2011年在北京展览中心举办个人展,2015年在河南郑州美术馆举办7人联展,出版《姚家恺画集》,多幅作品被加拿大、瑞士、新加坡、等国家友人收藏,2017年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播出电视片《京城石子姚》专题的报道。2011年-2013年参加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新人新作展 现为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绘画年鉴理事,中国华艺书画院理事,北京丰台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学书画院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画家,畅心斋书画院副院长,北京金大都画院副院长。

 

 

 

 

与众不同的艺术题材

 

  画中国画,姚家恺先生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他也选择花鸟鱼虫、山水人物,却选择主攻以“石子”作为题材的艺术创作,因此也被人称为“京城石子姚”。姚家恺与众不同,也给他带来许多争议,但他说:“画画所表达的是人的内心,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才能最好地表现自己,也带给自己最多的快乐。”

 

 

 

 

石子带来的灵感

 

  开始进行以“石”为元素的艺术创作,或许也是机缘巧合。有一回姚家恺去公园,无意中低头看水中的游鱼、水草,却被水底的鹅卵石吸引。他说:“水下的石头圆润、光滑,静静地躺在那里享受大自然,鱼就在身边游动,很有点儿与世无争的意思。露出水面的石头又不一样,风吹雨淋留下斑驳的痕迹,我觉得这就是生命的体现。”

 

 

 

 

  爱上石子儿,一画就是十多年,姚家恺说:“画画是一个人内心的体现,也是人和社会、自然交流的渠道。”

 

 

 

  姚家恺画的溪间山石与游鱼,点染有法,动静结合,富有立体感和穿透力,令人如入其境,心旷神怡;他画的雄鸡,虚实结合,引颈长鸣,衬出乡村清晨特有的宁静;他绘的展翅苍鹰,就凭那犀利的目光和无顾无忌的舒阔雄姿,就可感知它脚下天地的广袤……题材是多样的,笔墨是独特的,意境更是高超的。

 

 

 

  由基础的传统技法到成熟的自家笔墨面目,再从有法走向无法的童趣天真,始曰“真、善、美”矣,姚家恺潜心书画艺术几十年,山水、花鸟终成自家而不俗也。

 

 

 

中国画的精神

 

  画之灵境,无态而具众美,姚家恺倾心于花鸟、山水幽境的大写意画中,山有气势可散胸怀,人有憨态谨生稚美。画面丰富、极耐品嚼。

  寄情写性,巧合自然,笔迹周密,紧劲连绵,追求意境、亦不忘抒情。设色清爽,云空水阔,神韵为上。画面繁简不一。曲径卵石,小蛙鸣唱,神如临境,远东篱而近庄生;一二水鸟,明月林下,回首若顾,盈盈怨怨,芙蓉月桂,似富贵而不媚。一石一松,一片孤云,一叶残荷,丝丝缕缕赋之以名:山谷,花鸟,云林,松雪,西畴一点一画,建构无限意境,悠然哉!

 

 

 

心在画外 为人在先

 

  心在画外,为人在先。“应使文艺以人传,不可人以文艺传” ,姚家恺一贯地以重德、守信、为本,不断地注重自身人品道德上的修养。

 

 

 

  一个画家由成长到成熟,画风总是凝聚中有流变,流变中有凝聚,在不断自我否定中走向自我完善。姚家恺勤于笔耕,不断吸取先人留给我们的营养源泉,攀上艺术的高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姚家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