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翠:惊艳岁月的一抹幽蓝
http://www.socang.com   2020-09-14 15:56   来源:收藏快报

 

  图9 清代银镀金点翠嵌珠宝菊花簪 图8 清代金累丝点翠嵌东珠万寿火焰结 图4 清代银镀金点翠嵌料石米珠婴戏簪 图5 清代银镀金点翠嵌珠宝翔凤步摇 图6 清代点翠珠花簪 图7 清代道光银镀金点翠嵌宝福寿簪 图3 清代银镀金点翠嵌珠料石如意耳坠 图2 清代金累丝点翠嵌珠宝荷花钿花 图1 清乾隆金累丝点翠嵌珠宝双龙戏珠簪

  “点翠”一词虽晚至明代才出现,但以翠羽为饰的传统则由来已久。它是汉族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完美结合。点翠工艺是先用金或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羽毛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明清时期是点翠工艺发展的高峰。本期,向各位读者介绍九件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代点翠作品。
  图1,清乾隆金累丝点翠嵌珠宝双龙戏珠簪,长15.5、宽4、高2厘米。金累丝行龙两条,翔于点翠流云上,正中火焰座上嵌红宝石一,下嵌东珠一。黄签记载“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初二收”。

  图2,清代金累丝点翠嵌珠宝荷花钿花,尺寸不详。荷花一朵,下饰点翠嵌红蓝宝石荷叶,累丝点翠花瓣八片,各嵌珠一,每瓣边缘以点翠为饰。黄签记载“金累丝莲花结子,嵌小正珠八颗、红宝石二块、蓝宝石一块,重三钱五分”。

  图3,清代银镀金点翠嵌珠料石如意耳坠,尺寸不详。环作点翠如意首式,正中嵌珠一。坠部镀金点翠蝴蝶宝盖下缀红色料石。黄签记载“同治元年三月十七日收”。下有金累丝嵌红玻璃耳坠一对,玻璃呈不透明滴珠形,表面有若干孔洞与色彩浓淡色层分布,近似红色石,留存黄签有“同治元年(1862)”字样,并记录为“烧红石”。坠珠嵌于累丝点翠蝴蝶形宝盖,连缀于点翠镶珍珠如意首及钩环。

  图4,清代银镀金点翠嵌料石米珠婴戏簪,尺寸不详。点翠铜座上嵌红白莲花九朵,孩童九人,衣由红白米珠缉成,头为染色牙雕,手执桃实如意、双鱼、荷花、戟、磬、桃花、石榴等。素铤。黄签有“同治元年二月十四日收沈魁交”的记载。横长型簪,簪首镀金底满铺点翠莲叶,白色莲瓣与绿色莲藕以玻璃制成,与点翠、珠玉宝石构成具层次感的图景。不仅以莲塘童子谐音寓意连生贵子,亦传达万寿如意、天保升平、吉庆有余的祝愿。

  图5,清代银镀金点翠嵌珠宝翔凤步摇,长10、簪首宽10.8、高3厘米。步摇簪首以金属片切割成长尾凤形,满饰点翠,其上再以串珠为线条,描写凤的身体、羽毛,忠实表现凤鸟的姿态。凤鸟口中衔着宝石坠角的珠串,簪铤与鸟身呈垂直,佩戴时坠角随步伐摇动,曼妙闲雅。侧身翔凤式,凤身点翠嵌米珠,足嵌珊瑚米珠,口衔流苏。流苏由小珍珠、翠玉蒲芦、蓝色宝石坠角串成。

  图6,清代点翠珠花簪,长约21厘米。珠花青色、绿色、粉红色银镀金簪,簪首作蝶飞于点翠叶纹上,由数股金属丝接合于细铤,珠翠层叠簇拥,华丽缤纷。簪顶蝴蝶以累丝为座,前端作累丝长条形为触角,佩戴时随人颤动、摇曳生姿。蝶身与前后翅膀上的圆形浅托各镶嵌一粒小珍珠,点翠沿翅环饰。数朵珠花以粉红碧玺琢成花瓣形,累丝蕊座嵌饰小珍珠作花心,缀饰翠玉小叶数枚。衬底的三大片点翠锤鍱叶脉清晰,正面以浅蓝色翠羽黏饰,背面则以深蓝色翠羽饰之。部分珠花、点翠脱落不全。

  图7,清代道光银镀金点翠嵌宝福寿簪,长20.3、宽7.45厘米。镀金以石榴为主,配合蝙蝴与笙,表现多子多福的意义。大面积贴饰点翠,间饰白色、红色宝石,十分醒目。中央一颗迸开果实的石榴,一半作金累嵌翠玉,一半作点翠嵌粉红碧玺,鲜艳抢眼。石榴花形与蝙蝠双翅的轮廓线条曲折圆转,为大件簪饰增添些许婉约。长条形。蝠身、磬、石榴及灵芝以累丝为饰,上嵌红、粉红色宝石、翠玉、珍珠,并通体点蓝、紫翠为饰。黄签有“道光二十一年又三月初六日收鞥可交”的记载。满饰点翠及翠玉、碧玺、珍珠,表现石榴、桃实、蝙蝠所共组的福寿三多图案。点翠系以翠鸟之羽毛贴附于各式配件, 构成鲜艳之蓝绿色层。清代宫廷服饰多以翠羽搭配金银珠玉使用,金翠交映,五色斑斓,尤显华贵富丽。

  图8,清代金累丝点翠嵌东珠万寿火焰结,尺寸不详。火焰式座分三层。下层累丝为饰;中层外圈为点翠火花,内圈为累丝火花;上层为点翠团卍寿字,正中嵌东珠一。黄签有“咸丰三年正月二十日收平顺交”的记载。

  图9,清代银镀金点翠嵌珠宝菊花簪,长约17、簪首长约7、径约7厘米。珍珠缉成菊花瓣。间嵌蓝宝石及黄碧玺。点翠叶。素铤。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官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点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