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蒙疆银行发行的内蒙古图景纸币
http://www.socang.com   2020-09-14 15:47   来源:收藏快报 沙伟/湖南长沙

 

图1 1937年发行的百圆券,正面图景为呼和浩特席力图召

  内蒙古,是“内蒙古自治区”的简称,其首府为呼和浩特。它地处中国北部,东北部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交界,南部与山西、陕西、宁夏相邻,西南部与甘肃毗连,北部与俄罗斯、蒙古接壤,属于四大地理区划的西北地区。其地势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基本属一个高原型的地貌区,并涵盖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沙漠、河流、湖泊等地貌。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地跨黄河、额尔古纳河、嫩江、西辽河四大水系。

图2 1937年发行的五圆券,正面的左侧图景为辽代庆州白塔

图3 1944年发行的五角辅币券,正面图景为内蒙古多伦汇宗寺

  近日,笔者发现了民国时期的蒙疆银行所发行的三种带内蒙古图景的纸钞。1937年12月1日设立于张家口市的伪蒙疆银行,是日伪在华北、华中设立的20多家银行中的四个主要银行之一。它与1938年3月设立于北平的伪中国联合准备银行、1939年设立于上海的伪华兴商业银行、1941年设立于南京的伪中央储备银行,并称为“四伪银行”。伪蒙疆银行业务除经营普通银行业务外,并有发行伪钞,代理伪蒙疆国库等特权,俨然蒙疆地区之中央银行。此外又利用原有新式金融机构破坏之机会,乘机建立其地方金融之统制网,为日本殖民统治服务。

  其中蒙疆银行于民国二十六年(1937)发行的百圆券,纵83、横164毫米。此券由日本内阁印刷局印制,正面图景为呼和浩特席力图召(图1)。席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法座”,汉名“延寿寺”,寺庙因四世达赖的老师第一世席力图活佛长期主持此庙得名。该召建于明朝隆庆和万历年间(1567—1619),为康熙所赐。其坐落在呼和浩特旧城玉泉区石头巷北端,坐北向南,与大召无量寺斜对面一路之隔。虽然它俗称“小召”,却为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寺院中七大召之一的寺庙,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的寺庙。召庙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由建筑物牌楼、山门、过殿、经堂、大殿组成中轴线。大殿采用藏式结构,四壁用彩色琉璃砖包镶,殿前的铜铸鎏金宝瓶、飞龙、祥鹿与朱门彩绘相辉映,富有强烈的艺术效果。清朝康熙皇帝御制“平定噶尔丹纪功碑”立于大殿前列。经堂广厦7楹,金碧辉煌。召庙东南隅有白石雕砌覆钵式喇嘛塔,高15米,颇为雄壮。中轴线两侧,还建有钟楼、鼓楼、亭、仓、舍等。寺院设施基本齐全。

  而民国二十六年(1937)蒙疆银行发行的五圆券,纵74、横155毫米。此券由日本内阁印刷局与蒙疆银行印刷厂联合印制,正面的左侧图景为辽代庆州白塔(图2)。辽代是中国古塔建筑的鼎盛朝代,也是八角砖塔最流行时期,庆州白塔是这个时代佛塔的代表作。这是一座仿木结构的楼阁式塔,非常逼真地以砖模仿柱、枋、斗拱、出檐、门、窗等木结构。此白塔为八角七级,通高73.27米的砖木结构楼阁式塔。造型玲珑秀美、浮雕精湛细腻,宏伟壮观。其始建于辽兴宗重熙十六年(1047)二月,竣工于重熙十八年(1049)七月十五日,系辽兴宗耶律宗真为其生母“章宣皇太后”特建。塔身洁白如玉,挺拔秀美,坐置平原,直插蓝天,背靠青山,面对白水(查干沐沦)。塔身通体白色,遍饰各种精美的浮雕;七层出檐上缀挂2240个生铁铸造的风铃,随风鸣声;铜制鎏金的刹顶及塔身嵌装的几百面铜境,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光亮夺目。塔内中空,每层均砌有塔室,但不知什么时代拆除了第一层阶梯,改建为经堂,已无法登临。据说上世纪维修时从塔刹的刹穴中,发现了一批辽代雕版印制的佛经、木质佛舍利塔、银制和琉璃制舍利瓶、水晶杯以及精美的丝织绣品等,更使这座古塔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另外,蒙疆银行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还发行了一种五角辅币券。此券俗称“小庙”券,其正面图景为内蒙古多伦汇宗寺(图3)。多伦,蒙古语为“多伦诺尔”,意为“七个湖”。而汇宗寺位于锡林郭勒大草原东南部的多伦县城,始建于康熙三十年(1691),是清王朝敕建的皇家寺院,由哲布尊丹巴活佛主持设计、建造。1705年册封章嘉呼图克图为大国师,颁赏金印,住持汇宗寺,内外蒙古各旗均派一名品学兼优的喇嘛常住该寺。雍正十年(1732)外蒙古哲布尊丹巴活佛因故移居多伦淖尔,其成为整个蒙古地区藏传佛教中心。该寺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6.6万米。寺庙质为木架结构,殿高15米,坐落在条石基础上,殿体前为包厦。殿分上下两层,由1米粗的20根大梁木支撑着,为九九八十一间之尊数,整体造型相当精致美观。殿顶是蓝色琉璃瓦滚龙脊造型,塑有可与黄金相比的1.5吨金黄色风磨铜庙顶一个,八卦图一个,羚羊两只。在主殿院落内有5层殿院,南北长达一里半左右,东西宽约百米。1690年清康熙帝北征得胜,翌年曾在该寺与内蒙古48家王爷和外蒙古部落首领会盟,史称“多伦会盟”,促进了汉、蒙、回民族团结,开放了内地与蒙古族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的交流。

  在蒙疆银行存在的八年期间,其大量发行蒙疆券,并以投资存款和贷款的方式被日本掠夺蒙疆大量资金。1941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强迫该行购买日本国债1亿元,该行的黄金储备和硬通货也被勒索一空,只能滥发纸币维持。1938—1942年,该行纸钞发行增长295.7%,导致物价飞涨,人民饱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灾难。而上述三种纸钞,这是日寇运用金融工具,对蒙疆地区资源和人民采取最野蛮、最隐蔽、最具欺骗性掠夺的强有力佐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内蒙古图景纸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