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朝铸乾隆通宝制钱的试辨识
http://www.socang.com   2020-09-14 09:34   来源:收藏快报 徐建平/安徽芜湖

 

 

  在大清帝国入主中原以后,历经10位皇帝,每位皇帝都铸有自己的年号钱。而其中史载嘉庆上位之年,还铸了乾隆朝的钱币。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在乾隆通宝制钱中,哪些是乾隆本朝铸的,又有哪些是嘉庆登位后铸的?

图1 乾隆通宝宝浙局正背面

图2 雍正通宝背“浙”

图3 乾隆通宝本朝背“浙”

图4 乾隆通宝本朝背“浙”

图5 嘉庆通宝背“浙”

  据《清史稿·食货志·钱法》记载:“康熙元年,铸纪元钱。后凡嗣位改元皆铸如例。高宗内禅铸乾隆钱十二,嘉庆钱十八,非常例也。”另据唐石父主编的《中国古钱币》清朝钱币一章介绍:“明年元旦高宗为太上皇帝,传位于皇太子,是为仁宗,改元嘉庆,户部铸嘉庆通宝新制钱。初命各省局及新疆,于年铸额中铸乾隆通宝、嘉庆通宝各半。”从这些记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嘉庆皇帝继位的当年,除依例铸了嘉庆通宝,同时还铸了乾隆通宝。那么对这一批乾隆通宝钱,我们能不能鉴别出来呢?

  笔者认为经过仔细分析、比对,应该是有区别的可能的。笔者手上有一枚乾隆通宝背满文宝浙局的钱币,就很有可能是嘉庆朝当年所铸之钱。该币精整厚重,径25.4、厚1.6厘米,重5.38克,满文“浙”大,且书写异于乾隆本朝“浙”的书写形式。这些特点都显现一种仪式式的铸币特征。

  具体来看,乾隆本朝的满文浙书写是“公式”,而这枚乾隆通宝背满文浙的书写是“公式”。这种书写形式只在雍正通宝和嘉庆通宝及以后才有(图2、3、4、5)。而乾隆本朝的宝浙局的“浙”字满文书写,从钱币图录看均为“公式”。由于雍正朝在乾隆朝之前,可以不考虑。因此可以推测,正是嘉庆朝在宝浙局的满文“公式”的书写上进行了改进,所以为我们提供了鉴别乾隆通宝制钱是由本朝铸的,还是由嘉庆朝铸造的线索和依据。也就是说,笔者手上的这枚乾隆通宝宝浙局制钱,应该是嘉庆皇帝继位当年所铸造之乾隆通宝。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省局在嘉庆皇帝继位当年所铸的乾隆通宝制钱,有待于人们去逐一鉴别。笔者只是作为一种探讨,提出一些看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乾隆通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