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期灯笼形银耳环
http://www.socang.com   2020-09-14 09:31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耳环是耳朵饰品,也称耳饰、耳坠、耳珰、珥,一般于耳垂部穿耳洞后佩戴。我国耳环起源于远古,考古发现最早的耳环实物,是在河北蔚县古文化遗址发掘出的一枚由铜丝弯成,简制之极耳环,距今已有四千多年,历史悠久。另外多处新石器遗址,均有耳饰出土。耳环的初期使用,大都局限于少数民族,及至宋朝开始,才真正得到流行普及,盛行于明清。耳环材质一般以金属、金属与珠宝玉石相组合为主。或金、银、铜、锡等金属本色,或镶嵌珠宝玉石,或鎏金鎏银,或饰以点翠、施以珐琅等,也有其他材质制作的耳环。耳环的款式多种多样,或轻巧简约,或雍容华贵,或别致新颖。总之,可与女性所佩戴的簪、钗、步摇、手镯、戒指、臂钏等首饰,相互呼应衬托。

  如图所示这对清早期灯笼形耳环,总高均为8.5厘米,两只总重17.7克。耳环由六翘角的凉亭顶为主体,六翘角各自悬挂一条银链,每一链中间各饰一圆形小灯笼,链坠为花蕾双叶坠(惜已缺失两坠)。六翘角凉亭顶之底部正中,焊有小圆环,环与银钩相连,银钩一上一下连接着两只形状各异的灯笼:上为大圆形灯笼,下为内外各饰六瓣花丝镶边莲叶,共计十二瓣莲叶组成的宫灯形灯笼。整对耳环,部分银丝为铜鎏银,手工艺制作为剪丝、弯丝、花丝、累丝、鎏金、鎏银、焊接等。

  这对耳环由大大小小16只灯笼所组成。灯笼在古代或当今,不仅用以照明,更是喜庆之物,成语“张灯结彩”、词语“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均喻意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吉祥欢乐,象征着美满祥和、人丁兴旺、团团圆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银耳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