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史里的中国大师
http://www.socang.com   2020-09-09 16:37   来源:小雷文化剪影

 

 

  几千年来,中国有着非常完善的艺术脉络,艺术风格的发展从魏晋到唐宋,再到元明清,形成了非常庞大的体系。但是一直发展到今天,中国艺术也在不断与国际接轨,不再只是单纯与古代艺术一脉相承,而是从概念性、创作审美等各个层面越来越国际化。

  中国艺术发生转变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各个领域的发展都与那一代人有关,科学界有叶企孙,建筑界有梁思成、林徽因,文学界有徐志摩、林语堂,音乐界有冼星海、马思聪等等,而美术界的大师有林风眠、常玉等大师。

  林风眠是我很喜欢的画家。他的绘画风格可以被认为是西方现代美术与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有机结合,在他的作品中能够看到诸多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影响,但是他的创作手法却是非常中式的。

  在林风眠的风景画中能够清晰地看到现代艺术家保罗·克利的影响,克利的作品是一种形色分离的绘画方式,首先抓住人的一定是对于色彩的刻画,然后再以简单的线条勾勒形象,色彩与形象的载体并不统一。

  林风眠的作品中还常有高更的影子。高更的作品有着高度原始化的风格,充满象征主义气息,在林风眠的人物作品中,也能看到脸谱化的象征主义风格,具体的人物形象区别并不是很大,还常有对少数民族的刻画。
林风眠的晚期作品中,甚至还有着毕加索的立体主义风格、布朗库西的象征主义风格。例如林风眠有不少传统戏剧主题的绘画,其中包含很多高度抽象的形象,非常先锋前卫,且具有创新性。20世纪最重要的华人艺术大师,如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等人,都出自林风眠门下。

  常玉是一位西方公认的世界级艺术家,堪称是“中国版的梵高”,生前默默无闻,去世后艺术价值飙升。他的艺术风格极其具有个性,结合了西方艺术和中国的传统艺术审美,是一位艺术价值极高的中国艺术大师。

  常玉也曾赴巴黎求学,但与其他艺术家不同的是,他既不追求先锋艺术,也不推崇古典艺术,而是一心追求个人风格。20世纪50年,常玉曾在纽约举办个人展览,没有一幅画售出,但在他去世50年后,台湾举办了一次常玉的大规模展览拍卖,仅保险金额就高达44亿人民币

  常玉的绘画可以被称作是书法感的绘画,非常具有中国书法高度概括式的美感,整体上给人以终极和谐的感受,极具艺术表现力。中国书法可以说是一种至高的追求,几乎囊括了所有西方现代艺术想要追求的理念,例如汉字本身就包含着象征主义,行书、狂草等即兴挥毫的创作方式又有着表现主义的特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