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德化窑青花锦地开光花卉纹盘
http://www.socang.com   2020-09-07 17:31   来源:收藏快报 孙艺灵/福建德化

 

 

  如图所示这件清代德化窑青花锦地开光花卉纹盘,宽板沿、弧壁、平底,足墙内斜。胎骨洁白呈糯米质,釉面晶莹肥厚,釉色白中闪青,青花花色淡雅泛灰,盘内底中央采用双勾平涂画法绘折枝花卉和一朵小菊花,周围连续十段弧形纹,内布鱼鳞锦,口沿内壁二十开光,每开光分别装饰折枝花卉与鱼鳞锦、万字及杂宝图案,互相对称列置。

  这件青花锦地开光花卉纹盘在外销瓷中被称为“克拉克瓷”,日本学者称之为“芙蓉手”,此类开光花卉纹盘为清顺治到康熙年间福建德化窑制品。

  “克拉克瓷”的称呼由来已久,早在万历三十年(1602)和三十一年(1603),葡萄牙克拉克港的两艘商船先后从中国贩来的大宗商品(主要是万历年生产的瓷器)被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截获。船上的瓷器被运往荷兰的米德尔堡和阿姆斯特丹拍卖,受到众人追捧,法王亨利四世、英王詹姆斯一世也争相购买,于是这种瓷器不胫而走,在欧洲引起轰动。由于这批中国的瓷器是从葡萄牙克拉克号商船上得到的,产地不明,在荷兰又是首次亮相,所以此类瓷器被称为“克拉克瓷”。其实早在16世纪,中国的此类瓷器已在葡萄牙和西班牙皇室中使用。不过,经过那两场拍卖活动,克拉克瓷声誉日隆,并走红整个欧洲以及世界,“克拉克瓷”一度是欧洲人、阿拉伯人、非洲人以及东南亚各国皇室与平民所钟爱的珍宝,成为身份的象征。

  克拉克瓷在世界陶瓷史上是有重要影响和地位的。一方面,克拉克瓷的输出,促进了中国制瓷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其作为文化使者,传播了中国文化,并进一步影响了欧洲的艺术从巴洛克风格转变成洛可可风格。另一方面,欧洲人对克拉克瓷的喜爱以及贩运克拉克瓷所带来的巨大利润,导致葡萄牙、荷兰、德国、英国、波斯等国纷纷对克拉克瓷进行仿制,这种大规模的仿制促进了欧洲陶瓷产业的发展,最终生产出真正的瓷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德化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