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举办荷兰著名藏家倪汉克新近捐赠文物展
http://www.socang.com   2020-09-07 17:28   来源:收藏快报

 

 

商晚期云雷纹卣

  共展出珍贵文物54件组,展期到10月18日。

  由上海博物馆举办的“荷浦珠还——荷兰倪汉克新近捐赠文物展”,近日亮相该馆一楼大厅、四楼第三展厅。此次展览共展出荷兰著名艺术品收藏家倪汉克先生近年来向上海博物馆捐赠的珍贵文物54件组。

  倪汉克先生是荷兰著名艺术品收藏家,受家风濡染,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尤其情有独钟,并通过收藏,将祖辈们对于中国艺术品的单纯喜爱升华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著与痴迷。在2008年、2018年和2019年,倪汉克先生先后三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了其收藏的中国陶瓷、青铜和牙雕文物等,总计150余件,年代自商代至明清,跨度近三千年。这批文物进一步充实了上海博物馆的馆藏,并填补了相应门类的阙漏,具有一定的艺术、历史和学术研究价值。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54件组文物包括青铜器、陶瓷器和牙雕精品等三大门类。其中青铜以器数量最多,共30多件,包括商代晚期、春秋战国以及汉代、南北朝及至清代时期制作的爵、觚、卣、鼎、簋、甗、簠、钟、壶、鍑、铃、鼓和铜鐎斗等多种青铜器。如其中的一件造型唯美的汉代雁首柄鐎斗极具观赏性,吸引了不少的关注。该鐎斗高22.4、口径16厘米,重1810克;以雁的形象为设计蓝本,昂立的雁首与曲折的颈项构成取拿的把柄,器身呈传统鐎斗的锅形样式,半圆形的尾部上设一套环,与盖连接,方便开阖。器足未作禽鸟双爪表现,反作三外撇蹄足,应是力学平衡的设计。该器处处可见意趣与实用的结合,充分展现汉人的生活美学。

  展出的陶瓷器数量有20余件,其中又以汉代陶器居多,如西汉彩绘陶茧形壶、彩绘陶鼎,汉代绿釉陶烤炉、陶灶、陶水井、陶磨坊,东汉绿釉陶水塘、陶望楼、人形陶烛台、陶博山炉等。其中的汉代绿釉陶烤炉,因与现代生活中遇到的烧烤炉有几分相似,吸引较高的关注度。这件绿釉陶烤炉长23.8、宽15.6、高8.3厘米;折沿,深腹,平底,底部有长方形漏灰孔数道,下承四足,为熊形;炉上架有两枚烤签,签上各置四只蝉,通体施绿釉,釉面略有返铅现象。据介绍,汉代的烹饪技法中除去蒸、煮、煎等,烧烤也颇为流行。在汉代画像石上常出现烧烤的画面,如山东诸城凉台汉墓出土的“庖厨”画像,就有厨师在方形烤炉前烤肉串的形象。除去常规的肉类炙烤,汉代也有烤蝉、食蝉的习惯。曹植的《蝉赋》属于汉晋时期流行的咏物赋,其中描写蝉的悲惨命运时提到:“委厥体于膳夫,归炎炭而就燔。”表明当时以烧烤的方式烹饪蝉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情。

  而牙雕部分,一座雕工精湛的清代象牙雕七层宝塔,也是此次展出的一大亮点。资料显示,这件象牙雕宝塔高64、底径16厘米,重2380克。宝塔取亚洲象牙为材,作六角形,共分七层,上有宝顶,下为雕花围栏台座。塔身为一整体,与台座可分合。每层塔内设佛像一尊,檐脊下坠风铃。全器综合运用镂刻、圆雕、拼镶等多种象牙工艺技法,雕刻精细,打磨光润,形制文雅,比例匀称,具有晚清时期南派牙雕器物的典型风格和时代特征,代表了当时较高的工艺水平。该宝塔在入藏上海博物馆之后,经专业人员的精心修复与科学保护,如今已再焕容光,华彩复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上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