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中的红色财富 文字票的收藏投资
http://www.socang.com   2020-08-31 14:32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王威斯

  “红色收藏”近年来成为各收藏界的收藏热点,而邮票向来被誉为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名片,自然也就成了关注的焦点。近日,在中国嘉德2007春拍上,一枚1968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8分邮票,以39.2万元成交。相关专家预言,邮市日益加温,“文”字邮票市场价格将随时出现新高,其收藏价值将无法估量。

  邮票中的红色财富

  “文”字邮票可以说是国际邮票史上极为奇特的一组邮票,只因为它富含中国特有的政治色彩,所以引起中外集邮界的重视和收集热潮。

  “文”字邮票从1967年4月20日发行的第一套“文”字邮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起,至1970年1月21日发行的最后一套“文”字邮票《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止,这期间共发行“文”字邮票19套80枚,另外还有《全国山河一片红》等5枚未发行邮票。“文”字邮票一问世,就宣告了发行长达18年之久的以“纪”、“特”字头为系列的邮票告一段落,代之的是无任何志号被称为“红海洋”的“文革”邮票,但这种无任何志号的状况显然违反了新中国邮票独具魅力的编号形式,因此在其发行4年后即被“编号”邮票所取代。

  “文”字邮票是邮票史上发行量最大的邮票。发行量大但存世量小的1966年前所发行的老纪特邮票,发行量基本上都在600万枚以下。也许是为了达到当时的宣传目的,“文革”时期发行的邮票动辄几千万枚。如文10、文11、文12均在5000万枚以上,特别是文15的发行量达到1亿枚,创下了当时发行量最高的纪录。尽管“文”字邮票的发行量较大,但由于当时全国邮票公司关门,集邮活动被取缔,加上在邮政通信上用量极大以及使用时限也很长,因此,新票存世量已极少,目前集邮者手中的“文”字邮票其实并不多,在邮市上也很鲜见。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集全整部“文”字邮票的人在集邮大家中不足1%。 目前,整部“文”字邮票的增值幅度十分惊人,尤其是“文革”期间未发行而流入民间的5枚邮票,更是成为新中国邮票之珍品。

  据中邮网首席执行官、资深邮票收藏家李国庆先生介绍,在未发行而流入民间的5枚邮票中最著名(但并不是最贵的)的是《全国山河一片红》。这枚面值仅8分的邮票,其拍卖价曾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全国山河一片红》属于撤销发行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分为“大一片红”和“小一片红”。当时,由北京邮票厂的工人和邮电部邮票发行局的人员设计的大型彩色纪念邮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这枚大票幅的邮票送有关部门审查,未被通过,后来被集邮者称为“大一片红”。“大一片红”又经修改,改为小票幅,审批之后,计划于1968年11月25日发行,票名为《全国山河一片红》,后被集邮者称为“小一片红”。

  1968年11月23日,中国地图出版社集邮者陈潮先生,在北京白纸坊邮亭买到数枚《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出于专业的敏感,他发现邮票上的中国地图轮廓不准确、不完整,没有画出西沙和南沙群岛。于是,他立即通过领导向邮电部反映了意见。当时,邮电部军管组听到意见,便立即下令停止发行,全部收回。原计划于1968年11月25日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因个别地区有提前售出的,约有上千枚新、旧票在中外集邮者中流传,现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中的珍品。这套邮票全套一枚,面值8分,票幅规格30mm×40mm,齿孔11.5度×11度,万维生设计,影写版,北京邮票厂印制。

  此外,身价高、数量少的还有毛主席与林彪在一起的《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纪念毛主席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四十周年》(4全)和《毛泽东给日本工人题词》。这几套存量极为稀少、价格不菲,均在百万以上。李国庆先生还介绍说,在2004年,他曾经经手过一个《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简称《全面胜利万岁》)的实寄封。当时,邮票市场行情并不好,这个实寄封还卖了几十万元。《纪念毛主席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四十周年》(4全)是典型的试印票,更是极为罕见。李国庆先生说:“其中一枚几年前曾在邮市上见过,但只有一半,没有林彪那部分,价格也在几十万元。”可见这些珍邮无论什么品相都很值钱。

  由于使用消耗量极大,目前以联票形式出现的文1和文10的新票价格均超过万元。所有的那些未发行票现已成为集邮界竞相追逐的珍品。特别是《全国山河一片红》已得到国家承认,并在国家出版的邮票目录上有了记载。李国庆先生介绍,这枚邮票存世量极小,近几年它频频在拍卖市场上亮相,受到海内外收藏者、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其价格扶摇直上,屡创天价。

  乐观的后市发展

  “文革”期间,邮票发行也创造了许多史无前例,诸如取消志号、不予盖销、停止发行《一片红》等,而个别邮品的发行之快,也反映了“宣传最新指示不过夜”的时代特征。 “文”字邮票还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邮票的铭记文字开始全部采用毛泽东手写体,“文14”以后的铭记文字采用黑体字。二是面值大多采用当时国内的平信邮资——8分,其他面值的则较少见,这也与当时特殊的政治环境有关,老百姓与外国的通信很少,高面值的邮票用量也就很少。

  在独特的政治背景下,只有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最保险的。特别是“文革”前期所发行的各种邮票,极端政治化,绝大多数邮票选题都与毛泽东同志有关。票面以大红为主,展现的基本是毛主席像、语录和诗词等,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其邮票票面之单调、政治倾向之浓厚在中外邮票发展史上极为罕见。

  因此,“文”字邮票和那一时期的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和“文革”瓷器一样,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如文12《毛主席去安源》(油画),由于当时规定不能在伟人身上盖印章,因此,当时有文12的实寄封,戳都盖在这枚邮票的旁边。现在这枚实寄封的价格相比邮票本身要高出很多,市场上大约值2000元左右。

  尽管“文革”邮票的发行量较大,特别是中后期的量更大,但由于当时每年发行邮票的总枚数很少,加上在邮政通信上用量极大以及使用时限也很长,因此,新票存世量已极少。而政治上的因素也使某些邮票(如林彪的题词及图案)人为毁损严重,故目前集邮者手中的“文”字邮票其实并不多,在邮市上也很鲜见。目前成套新四方连很少见,至于版票,更是成为珍品。实际上像文1《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仅印300万套,数量不大,而五连张存世就更少。

  卓尔不群的市场表现

  李国庆先生还介绍说,“文”字邮票,实际上从20世纪80年代便已开始崭露头角。虽然多数“文”字邮票发行量巨大,但因当时通信贴用的数量也极大,现在实际存世量已很小,这也是造成“文”字邮票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价格能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从近二十多年来“文”字邮票的市场走势可看出,“文”字邮票是极具收藏和投资价值的。

  在1985年我国的第一次邮市高潮中,“文”字邮票在市场上便已经供不应求,价格向上一路攀升,且在其后的十二年中根本不受市场强弱的制约。整部“文”字邮票(不含未发行票)价格在1991年9月第二次邮市高潮中一举突破万元大关后,曾出现过一段短暂时间的整理,但从1992年底起又开始重现上升势头,此时正逢邮市的一个低迷期,而其咄咄逼人的升势则无疑表明了高速增长期的邮品不受市场低迷的约束。

  至1995年10月,整部“文”字邮票的市价已升至2万元,并在随后的1年半时间内加速上扬,到1997年4月第三次邮市高潮中竟罕见地创下8万元的高价,体现出“文”字邮票在市场中的极强势地位。我国邮市从1997年5月起开始了长达八年多的下跌走势,连抗跌性极强的“文革”邮票最终也难保其身。在经过持续不断的下跌抵抗之后,其价格也下调了不少,但截至2005年底整部“文”字邮票的价格为7万元左右,但与JT邮票和编年邮票相比,“文革”邮票整体的跌幅依然较小。此后“文”字邮票呈现低位盘桓迹象,构筑底部的征兆已非常明显,下跌动能基本衰竭,“文”字邮票的触底反弹将会随时出现。

  随着近两年来新邮的发行量不断减小,尤其是政府销毁了大量库存的编年邮票,已持续下跌了八年多的邮票市场见底回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处于强势盘整的“文”字邮票上扬能量的聚集已若隐若现。李国庆先生认为,“文”字邮票现已成为现代文物,其投资潜质是绝对不可忽视的。他建议,对于实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品相上佳的整部“文”字邮票建仓,现在,整部“文”字邮票(不含未发行票)价格仅在10万元左右,该价格对邮市中长线投资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其中,“文”字号中的语录票、诗词票、“万岁票”比较珍贵,文1《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语录)》市价约1.3万元,文7《毛主席诗词》约2万元,文10《毛主席最新指示》约1.8万元。

  文2、文3、文5也都可圈可点。尤其文2中的林彪“站”像票和“坐”像票,现在约每枚800元左右。其余每套新票市场价格也在数百元至3000元之间,这样的价格应该说还是具备了很高收藏和投资价值的。对于普通集邮爱好者来说,逢低买入一些价廉物美的信销票也是很有意义的,如果有些集邮者喜欢保存旧信封的话,那么最好查看一下,如家里发现贴有“文革”邮票的旧信封,不要随便剪下邮票,因为一个盖有当时邮戳的旧信封身价将数倍于贴在其上面的“文”字邮票本身价格。

  同时,李国庆先生也提醒投资者要通过正规的、有资质的渠道来购买“文”字邮票。在辨别上应首先注意纸张颜色。许多假票是用茶叶熏成黄色,旧的程度都一样。其次应注意邮票戳的位置,真邮戳的位置应该是随意盖的,而在假邮票上,其所有邮票的邮戳都盖在同一位置。李国庆先生介绍说:“由于不法分子伪造许多假‘文’字邮票,导致‘文’字邮票一直没有达到应有的价格,其实早就应突破几十万元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