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老家具中常用的木材介绍
http://www.socang.com   2020-08-31 14:28   来源:晶哥聊古玩

 

 

  最近老有网友给我发一些老家具的图片让我给鉴别材质,小编整理了一下明清家具当中常用的一些木料,把其特色简要说明,以供大家在鉴别时做参考。

  紫檀:木性稳定,不裂不翘,易精雕细刻,分量重,视色深,是最名贵的木材。

  黄花梨:木性稳定,不裂不翘。色泽温润,纹理清断,以“鬼脸纹”为最好,是仅次于紫檀的名贵之木。

  鸡翅木:纹理像鸡翅之羽,黑黄相间,本轻,是硬木中较轻的一种。鸡翅木有新老之分,老的色泽深褐,纹理细密。新的体重,色黑,通常是“民国”及近几十年的制品。

  铁力木:纹理粗糙、较硬,色灰黑,做成的家具多粗犷。

  乌木:色极黑,俗称黑紫檀,纹理细密,木质坚硬,料金,光亮,乌木没有大料,清朝多做贵重的桌椅家具。

  新花梨:又称“花梨”,木质粗,无香味,在清末民初,通常作为黄花梨的补充,制作各种家具,“花梨”木色硬,木中档次较低。

  红木:颜色、分量介于紫檀与黄花梨之间,红木家具产量大,是硬木家具的大宗。与紫檀、黄花梨相比,红木木性不稳定,遇热、遇干,易变形。榉木:体重,木质坚硬,木纹清晰,略有黄花梨的效果,易走性变形,为苏州等地的家具制作的常用木材。

  榆木:体轻,纹理粗,颜色比榉木稍濙,走性小,为北方家具中常用的木材。

  楠木:体轻,不弯形,纹理清晰细腻,性温和,手触不凉樟木:有异味香,故可避虫,做成的家具多为箱、橱、柜等。

  核桃木:木质细,纹理流畅,性温和,易精雕,是北方家具中较为讲究的品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