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醴陵釉下五彩瓷瓶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08-28 12:12   来源:收藏快报 杨铁强/湖南长沙

 

 

图2 清宣统醴陵窑釉下五彩花鸟纹瓶

  “瓷城”醴陵位于湖南东部,是我国五大陶瓷出口地之一,也是重要的陶瓷产业基地之一。醴陵窑是在隋唐五代时期长沙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釉下五彩瓷而闻名世界。而醴陵釉下五彩又称“窑彩”,是在青花和釉里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07年至1908年,创烧出多种高温釉下彩,号称“釉下五彩”,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高峰”。尤其是创烧的多种复合彩料,以多层次的色阶丰富了醴陵釉下五彩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图1 清宣统醴陵窑釉下五彩扁豆双禽瓶

图3 清宣统醴陵窑釉下五彩花卉瓷瓶

图4 清醴陵窑釉下五彩山水人物纹瓷瓶

  醴陵釉下五彩的基础颜料,是用金属氧化物或它们的盐类为着色剂,与一定量的硅酸盐原料配制而成,材料本身就不含铅毒;这种颜料不需要釉上颜料那样采用含铅很高的熔剂辅助发色和降低焙烧温度,而是在1350℃—1400℃高温烧炼中,彩料中的熔融物与熔融状态的坯釉互相黏合,覆盖的釉层能抵抗自然酸碱的侵蚀,耐磨损、保持花色清晰、鲜艳、明亮。所以,醴陵釉下五彩瓷是一种理想的“绿色”陶瓷。其色料品种繁多,色泽极为丰富,几乎涵盖所有色系。色彩效果五彩缤纷,浓而不俗、淡而有神。画面光亮平滑,清雅明快,晶莹润泽,具有饱满的水分感。装饰纹样造型简练,结构严谨,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近期,笔者饱览国内多家博物馆并查阅文博资料,整理了一组馆藏清代醴陵窑釉下五彩瓷瓶,以飨读者。

  图1为湖南省陶瓷研究所珍藏的清宣统醴陵窑釉下五彩扁豆双禽瓶。瓶高46.8、撇口直径20厘米,线条流畅,如凤凰之尾,造型优美。瓶上绘有黑色的扁豆,紫色的花丛下一对竹鸡游憩其中,悠然自得。其画面线条简洁圆润,色调浓淡相宜,沉稳典雅,并采用独特的双钩分水法画成,具有工笔画的意境。1909—1911年,此瓶分别参展武汉劝业会、南洋劝业会和意大利都朗国际赛会,连续获得金牌奖,从此醴陵瓷开始名扬华夏,走向世界。此瓶因瓷瓶上部向外展开时,似一只正在开屏的凤凰而得名。其是在葫芦瓶的基础上保留下部球形后,向上拉伸上部且向外延伸边沿而成。它是综合了传统的尊和瓢的特点后,醴陵瓷独创的器型。叫绝之处在于瓷瓶展开的凤尾宽度一定要超过下面球体部分的直径,能够使人产生一种奔放洒脱、向上跳跃的强烈动感。

  图2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宣统醴陵窑釉下五彩花鸟纹瓶。瓶高30.3、口径6.3、足径6.3厘米。瓶撇口,细长颈,长圆腹,圈足。瓶内外通施白釉,胎体轻薄。以釉下五彩绘花鸟纹,色彩淡雅。外底有青花楷书“大清宣统三年湖南瓷业公司”款,外围绿彩双圈。该瓶亦称观音尊,瓶体纤长,线条流畅。器型为侈口,瓶口收束之后略微外翻,瓶颈丰腴,瓶肩如美人丰肩圆润秀美,肩下弧线内收,至胫部以下外撇,浅圈足的瓶脚外翻,如美人飘动的罗裙。

  图3是湖南省博物馆珍藏的清宣统醴陵窑釉下五彩花卉瓷瓶。瓶高49.2、口径15.2、底径16.7厘米。其通体白地釉下五彩装饰,腹部绘腊梅、菊花、山茶花、绣球花等五彩花卉各一束。底书“大清宣统二年湖南瓷业公司”款。器物画面素雅,造型秀美。花卉分外妖娆,寓意吉祥富贵。这件瓷瓶造型取自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是枇杷尊的一种,在明清时期较为盛行。其器型为撇口、束颈、垂腹、二层台式圈足。而湖南瓷业公司的这件枇杷尊,在传统造型上又有所变化、创新。

  图4为长沙市博物馆珍藏的清醴陵窑釉下五彩山水人物纹瓷瓶。瓶高47.4、口径12、足径13厘米。圆唇、敞口、束颈、折肩、体瘦长、下收、圈足,作釉下五彩装饰,口外侧沿和折肩处各一周青花卷叶纹组成如意云头纹,折肩的上部有八组青花花卉纹,颈部有两组折枝花卉纹,肩至腹底绘五彩山水人物秋游图,底款被磨掉,应属陈设瓷,是醴陵釉下五彩的代表作。其画面色彩富丽而不失淡雅,山水深远而不失恬静,人物神情闲适,表现了文人士大夫对田园风情的向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五彩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