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的分类,你搞得清吗?
http://www.socang.com   2020-08-26 17:23   来源:紫砂之家

 

 

吴永明作品:雨露天星提梁

  不管是紫砂锅还是紫砂壶,许多追求养生的人都会将其看成是日常所用之物,但对于工艺大师和收藏家来说,富有艺术价值的紫砂壶不仅仅只是一个壶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展现,一种价值的体现。工艺美术大师俞煜峰表示,收藏紫砂壶可按类别进行区分。

  一般来说,紫砂壶可以按工艺、按行业来进行区分。

  如果按工艺来划分,紫砂壶可分为五大类:光身壶、花果壶、方壶、筋纹壶、陶艺装饰壶。

  光身壶,顾名思义就是壶体没有过多的花纹,造型以圆形为基础,用线条、描绘、铭刻等多种手法来创作并加以演变。

  花果壶就是用瓜、果、树、竹等自然界的物种当做题材,用艺术创作的手法表现出自然美和返璞归真的原理。工艺美术大师俞煜峰就喜欢用瓜果、动植物为题材,以仿生为表现手法,形成独特的紫砂艺术风格。

  方壶是用点、线、面相结合的造型,灵感来自器皿和建筑等题材,比较形象直观的是工艺美术大师俞煜峰的《万马奔腾》,长方形状,壶体用万马奔腾来装饰。

  筋纹壶俗称“筋瓤壶”,从壶顶中心向外围射有规则线条的紫砂壶,竖线称“筋”,横线称“纹”,因此叫做“筋纹壶”。

  陶艺装饰壶在形状上表现为圆非圆、方非方,比较抽象,一般壶体可采用油画、国画等图案和色彩进行装饰,是一种传统又非传统的陶瓷艺术,工艺美术大师俞煜峰的作品《虎虎生威》有些类似。

  紫砂壶按行业分的话,可分为花货、光货和筋货三类。

  花货是采用雕塑激发或浮雕、半圆雕装饰技法捏制,多用生活中所见的自然形象和物象为造型。

  光货就是几何形,圆弧、仿鼓壶、僧帽壶、瓢梭壶等,即横切面为圆形、椭圆形、方形等。

  筋货则是从生活中所见的瓜棱、花瓣、云水纹干创作出来的造型样式,这类壶要求口、盖、嘴、底、把都必须做成筋纹形与壶身相配合,工艺手法无比严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