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上当的一次邮票交易
http://www.socang.com   2020-08-21 15:42   来源:收藏快报 卢伯雄/湖南长沙

 

 

图1 微信传图

  2020年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上午,从长沙高铁南站发出的“复兴号”列车,飞驰地载着旅客奔向各自的目的地。6号车厢里坐着一对穿着时尚的年轻夫妇,男的叫小林,女的叫小陈,夫妻二人均是某上市公司的白领,这次利用3天假期外出旅游,是老公兑现老婆的承诺。

图2 特4《抗击“非典”》臆造票

图3 特4《抗击“非典”》真邮票

图4 下载网店图片

  小陈望着窗外闪电般飞过的山水和田野,正沉醉在2019年国庆长假夫妻俩到北京旅游的喜悦中,当时两人刚结婚不久,毕业于北大的小林,在新婚之夜说国庆节要带小陈去北京,一是想向恩师、学友介绍美貌的才女妻子小陈;二是盼望游览天安门各处景点后再步行去登长城。小陈听后立即补充说还要留一天时间去逛马甸集邮市场,小林当即应允并答应全程陪伴。

  原来,小陈在上大学时参加了学校的集邮协会,从此迷上了集邮,毕业后参加了工作,经济上比较宽裕,已陆续集齐2000年以后的全部年册,还把2006年至2018年的邮票大小版都收全了,正在着手收集2000年至2005年的大小版邮票。

  小林对妻子的集邮爱好是支持的。10月4日夫妻俩在逛马甸邮市时,看到妻子在各店铺中问东问西的兴奋劲、用邮票摄子夹起邮票仔细观看时的那副严谨样、与店主交谈时的行话及砍价时的铁定语气,不少店主向陪同的小林竖起大拇指点赞,小林比小陈还兴奋……饿着肚皮楼上楼下逛了近5个小时,小林按妻子的要求,先后在9家店铺刷卡付款,花去36000多元。小陈乐了,买到了尚缺的几本大小版邮票实册和1995—1999年邮票年册及一些心仪的邮品。小林就苦了,这么多邮票实册,装了4个大塑料袋,这种跟班的苦力活,理所当然地归小林负责……从北京回家后小陈一边清理从京城买回的邮品,一边对小林说:“我还有些邮册要继续配,明年‘五一’节我们去一趟上海卢工邮币市场,怎么样?”小林爽快地答应了,并笑嘻嘻地提了个小建议,一次别买那么多,这跟班服务的体力活,太累人了。

  当新年钟声敲响,谁会想到,这个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美好的时刻,举国上下抗击疫情,严防病毒扩散蔓延,从春节前后开始,采取果断防控措施,封城宅家、暂停交通客运,关闭景区和娱乐场所……

  端午节3天假期去不了上海,夫妻俩一商量,决定到邻省某市玩两天。去游玩的某市,在规定地点和时间,允许市民摆摊经营。在一个专卖邮币的摊位上,小陈发现一邮册中夹了20版2003年-特4《万众一心抗击“非典”》邮票,正是自己要买的心仪品种,问价后得知摊主抛囤货变现,单买1500元/版,全要1000元/版,小陈见状当即要老公掏钱全买了。

  小林见老婆已处于忘乎所以状态,心想在地摊上买这么贵的邮票有点悬,建议她先拍张照片发给邮友,让他们看看后再买,小陈接受并当即拍照发给朋友,朋友又转给笔者(图1)。

  2003年-特4《万众一心抗击“非典”》邮票版票这么便宜?地摊上会有“漏”可捡吗?笔者当即质疑,再加上转发的图片不理想,拉大后更看不清楚,即回复对方请他再发一张特写图片来。当收到回复的特写照片后,笔者仅看一眼即回复:这不是中国邮政发行的2003年-特4《万众一心抗击“非典”》邮票,而是仿“特4抗击非典”邮票图案、版式的臆造邮票。这种臆造邮票,乍一看确实印得很逼真,细瞧后真假“黑旋风”李逵即可辨出,真李逵有国名-中国邮政;假李逵无国名,把“中国邮政”改为“中国邮票”(图2所示邮票为假,图3所示为真)。

  其实盗用2003年-特4《万众一心抗击“非典”》邮票图案、版式,仿造的还有另外一种版本,并公开在网店销售,只是票名称“2003年特4-抗击非典疫情小版纪念张一版12套邮票”,售价竟为128元(图4),像这种类似印刷品,还有特11至特16的“抗击疫情”臆造品。集邮爱好者购买这类邮票时,一要理性,二要捂住钱包,三要仔细辨别“黑旋风”邮票中的李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