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保安画了幅空白画卖1.2亿,专家:这作品单纯而不简单
http://www.socang.com   2020-08-12 09:38   来源:书画艺术家

  初看一片白,眼前这幅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油画,曾经的估价居然高达200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

  小保安画了幅空白画卖1.2亿,专家:这作品单纯而不简单!很多人在观看他的作品时,是这个样子的,身体前倾,歪着脖子,将注意力从画面中心移开,转移到画框边界。

  而这幅油画的主人,你以为他是个保安,其实他是个大画家。他就是美国极简主义和观念主义艺术大师罗伯特·雷曼(Robert Ryman)。罗伯特·雷曼出生于1930年,大学读的是理科,然后又读了一年乔治·派博迪师范学院,他在这两所学校都只读了一年。

  1953年为了音乐梦想他来到纽约,结果音乐家没当成,为了生活费,他跑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简称MoMA)当保安,一干就是7年。所以说,千万不要小瞧任何一个平凡岗位的文艺青年,没准他未来就是一位艺术大师呢?他早期的一张《无题》完成于1959年,是在他当保安期间创作的。而这次上拍的估价过亿的画,则是他刚刚脱离保安岗位不久的作品。

  原本以为这辈子只能当个小小的保全,但谁也没料到,罗伯特·雷曼最后却成了一位当代艺术大师!

  因为工作关系,罗伯特·雷曼认识了博物馆其他同事,后来与极简主义大师索尔·勒维特和丹·弗莱文,引领他踏进艺术界。

  看到这里,许多人都会认为:这些全部空白的画作和自家的白墙没什么两样啊?我也能画!对此雷曼的观点是:“我就是只是玩,没想过要画什么。我只是想要知道颜料、色彩、厚或薄、笔刷在不同的载体上是什么样子。”上世纪50年代,罗伯特·雷曼开始他的单色调实验之前,比他年长一些的艺术家例如巴内特·纽曼、马克·罗斯科已经开始类似创作了。但雷曼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他的白色绘画,专注于探索白色的多样性,并凭借他的实践在艺术界享有一席之地。

  老爷子是怎么画画的,作品上墙的?认真地准备、细心地刷颜色、制作细节,颜料层下面贴有胶带、用工具刀小心地轻轻揭开胶带,使之露出不同的层次,并注意画面里面有拼贴层,造成白色与白色之间的厚度与空间,除了蓝色的短胶带,还有白色的长胶带,最后一块揭掉,一幅杰作就此完成。

  用工具刀小心翼翼地揭开胶带。

  除了蓝色短胶带,还有白色长胶带,等到最后一块撕掉之后...

  罗伯特·雷曼的画就完成了!

  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知名艺术家徐唯辛接受采访时说,雷曼极简主义风格的这件《无题》作品,艺术水平是上乘的,作品看起来很单纯,但绝对不是简单。这类作品西方不少。至于价格,这里面既有学术因素,也有市场包装运作的因素。西方画廊和拍卖是个大生意,力量很强大,炒作艺术家的套路很成熟。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雷曼的作品也有些禅意?只不过这是西式之空,终究和我们的禅境不同。如今老爷子已经90多岁了,在西方艺术界已是高龄,他的作品也与杰克逊·波洛克、马克·罗斯科和德·库宁等人,成为当今国际艺术市场拍卖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