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名家:肖映梅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08-11 17:43   来源:yahoo-bj.cn

 

【艺术简介】

 

  肖映梅,1963年生,字如玉,号七曲山人,四川梓潼人,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幸得著名国画大师关山月,著名学者、书法家、教授欧阳中石,著名画家娄师白,著名书法家邵华泽,著名画家陈大章等指教,研习诗、书、画。

  现为中国民族艺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中国画院专职画家,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壁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扬州八怪研究会顾问,北京本意画堂主人。

  其作品多次在全国美术、书法大展中获奖、入选,同时被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管理局、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日本、加拿大、新加坡、韩国、埃及、沙特、中国驻外使领馆、联合国等美术专业机构陈列展出并收藏。

  著有《萧映梅作品集》,《萧映梅中国画选》,《萧映梅蝴蝶兰选》,《萧映梅草虫花卉集》,《当代著名画家经典系列丛书——萧映梅花鸟画精品选》,《实力派精英——肖映梅专集》,《21世纪中国画坛名家艺术研究——肖映梅写意画》,《大家气象——肖映梅作品》《中国美术家大系——肖映梅卷》,《百花迎春——肖映梅世界各国国花作品集锦》等专著。

 

 

芳心独秀 优雅脱俗

——当代名家评析映梅中国画

  启功(著名书画家、鉴赏家)

 

  映梅是个天资聪慧、善良、诚实、大度、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人。她的作品都充满了生机和希望,赏心悦目,超凡脱俗,清纯典雅,在她的作品中看不见一点“俗”的痕迹,这是一般的画家很难达到的境界。

  中国画,尤其是大写意,最大的难度就是不但要下大工夫,还要有文化。功力是技术的深化,最重要的就是学问、品质,否则很难出彩。她对艺术勤奋、执著,又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古人云:“人品既高,画品不得不高。”从她的创作题材和题画诗词中,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美”的创造者对现实生活的敏感觉察和生存状态的切身体验,承载着艺术家的情感映射、哲理思考、深度关怀,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美”的创造者内心应有的态度与坚持。她真实地以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唤醒观者的共鸣,实现了艺术原本的价值,这才是中国绘画的精神高地。映梅做到了,她这种学习态度和精神值得称赞!

 

 

  关山月(著名画家)

  “笔墨当随时代”,是我在创作上一贯遵循的法则。美术工作者一定要牢记国画姓“国”,因此,笔下的作品既要有充分的客观性和具象的生活依据,还要有浪漫、意象的主观创造和探索精神,才符合时代的要求。这样的作品才能产生艺术感染力。

  映梅是一个真诚、善良、聪慧的人,尤其是在从艺的态度上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这一点值得肯定和赞赏,希望继续保持。书画同源,映梅有很好的书法和文学功底,正因如此,她的绘画作品里才会有了很多亮点。中国画讲究虚与实、刚与柔以及用笔的转折与顿挫。这些对立统一的手法,都是构成艺术节奏感最基本的东西。映梅学养广泛、修养极高,她的作品气韵神采以及境界、笔法之类都让人感到亲切生动,这是一个真正的画家的精神、能量的体现和积累。在创作手法上,她的线条停留含蓄、切戒浮华,和她的生活方式是相统一的。对画家而言,这既是最珍贵的,也是必不可少的。

 

 

  娄师白(著名花鸟画家)

  映梅是当代一位很有成就的女画家。20世纪90年代初,著名学者、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对她的画有着这样评价,“无论是用笔或是构图,尤其是在设色上都俨然成为一个成熟的有风采、有慧心的女画家”。随着花鸟画作为独立学科兴起,“鸽子”这个被拟人化了的、承载了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和人们审美寄托的家禽,成为坚贞、祥和、幸福、美好的象征,也就飞进了画家们的创造情怀中。

 

 

  从宋代的《宣和画谱》到清代的《石渠宝笈》,证明了自古以来最为杰出的花鸟画名家都已把传统的观赏鸽子作为绘画题材,近现代的任伯年、刘奎龄、齐白石、江文湛、张书旂等也都涉猎鸽子的题材创作。从映梅创作历程来看,无论是她从前的大写意花鸟画还是现在以鸽子为主的创作题材的作品,都倾注了她的个人情感和人生感悟。巴蜀文化的爽劲和大气,江南文化的灵气在她的作品中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艺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社会,以鸽子为题材的作品反映了一个女画家的“慧心”和境界,承载着画家神游的精神之舟,从而体现了画家自身的人生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也表达了画家关爱世界、关爱现实、关爱人类命运和创建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望。

 

 

  映梅画鸽,皆以白鸽为主,无论是单鸽还是群鸽,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其形态皆栩栩如生,都荡漾着一股扑面而来的洁净和透明的生命气息。或如美女摇肩、燕子呢喃,或在楼角桥头、斜阳月下,如片片洁白祥云之飘荡,观其飞鸽仿佛就在它飞起的那一瞬间,观赏者的心也都随鸽子飞了起来,大大提高了欣赏者的审美情趣。

 

 

  映梅绘画吸收了石涛、八大、白石等画法,并借为己用。她以简练而沉着的写意笔法,一方面将表面看似柔弱的鸽子的坚贞大气表现得惟妙惟肖;另一方面又避免了用白色国画颜色带来的粉质单薄的效果,从而使其鸽子的造型非常真实,并巧用了宋人绘画笔法的细致,使得她笔下的鸽子既祥和又充满了生命的张力。在鸽子背景的处理上,映梅虽然采用了传统的花卉作为映衬的方式,但在色彩上却以浓重的大色块与画面上的白鸽构成了强烈的笔墨虚实对比。她大胆融进西方油画的技法,特别是在用色方面有着她独到的见解,从而使整个画面有一种朦胧、迷离的效果,鸽子的精神气质得以更好地凸现,使中西方绘画技艺巧妙地相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学生能有进步,当然是老师的快慰处。艺术自有艺术的力量,世界和平是一切善良的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愿映梅笔下的鸽子永远地翱翔。

 

  欧阳中石(著名学者、教授、书法家)

 

  映梅于诗书画一道,追求甚笃,每一上手,便见进境,确是芳心独秀。见她山水,颇显丘壑,见她花卉,时有溢香外沁、含露欲滴之境界。今观她草虫,既工且灵,几乎让我不能置信,无论是用笔还是构图,都俨然成为一个成熟的有风采、有慧心的女画家了,特别是在设色上,清婉洁明,晶莹凝秀。我知道她的孤诣所在,如果她不是亲尝其中的甘苦与趣味,有很多内容是谈不上来的。于是我对她的学业放心了,由衷地感谢点化她的诸位老师,不然她怎么能这么快就得“道”了呢!在对她的作品筛选过程中,她不断地修改着她的创作,甚至完全否定,直到完美为止。她做到了不厌其烦地向更高境界追求。造物者是公平的,不会辜负一个苦苦求进学子的心愿,用成就给了她应有的回报。

  我知道映梅一向绝不放过前人的一点成就,务期得道为是。我相信她稍假时日,恐百尺竿头,不可囿止,相信她一定能成为一个“美”的创造者。

 

  邵华泽(著名书法家)

 

  我认识映梅已经21年。她给我的印象是,热爱艺术,执著追求,充满激情,苦心求索,有着坚强的毅力。她耐得住寂寞,生活力求简单,经常是一支笔、一张纸、一本书、一杯清茶、一盏清灯,全身心地投入到诗书画的创作中。古人云“以恬养知”“非宁静无以致远”。正是如此的精神境界和存在状态使她艰难地一步一步走过来,成为一个智者。

  我欣慰在当下功利化思潮和浮躁之风的冲击之下,映梅能坚守自己为人从艺的理念,不随流俗,脱颖而出。更期望她继续保持一颗平常心,像笔下一池秀水中欢快的鱼一样,在广阔的艺术天地里辛勤耕耘并享受丰收硕果带来的乐趣,永做一个美的创造者、时代的歌颂者。

 

 

  何家英(著名画家)

  今天正逢肖映梅女士大写意画展开幕,很不巧我要去北京参加活动,未能到此很是遗憾!在这之前,我已观看了映梅女士的作品,她画得非常简明、单纯,不仅具有扎实的传统功力,更延伸出一种超越了文人画传统的现代水墨画创意,而这种画风更体现了她对艺术语言与画理的深刻理解和对自然的真挚感受,那是一种更加意象的,甚至近似于抽象的语言,它表现出更加深邃和细腻的一种意境。我们感到她已经触及到了艺术的真谛,我们期待她能抓住这种感觉,形成规模,变成风格,完成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使写意画突破以往的阈限。祝贺画展圆满成功!

 

 

 

高洁孤傲

世外桃源

木棉生春

春色满园

 

菊花竹影占花机

 

竹石图

暗香浮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肖映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