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土的唐宋瓷器
http://www.socang.com   2020-08-03 07:22   来源:收藏快报 刘燃冰/陕西

 

 

图1 唐白釉瓜棱钵

  宁夏固原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集中展示着固原数千年来的历史和文化,是人们了解固原及宁夏的重要窗口。本期,笔者择选一组该馆珍藏的唐宋时期的生活用瓷器,以飨读者。

图2 唐白釉瓜棱钵腹内部

图3 唐代白瓷瓶

图4 宋带盖青瓷碗

图5 宋带盖青瓷碗碗盖

  1977年,宁夏固原南郊乡唐墓出土的唐代白釉瓜棱钵(图1),高8.7、口径9.5、底径6.5厘米;芒口短颈,鼓腹,腹壁呈瓜棱状;下腹内收,底微弧,圈足;肩部凸起一周弦纹,腹内(图2)施釉,外壁施釉不到底;胎坚硬、细密。

  1985年,固原南郊乡羊坊村唐显庆史索岩夫妇合葬墓出土的唐代白瓷瓶(图3),高13.4、底径18.8厘米;口部残缺,肩部凸起一周弦纹;下腹微鼓,腹下逐渐内收,至底部略侈,平底;内外均施白釉,釉色稍泛黄。器表有冰裂开片,下腹部流釉泪,底部未施釉,露白色瓷胎。

  1981年,宁夏泾原县宋墓出土的带盖青瓷碗(图4),堪称是宋代耀州窑中的精品。该器由盖和碗体两部分组成。碗高8、口径15、足径6.5厘米,直口,弧腹,凹圈足,内外壁通体施釉;腹部纹饰为剔刻的缠枝牡丹花纹。碗盖(图5)高4.5,顶部为弧形,正中粘塑一鸭形钮;下部为宽折沿,外施豆青釉,内露胎;盖顶表面剔刻折枝牡丹花纹。整器釉色莹润,装饰华丽,造型浑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