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襄收藏铜炉的来龙去脉
http://www.socang.com   2020-08-03 07:19   来源:收藏快报 张春岭/河南南阳

 

 

18世纪竹根雕蛙,王世襄旧藏(香港佳士得2020线上拍卖“赏心乐艺”专场212.5万港元落槌)

  编者按:7月15日晚,在香港佳士得线上拍卖专场“赏心乐艺”中,一只18世纪竹根雕蛙以212.5万港元落槌,远超其最高估价60万港元。由此,这件长度仅为7厘米、只有巴掌大小的竹蛙,被古玩圈戏称为“史上最贵蛤蟆”。这只竹根雕蛙为何能拍出如此高价?原来,它是“京城第一玩家”王世襄旧藏:双目圆睁,四爪收紧,作蓄势待发状态,仿佛下一秒就要向前跃起,十分生动形象。王世襄曾于《竹刻鉴赏》书中称赞此蛙曰:“余见竹根蟾蜍多矣,未有胜于此蛙者。”足见老先生对其的喜爱程度。除了竹雕,王世襄还以收藏铜炉闻名天下——

“大明宣德年制”款蚰耳炉,王世襄旧藏

明末清初“玉堂清玩”篆书款鬲式炉,王世襄旧藏

明万历“鄂韡堂藏”蚰龙耳炉,王世襄旧藏

明“崇祯壬午冬月青来监造”楷书款冲天耳金片三足炉(2003嘉德秋拍“俪松居长物志”专场成交价166.1万元,2010匡时秋拍“锦灰吉金”专场成交价1512万元)

明末“孟博氏”篆书款戟耳炉(2003嘉德秋拍“俪松居长物志”专场成交价56.1万元,2010匡时秋拍“锦灰吉金”专场成交价582.4万元)

  王世襄被称为“京城第一玩家”,一生所玩品种五花八门,有蟋蟀鸽子大鹰,有烹饪竹刻明式家具,诸般玩技靡不精通。

  由玩家而成收藏大家,并不仅限于某一品类的顶尖收藏家,而在于能够引领潮流,比如明式家具,正是由于王世襄的收藏和研究,才成为国际收藏界的热门品类。

  王世襄所藏的铜炉,2003年一入拍场即引发轰动,成交价高达1000多万元,引发了铜炉收藏拍卖热潮,使宣铜炉和玉器、竹木牙角、紫砂等工艺门类一样,成为独立的品种。

  铜炉,世称宣德炉、宣炉。相传明代宣德皇帝为满足玩赏香炉的嗜好,特下令从暹罗国进口39000斤红铜,参照宫廷内藏的宋代五大名窑瓷器的款式,以及《宣和博古图录》《考古图》等史籍,并将红铜进行八至十二次精炼,加入金银等贵金属,亲自设计和监制,最终得到3000座香炉。这些铜炉只作为宫廷陈设,仅有少量赏赐给皇亲国戚、朝中大臣,以及著名庙宇,民间难得一见。

  赏玩铜炉的爱好,却在民间流传开来。明清以来,宣炉成为文人士大夫的书房雅玩,宝光内敛的炉中,焚上一炷檀香,清烟袅袅,形成了红袖添香夜读书的优雅氛围。有需求就有仿造,历代能工巧匠的仿造水平,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到现代,也没有一件敢称为宣德炉标准器,鉴别真假宣德炉已成为中国考古学中的“悬案”之一。

  民国初年,李卿丈(赵沆年)成为收藏铜炉的名家,收藏铜炉百余具。他不仅善于识别铜炉优劣,对于铜炉的养护也别具心得。王世襄对铜炉的喜爱,就在于他在李家的耳濡目染。原来李卿丈不仅是王世襄父亲在外交部的同事,还是仅隔数十步的邻居。王世襄时值少年,常在其门前放风筝,并携带鸽子、蟋蟀到李家玩耍,见到聪慧顽劣的王世襄,李卿丈即放下盘玩的铜炉,与其嬉戏,夫人也拿出糕饼糖果给王世襄享用。李卿丈常带王世襄一同拜访铜炉藏家,王世襄也由此练就了好眼力。

  北平沦陷时,李卿丈为居家所需,不得不以百十具炉,经陈剑秋介绍,转让于他人。交接后,精品数器,陈以所藏易去。此后李卿丈每每道及,犹眷眷难忘。

  1950年初,王世襄自美国参观博物馆归来,李卿丈将其所珍藏的十具铜炉精品赠与王世襄,并反复叮咛:“各炉乃多年性情所寄,皆铭心之物,幸善护持勿失。”王世襄即以节约旅美奖学金所得为其祝寿。这个时期,王世襄自庞家追购得十余具,自陈家追购回一具。

  王世襄夫人袁荃猷,14岁起学琴,造诣极高。王世襄便自称“琴奴”,一次见一铜炉,底款方印为“琴友”二字,欣然买下收藏。

  赵汝珍为清末古玩收藏家、学者,对铜炉的收藏研究最为精湛。他和王世襄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养鸽,两人常有往来。王世襄在其处赏玩铜炉,多有心得,对其所藏铜炉非常羡慕。赵汝珍便将一只“冲耳金片三足炉”(款为:“崇祯壬午冬月青来监造”)相赠,王世襄高兴得夜不能眠,隔日,即捧“短嘴斑点灰鸽”一双为报,这是王世襄藏炉中唯一点金珍器。

  王世襄一生经手铜炉无数,但能够让他看中并收藏下来的,只有四十几只。经过“文革”,铜炉全部上交,“平反”后三十具全部著录于《自珍集》一书。其中有李卿丈遗珍二十一具,赵汝珍“冲耳金片三足炉”一具,有二具出自藏家陶心如与陈清畅夫人之手。四具出自知名商家,二具无出处。

  这三十具铜炉,与王世襄相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正如他在《铜炉漫话》中所说:铜炉呈现出的“精光内含,静而不嚣”之美,是经自己之手“长年炭醺烧,综综火养而成”“在长期的添炭培灰,巾围帕裹,把玩摩挲中得到享受和满足”,从而使鉴赏、购藏和把玩铜炉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2003年,王世襄夫人袁荃猷病故,悲痛不已的王老将其所珍藏的143件古物托付给中国嘉德拍卖,“俪松居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总成交6300多万元,其中,30件铜炉中有21件上拍,成交率100%,总成交额1179.2万元,买家是同一个人,是一位上海收藏家。

  2010年,这位藏家将铜炉委托北京匡时拍卖,但只上拍20件,其中的一件“深柳书堂”款冲耳炉,由于藏家十分喜爱,常作为案头把玩之物,到后来竟不知所踪,这位藏家只能感叹“又多了一位爱炉君子”了。这场“锦灰吉金——王世襄藏炉”专场成交率同样是100%,20件铜炉总成交额9845万元,实现了七年整体翻十倍的市场佳绩。从此之后,王世襄所藏铜炉星散天下。

  2013年,中国嘉德再次推出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自珍集》中著录的剩下9件铜炉中,有4件上拍,但由于每一件底价都在1000万元之上,全部流拍。

  至此,《自珍集》中著录的30件王世襄旧藏铜炉,市场上已经出现25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世襄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