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的真伪要如何鉴别?
http://www.socang.com   2020-08-03 07:16   来源:有客祁祁

 

 

  琥珀和蜜蜡从本质上说是同一种化石,它们的硬度都比较低,质地比较轻,拿在手里有一种温润的感觉。在收藏和鉴赏琥珀时要避免的一个误区,就是过度的追求完美,不能容忍有瑕疵。其实,琥珀和蜜蜡是松树的松脂,是经过千万年的地质变化形成的一种天然的宝石化石。它本身会自带一些瑕疵和里面的包裹物,这恰好形成了它独一无二的美丽和独特的价值。当过于追求没有瑕疵,就容易买到一些仿制品。

  人们收藏琥珀的原因

  收藏琥珀有两方面的动力或因素,一个是看着美丽,自己戴着觉得好看。第二个是保值,这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一方面。不光是要美丽,有些中国人可以放弃美丽而保值。保值就是它不跌价,甚至可以升值。如果达到这两方面的目的,它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收藏。对于美丽,每个人的审美是有点不一样的,你喜欢小的,他喜欢大的;你喜欢这种款式,他喜欢那种款式,各有各的不同。所以说,主观性比较强。对于保值,按理来讲和钻石一样,大的钻石比小钻石、碎钻石的价值高很多,而且价值不是成比例的翻倍,是属于加倍的翻倍,蜜蜡也是一样。一个很大的蜜蜡并且品质比较好,它可能比很多小的蜜蜡组合起来的价值高很多。

  所以如果是以收藏作为目的的话,那就尽可能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买大的。有时候你觉得大的可能不太合适,当然也可以放弃。但是如果你觉得也能够接受大的款式并且拥有经济能力的话,体积大的蜜蜡比小蜜蜡的收藏价值会高很多,因为它的形成更加稀少。

  琥珀如果是做成珠串的项链或者手串,戴在贴近皮肤的地方,会有药用价值。我看过很多资料,不管是欧洲还是中国都认定琥珀有药用价值。如果你想既达到美丽的目的,同时又有收藏的目的,同时还带来健康,可以考虑一些能够贴近皮肤的装饰。很大的坠子靠近皮肤戴不舒服,珠串那些靠近皮肤戴比较舒服。怎么样戴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其实都很好看。

  蜜蜡较适合女性佩戴 不太明亮的颜色比较适合男性

  我觉得蜜蜡在女性身上戴着非常好看。对于有些装饰比如像红宝石,女性戴着很好看,男生带着就不好看;女性戴翡翠比较好看,男生戴和田玉比较好看,就是说有各种不同的风格。蜜蜡我觉得是属于女性的一种宝石,当然男的也有戴的,但是我觉得戴在女性身上更好看。因为它有一种亮丽的感觉。蜜蜡跟那些透明度很高的翡翠一样,如果你不去掂它的重量,它看起来有时候就像一个很好的玉石,是半透明或者是很透明的,晶莹剔透。现在最流行的颜色就是黄色,我觉得黄色是一种很高贵的颜色。我们讲清朝的时候,皇帝专用的颜色就是黄色,所以说黄色宝石是一种很高贵的颜色,不惊不诧。

  就像所有的衣服都是为女性设计的一样,大部分的珠宝也是为女性设计的,给男士的不多。我看见的男士喜欢戴琥珀的,他们最多就是戴一个手串,很少见到有人戴坠子这些。可能也有人玩那种一百零八的佛珠在手上,手上念珠用的。很多人就戴个手串,像男性戴起来手串是挺不错的。当然,黄色是比较张扬的那种明亮的颜色,男性带起来稍微感觉上比较外露。在选择的时候,也许男性可以选择一些颜色比较沉暗的黄色,甚至是黄色经过很多年代、很暗的黄色。不太明亮的颜色比较适合男性。琥珀的的颜色区间跨度还是蛮大的,有浅的、有深的,有很多种,黄色是琥珀的主要颜色,光是黄色这一种颜色区域,就可以分出很多、很多的黄色来,当然还有其他的颜色。

  琥珀的鉴别方法

  琥珀是三大有机宝石之一。我们鉴别的方法,基本上是根据它的特性来进行。比如说琥珀的比重比较轻,在这个特性上面的鉴别方法叫做盐水鉴别法。你就拿一杯水就可以了,把它放在清水里面它就沉在下面,但是前提条件是这个琥珀没有其他附加物,比如说它已经镶在了一个金属在上面,这个方法就不适用。就是说一个独立的琥珀你放在一杯水里面,它是沉在水下面的,然后比如说加几勺盐进去,让水变成盐水或者浓度比较高的盐水,它会浮在水面上面,这是利用它的比重来鉴别琥珀的一个方法。

  如果你去商店里面没有条件使用这种方法,还有一种方法是很简单的。因为琥珀容易产生静电,你准备一些小的纸屑,就是很细、很小的纸屑,稍微摩擦一下琥珀,摩擦一下以后它本身就带了静电,然后拿琥珀接近这个纸屑,但不要碰到这些纸屑,这些纸屑会跟着琥珀移动,甚至沾在上面,这就表示它带有静电的特性在上面。

  第三个方法,就是“味道“的方法。因为琥珀有很浓重的松香的味道,就是那个松树的树脂。你拿到原珀在手上的话,这种味道非常的明显,基本上在原珀上面轻轻的抚摸一下、摩擦一下,稍微有点生热,你就能够闻到很香的香味出来,这个是鉴别琥珀的另一个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如果是对于有些打磨很好的琥珀不一定很准,有可能就闻不到香味。还有一种比较极端的方法是用打火机靠近一些不重要的地方让它升温,当然不要烧焦,烧焦会损害琥珀,就让它有点加热到比用手摩擦的温度更高一些的程度。那个时候,哪怕它打磨得很好,也能够闻到很香的松香的味道,这个气味的方法通常是很准的。

  还有一些其他鉴别方法会有点损害琥珀的品质。比如说,“挖”和“插”的方法。它是找一个琥珀,在表面上拿个小刀去摩擦,它会产生很细小的粉末出来。能够产生粉末出来这是琥珀的一个特性。如果是塑料的话,它会产生螺旋状的刮痕之类的,就是刮下来的材料是不一样的。

  如果是造假或者是仿琥珀的话,最主要的就是用塑料替代。就像可以用声音的方法来看玉是真的还是假的,真玉通常是蛮清脆的,敲击的时候声音是很清脆的。假玉因为里面有环氧树脂,敲的时候声音是比较沉闷的。琥珀也有这个特点,当然这个特点很多人可能不见的能够把握。靠声音鉴别的时候,比如一个琥珀的珠子、一串珠链在手中,轻轻揉动的话,能够发出很柔和的、略带一点沉闷的声音。如果是塑料或其他的树脂仿的,声音反而比较清脆一点,刚好跟翡翠的那种声音是相反的。如果是有经验的一些读者也可以用声音的方法来试一下,真正的琥珀反而会是有比较柔和、沉闷一点的声音,塑料反而是比较清脆一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琥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