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银玉绣花荷包
http://www.socang.com   2020-08-01 15:09   来源:收藏快报 李进兴/宁夏海原

 

 

  这件银玉绣花荷包(见图),长38、宽16厘米,造型比较奇特,银、玉挂件制作工艺精湛,绣花工艺精美。荷包的上方为一银链,可系在胸前或者腰间。银链中间设置了一个可旋转的葫芦,葫芦造型是用银丝弯曲和焊接而成,葫芦下方又用银圆环,分别悬挂一件黑色布袋式的绣花荷包、一个银牙签、一个玉权。

  荷包主体为黑色布袋,耳系为压制的银蝴蝶,底下为缝上的莲花和鱼形绣花贴,寓意“连年有余”。银牙签,形状类似于锥形,尖头部弯曲,是用以剔除牙缝残留食物的工具;玉权,造型呈瓜棱形,上面有钟形挂钮,中间有葫芦形的孔。权,本义:黄花木。因其坚硬、难以变形,被用于秤之杆、锤之柄、拄之杖。旧时的秤由两部分组成,秤杆叫衡,秤锤叫权。《孟子·梁惠王上》:“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因为权在秤上起关键作用,后来引申出权力、权威、权谋、权变等词来。因此,携带荷包者表明其身份可能是商界达官贵人,或者是一位业界的权威人士。

  在古代人的服饰上没有设置口袋,最初将钱物、正衣冠的小铜镜和小杂物装在荷包里,悬挂在胸襟上或者腰带上,还将用来辟邪的玉璧、玉环、玉佩,用绳结系在腰带上。谁知这一挂就是两千多年。时代不同,称呼也不同。唐代人系在腰带上的“口袋”称为“蹀躞七事”; 宋元时期,称为“蹀躞”;明代称为“七事”;清代则称为“官样九件”。《辽史·国语解》称:“蹀躞带,武官束带也。”蹀躞,指带上系佩物品。蹀躞七事:佩刀、刀子、磨石、契苾真、哕厥、针筒、火石袋。官样九件:钱荷包、香荷包、扇套、眼镜盒、表袋、烟袋、火镰、牙剔、耳挖筒等,式样各不相同,锦绣缂丝,无不具备。

  清末民初,洋装传入中国,缝在衣服上的口袋取代了悬挂在腰带上的配件。无论是“蹀躞七事”,还是“官样九件”,统统退出了历史舞台。如今制作精美的荷包,已经很难寻觅到。因而,这件制作精美、绣工精湛的银饰绣花荷包可谓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银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