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珐琅嵌宝银对簪
http://www.socang.com   2020-07-30 16:01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珐琅嵌宝银对簪,典雅含蓄,秀美华艳,点缀出精致、雅丽、迷人的风韵,更是笑靥如花中,隐蕴眉宇间,那一抹掩藏不住的妙曼风采。古代用于男女头发上的首饰,种类颇多,簪、钗、步摇、扁方、梳篦、钿、冠等,不胜枚举。就对簪而言,男女均可用于束发、固发、美发,而女性所饰嵌宝缀珠,珠光宝气对簪,美轮美奂,可谓是一道饰于青丝间的亮丽风景线,是首饰中的贵族。对簪是古代首饰的一种配套组合,既实用,扮靓效果又奇佳,使用比较普遍,倘若不慎遗失其中一支,亦可单支使用。对簪一般为同款对称相同簪,也有簪首相异龙凤对簪,或纹饰相同的一大一小、一短一长的两支成套组合使用,为配对簪等。

  这对珐琅嵌宝银对簪(见图),是同款对称相同簪,设计新颖,精美别致,插饰于青丝发髻,美簪、丽容、妙姿,生发出几许温柔。回眸顾盼,粲然一笑,便绽放千般妩媚,万种风情。两簪各饰五个深蓝珐琅莲花座形嵌宝托,宝托各嵌一颗红色玛瑙珠,玛瑙珠上,又缀饰细小白色料珠,珠上缀珠,倍添视觉美感。簪首底部,缀饰五朵浅蓝珐琅五瓣花,各花间距2.8至3.5厘米不等,五花相连的扁平银条上,各焊直径0.3、长0.7至1厘米,与宝托相连空心银条。

  春夏秋冬四季花卉不计其数,不同的花种,花语各不相同。而花卉象征着爱情甜蜜、繁荣希望、活力四射、生机勃勃、奉献美好等。身穿清代绣花或单色绫罗绸缎服饰的女子,襟边、领边、袖边,或镶或滚或绣着美丽的花边,美妙的对簪一左一右,或随心随意地插于绾结的青丝与发髻间,衣襟上悬挂着金银制作的装饰物,如耳挖、牙剔、眉镊或其他精致的小玩意,等等。甚或还佩戴着香包或香囊,内装的香料,散发出一阵阵浓浓淡淡好闻的气味。这对簪银柄各长6.9、7.25厘米(不含簪首)。银对簪各重6.2、5.7克。制作工艺采用剪片、卷片、珐琅、炸珠、花丝、缀珠、嵌宝、焊接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银对簪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