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清古瓷片遍览科举时代故事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7 17:13   来源:收藏快报 胡剑明/江苏南京

 

 

图1 明嘉靖“松荫苦读”

  九块青花瓷,说尽科举事。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脉是“科举文化”,自古以来,这些故事总是韵流在许多瓷画描绘中。其风采都是以“苦读”为基础,在中国,“苦读”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无论是“萤囊苦读”“松荫苦读”(图1),还是“凿壁偷光”“头悬梁、锥刺股”,这些故事的核心都离不开一个“苦”字。古人这种苦学的精神,也促使他们成为饱学之士。即使在当今,不少中小学校教室还悬挂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图2 明成化“进京赶考”

图3 明成化-弘治“三元及第”

图4 明成化-弘治“独占鳌头”

图5 明万历“平步青云”

图6 清同治-光绪“洞房花烛”

图7 明崇祯“金榜题名”

图8 明万历“高官厚禄”

图9 明万历“指日高升”

  古代读书人苦读后都要进京赶考(图2),这是一个盛大的仪式。据记载,一般情况下,南方的考生要提前几个月出发,因为路途遥远,交通工具落后,所以不得不把珍贵的备考前的几个月都花在路上。家境殷实的考生会有书童、仆人陪同赶考。但是,大部分考生都只有一个竹筐、一把油纸伞和一双腿。他们既要赶路,又要照顾自己,还要温习功课。由于经济能力有限,还可能会饿肚子。

  在科举时代,同一个考生乡试得第一,称解元;会试也得第一,称会元;而殿试又得第一,称殿元,也就是状元,这叫三元及第(图3)。在科场中,好手如云,竞争激烈,能够榜上有名,已属不易,而连中三元者,更是凤毛麟角。笔者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得知,历史上“连中三元”者只有17人。

  此外,历史上也出过两位“武三元”:一是明朝万历年间,浙江永嘉人王名世,官授锦衣卫千户。他博通经史,工诗善书,时人称其武艺、诗词、书法为“三绝”。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秉性刚介,不媚权贵, 颇有直道君子之风。二是清朝顺治年间,也是浙江人的王玉璧。此人在明末曾参加武秀才考试,射箭第一,号称“神射手”,又被赞为“武四元”。他虽是武士出身,但手不释卷,文笔斐然,也有“文武全才”之誉。

  人们将高中的人誉为“独占鳌头”(图4),鳌头,是宫殿门前台阶上的鳌鱼浮雕,科举进士发榜时状元站此“迎榜”,皇帝在殿前召见新考中的状元、榜眼等人。状元跪在前面,正好是飞龙巨鳌浮雕的头部。独个踏占在鳌头之上,这就是“独占鳌头”的由来。

  “独占鳌头”就能“平步青云”(图5),是指人一下子轻易登上很高的官位。宋代袁文《瓮牖闲评》第三卷:“廉宣仲才高,幼年及第,宰相张邦昌纳为婿。当徽宗时自谓平步青云。”

  中国古代习惯把新人完婚的新房称作“洞房”(图6),这是一种习俗。古人就“洞房”咏诗的佳作不胜枚举。如西晋“甲等高闼,洞房结阿阁”;始唐朝“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如宋代“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佳句。

  唐代新科进士非常难考。每次开科考试,全国各地应试的秀才都达数十万人,而经过乡试、会试,最后录取的进士不过几百人,因此“金贵”(图7)。“同年”大会这天,城里的丽女美人倾城出动,涌向曲江池边,自寻意中人。如果相中了,再要父母找个媒人去提亲,而且大多是当即举行婚礼。王公勋贵以及一般官僚,则借机在新科进士中为女儿挑选如意郎君,也同样是当即拜堂。皇帝也利用向新科进士赐宴之机挑选驸马。不过,皇帝女儿挑选的一般都是进士群中的第一名“状元郎”。因此,“金榜题名”与“洞房花烛”也就联在一起延续了上千年。

  科举时代殿试揭晓的叫“皇榜”;科举得中才有“题名”。有诗曰:“金榜题名墨上新,今年依旧去年春。花间每被红妆问,何事重来只一人?”金榜题名就有“高官厚禄”,高官泛指职位高,待遇优越(图8)。晋皇甫谧《高士传·公仪潜》曰:“以高官厚禄为钓饵,而无信用之心。”是说做了大官的人往往却不讲信用,有点“酸葡萄”的意思。所以有了“非但臣等痛恨终身,亦为圣朝怀惭负愧。”之说。

  指日高升(图9)是由科举延伸出的一个成语,意思是旧时“官场预祝之词”,出自明代程登吉的《幼学琼林·文臣》,指“很快就可升官。”指日,即即日。《韩愈送刘师服诗》“还家虽阙短,指日亲晨餐。”即不日升官。纹饰构成天官指太阳,表明指日,鹤为一品鸟,蕴高官之意。也有瓷画上画一官吏,冠饰彩带,手持“指日高升”锦帛,神情得意。

  古人总结出人生“四大喜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他乡遇故知、久旱逢甘霖”,这是科举之喜向人们美好向住的延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