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具日常的保护及处理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7 17:07   来源:晶哥聊古玩

 

 

  木器是收藏中的大项,它包括家具、摆件、雕像、日常生活用具及其它木制品。木器的材质有硬木与软木之分,硬木指颜色深、量重、木性优质的名贵木材,如紫檀、铁力、红木等。软木是相对硬木而言的传统说法,如楠木、榉木、榆木、樟木等。不论何种材质的木器,亦不论器物的大小,防腐朽当为头等大事。

  木材在空气中能吸收水分,也能放出水分,空气中湿度的变化直接影响木材中水分的变化,使之膨胀。过于潮湿的环境极易滋生霉菌。危害木材的霉菌大约有1000多种,最主要的是表面菌、变色菌、软腐菌和木腐菌。表面菌多滋生在木器的表面,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可看到木器表面有一片片黑色或淡绿色的霉斑。这种霉菌只生长在木器的表面,不会损害木器的细胞壁,对木器的收藏影响不大。

  一般情况下。用质地柔软的棉布即可擦拭掉,在阳光下晒一小时,然后进行消毒处理。防范此类霉菌的最好办法是不要把藏品放在缺少自然光线的环境里。

  变色菌产生的原因与表面菌相同,但其菌丝进入木器细胞内,一般不破坏细胞壁,对木器影响不大,只是影响木器的外观。此种菌一旦形成便无法去掉,故应以防范为主。

  软腐菌产生的原因较为复杂,长期与水接触的木器,与土壤接触的木器和高温度环境中的木器都会产生。特别是大件木器家具与地面接触的脚更易产生。此种菌常会引起木器表层软化,应以防范为主。

  对木器收藏影响最大的当属木腐菌,它以木器细胞壁为养料,菌丝溶解细胞壁形成孔洞,最后细胞壁被彻底破坏,木器腐朽。通过对木器霉菌产生原因的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木器在收藏过程中必须保证适宜的湿度,较为科学合理的湿度范围是50%-60%,湿度的任何增高或降低,应有一个渐变的过程。这就要求它的周围不能有水源蒸发,如水池、厨房等。

  如前所述,木器在空气中能吸收水分,也能放出水分,放出水分过多,会使木器收缩,造成木器变形。过于干燥还会使木器翘裂解体。所以,木器收藏的环境要避免受热不均,如避免阳光直接照射、不要靠近采暖设备和对流的过堂风。

  除了霉菌对木器收藏的破坏之外,影响木器收藏的另一因素是虫害。许多蛀木虫会将木器蛀空,使完好的木器组织在不知不觉中变为细粉,有朝一日木器化为乌有。一般来讲,杀死蛀虫的方法有蒸气法、真空法、熏蒸法、喷射法和浸渗法。普通收藏者受条件所限,可以采用二硫化碳和四氯化碳的不燃混合剂进行熏蒸灭虫,其比例是1:4。也可以选用滴滴涕、五氯苯酚、氯萘或萘的金属化合物注入蛀孔之内。

  由于木器表面多有漆层,一旦表面有灰尘和污迹,切忌用碱水、开水或酒精等擦拭,以免损坏漆面。为了使木器颜面如新,需要进行上蜡,上蜡时要先将灰尘拂去,确保表面没有污垢后再以棉布蘸蜡由点到面的推开,蜡层不宜过厚,以可以清晰见到木器纹理及蜡质平稳固定为止,上蜡的间隔应以半年为限,切忌上蜡过勤。

  另外,大的木器收藏不要随意搬动,实在需要搬动时要注意榫卯结构的保护。小件器物,特别是有雕刻的器物应以锦盒收藏为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