珐琅之美来自巧手之琢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7 17:05   来源:新浪收藏

 

 

  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一对,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一对,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珐琅工艺起源于地中海盆地,与琉璃一样拥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原始烧瓷时期”将近两千年(公元4世纪以前),“佛郎嵌时期”又辉煌10个世纪左右(4世纪—14世纪),到14世纪,世界珐琅艺术开始进入一个新时期——“现代珐琅时期”。珐琅工艺的不断演变,更多的是出自于工艺师的推进和探索。

  在4世纪的法国,佛朗嵌被演化成了纯粹的画珐琅,她可以随着艺术家的设计构想比较随意的去布色,描绘,最后一烧就完成了,讲究的是“火”的艺术,表现出一种随意性和自我艺术个性的流露,她伴随着现代艺术的发展而发展。到了14世纪后期,半透明镂空珐琅工艺成为了“现代珐琅时期”的开端。作为掐丝珐琅的演绎,半透明镂空珐琅绘制在半透明底板上的,在当时的法国皇室中风靡一时,倍受追捧。在新艺术主义(Art Nouveau)时期,出现大量以无金属底板珐琅装饰的首饰,这一工艺在当时被称为“半透明镂空珐琅”。这一工艺需付诸极大耐心潜心研究,不断探寻秘笈,配合精湛工艺,历经无数尝试,才能最终获得成功。微弱的光线,透过半明半晦的珐琅层,如此优雅精致,仿若以光线为色彩绘制的神奇图画。除此之外,内填珐琅工艺对于工艺大师来说也确实是一项考验。要制作内填珐琅彩绘装饰的表盘,需要将表盘置于约800摄氏度高温的窑炉中进行高温焙烧,反复几次;而绘画技法必须精准到位,不容有失。这种神奇的制造工艺需要耗时36个小时,才能令珐琅表面形成的线条颜色鲜明,且富有立体感。

  如果说珐琅的美隐藏于层层烧制的材质之中,那么珐琅的价值就诞生于工艺师指尖所触碰的一刻。正因为珐琅艺术家不懈追求,力臻完美,通过渐变色彩,才真正体现光线明暗效果。直到制作珐琅的最后一刻,工艺大师仍需聚精会神,因为些许的差错都会导致前功尽弃,比如珐琅涂层过厚,烘烤时间过长,或者外部压力太大等等,一件杰作的诞生全赖于工艺大师精湛的技艺。时间已不是主角,工艺才至关重要,工艺大师灵巧的双手,创作出优美的珐琅诗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珐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