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王绍武2020年春季山水画写生作品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4 21:10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王绍武,男,1953年生于河北省固安县。

  毕业于河北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固安画院院长。

  水粉画《濛濛雨》入选全国首届水彩水粉画展,并获河北省优秀作品奖。

  水粉画《北方十月》入选全国第九届美术作品展,并获河北省银牌奖。

  花鸟画《冷月冰魂》入选走进郑州五百强书画大展。

  中国画《傲骨冰心》入选中国当代花鸟画大展。

  中国画《红色找寻》入选感恩、重建一一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全国美展。

  水粉画《黄花战地忆太行》获河北省优秀作品奖。

  有多件作品在《美术》,《美术观察》,《河北日报》等报刋发表,作品被多家机构收藏。

  建有王绍武艺术馆,藏品数千件。

 

 

中西互融 笔墨精深

——专访中国著名画家王绍武先生

(中轻精致生活网副总编:马胜利)

 

  王绍武先生,为中国现今著名画家。己亥年秋,我去拜访程广禹先生(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其书房中悬挂着一幅王绍武先生的葡萄图,此画为程先生新近收藏的心爱之物。在程先生的赞许声中,我精赏了这幅名为《秋实》的四尺斗方葡萄画,目极之处,涌动在画面之中的那股神妙高古之气韵,顿时深深吸引了我。两月后,经程先生介绍,我与王绍武先生相识。多次与王先生在微信和电话中畅谈,令吾在书画知识上受益匪浅。庚子初夏,承蒙程先生又为我采访王绍武先生安排了具体日程,令我在夏月之末完成了对其的专访事宜。

 

 

 

  王绍武,男,1953年生于河北省固安县,1981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美术学院,先后师从于许鸿宾、谭宝泉、陈春元、邓福兴等诸位先生。其原为固安县美协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固安画院院长,王绍武艺术馆馆长,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特约画家,中央民族大学书画院副院长。

 

 

 

  专访时得知,王绍武先生幼喜丹青,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大学美术学院。在校学习期间,天资聪慧的他大量读研了中西历史画论、美学、哲学、国学、诗词等诸类书籍,并在坚实地打下中国人物、山水、花鸟画和西画中水粉画、油画等技法基础上融会贯通,令自己的绘画创作思路愈发臻于完美。大学毕业,走上美术专业创作岗位后,他执着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基础上而深研西方绘画美学技法,把对刘海粟、林凤眠、徐悲鸿、吴冠中等先生的中西绘画互融画诣的精妙参悟而用于自己的花鸟画创作实践中,通过几十年的探索追求,终于在花鸟画上以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和颇具高度的审美意识而受到了中国当代美术界的高度关注。

 

 

 

  王绍武先生,是一位中西画基本功都非常扎实的画家,他善于在中西画相融的运用中寻觅自己性灵苍润之画诣,并在形势与技法上升华与意境层次中渲染而达天人合一。物我两忘之上乘妙境。其花鸟画追求气韵古雅。神韵秀逸之格,笔墨设色上又洒脱于精彩高华。富于节奏变化之风范,上溯能品国画诸古法画意,细读又览得西画之精髓,可谓幅幅皆为令人拍案称绝之佳作。

 

 

 

  我们可从其花鸟画精品《吉祥中国》中,赏析出他这方面的艺术追求之一斑:在百花的簇拥下,硕大的牡丹花茁壮挺拔而出,黄、紫、粉、蓝、红、白各色牡丹昂然盛开,尽显雍容华贵之姿;牡丹叶片在墨色的浓、淡、干、湿、焦变化与具有钢筋铁骨之笔力的线条勾勒下,仿佛溶成华表之柱护卫于花下,颇展震撼之威;牡丹在浅洚色峰峦组成的背景中,于花丛中腾祥云万千气象,篆笔铁线绘成的云朵,游动中变幻如斯,似如意又如花朵,象凤凰飞翔又恍然群鸟盘舞,在如此的诗情画意和笔墨设色的超凡驾驭中,整幅牡丹图的主题蓦然展开,令品画之人无不在艺术的陶醉中,顿然参悟出《吉祥中国》中所寓意的雄伟富强“中国梦”之大主题。

 

 

 

  在长期的花鸟画艺术探索和实践中,王绍武先生多年坚持到自然中写生而捕捉创作灵感,几十年下来,他用过的速写本相叠达一米有余。在绘画之余,王绍武先生善于把握自然写生所绘诸形而敏于思考而得其魂,笔下诸画皆立象以尽意,把自己的情感、意念、理想等高度提炼后而融入其中以彰显作品内涵的厚重博大。他的花鸟画,于美在形姿,趣在点画,妙在布白,神在用笔,劲在线条,韵在色墨,气在舒展,境在思想的整体基础上,亦不弃在精微细节上的功法表现。其在花鸟画创作中,自创出以果实花朵、叶片、藤蔓枝条逐处表现为主的三条法则,为中国花鸟画中的美感、章法及构图,在古法创新上起到了不可低估的推动力量。

 

 

 

  其花鸟画写梅力作《凌空傲骨·岁月峥嵘》中,便有力地诠释了他这方面的艺术追求:一轮明月于蓝色海洋般的天空上散发着金黄色的圆晕;在这充满严寒的环境里,两棵树干酷似苍龙的梅花抒发着自己不畏严寒的情怀;近梅实处韧卧挂月光似雪,远梅墨色欲滴中虚怀傲然问天,虚实精谨呼应而成就超然幽邃之画面;梅枝以书入画,行草纵横中盘枝错节,参差中笔墨清晰虽繁而不乱,犹见画者大线贯穿和跌宕有致之节律;在整幅密不透风,疏可走马的韵味构图中,其把光、物、环境综合起来考量条件色彩,使梅花或开或闭或骨朵,均在月光的映照下焕发出纯白、淡蓝、黄绿色泽,于抽象和具象的更迭中,在梦幻般令人神往的意境中刹那间点明了此画凌空傲骨、岁月峥嵘之真谛。如此花鸟画杰作,绝令所有赏画之人叹为观止矣。

 

 

 

  在现今中国画坛,王绍武先生已是一位中西画均有卓越成就的画家,其绘画作品也在国内外屡创佳绩,1986年,水粉画《濛濛雨》入选全国首届水彩粉画展,并获河北省优秀作品奖;1998年,画作《鸡冠晓色》入选韩国98世界美术大展;1999年,水粉画《北方十月》入选全国第九届美术作品展,并获河北省银牌奖;2002年,画作《雪中情》获台湾书画精品年展一等奖;2002年,画作《山中小栈》获吴道子美术大展精品奖;2003年,画作《鱼荷图》获中日当代名家精品展二等奖。

 

 

 

  2006年,花鸟画《冷月冰魂》入选走进郑州五百强书画大展;2007年,画作《朦胧之境》获和谐中国杯名家邀请展银奖;2008年,中国画《傲骨冰心》入选中国当代花鸟画大展;2009年,中国画《红色找寻》入选感恩·重建——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全国美展;2013年,画作《志在凌云》入选中国艺术飞天奖;2014年,画作《紫霞浮动》获北京第十七届艺术博览会金奖;2014年,中国文化部对其艺术成就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在香港有线23台中国旅游与经济台播出。王绍武先生的书画作品,由于艺术升值空间巨大,也成为了国内外书画收藏家们大量收藏的不二之选。

 

 

 

  中西画兼修而又成绩斐然,王绍武先生在为我们创造一个中国画坛的奇迹。专访中,其又把许多日后在绘画之上的探求目标告诉于我,更令我对他倍加敬佩。路漫漫其修远兮,王绍武先生才过耳顺之年,艺术创作正逢黄金期,我衷心祝愿王绍武先生画运畅达,再攀绘画艺术巅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绍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