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生肖邮票的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4 16:04   来源:艺品MALL

 

 

  生肖邮票是以中国古老的干支纪年的十二种生肖动物为图案的贺年邮票为生肖邮票。中国自1980年起发行第1轮生肖邮票,1992年起发行第2轮生肖邮票。生肖文化源于中国,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文化及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凡有华人、华裔生息的国家、地区,特别是东亚及东南亚,生肖文化的影响都很大。中国及这些国家和地区均发行生肖邮票。

  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发行于1980年2月15日,那就是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套"猴票" 。这枚邮票发行至今,身价已超过1克黄金的价格。

  生肖邮票不同于与生肖属相相形同象的动物、绘画、文物、工艺等题材的邮票。对生肖邮票的归纳主要有3种类型:一种是邮票名称或票面文字有明确的生肖内容,如中国的"T.46庚申年"、美国的"鸡年"等;二是在"贺年邮票"的名称下按十二生肖属相图案系列发行,如日本、韩国的生肖票;三是邮票名称虽与生肖无关,但图案设计有意识地选用中国十二生肖内容。此外还有一类小型张所含邮票不是生肖属相,但边纸文字和图案均有明确的生肖内容,而用发行年份与当年生肖属相相吻合,可视为生肖内容的小型(全)张,如新西兰、爱尔兰等国发行的邮票。

  所谓生肖邮票就是以我们中国十二中生肖动物为图案的贺年邮票为生肖邮票。2016年猴年农历的丙申年,这一年猴年纪念邮票已发行,中国邮政集团发行的第四轮生肖邮票首枚一套2枚,此套邮票由第一轮猴票93岁的黄永玉大师设计。

  本次发行的猴生肖邮票内容分别为:福寿双至、灵猴献瑞。

  生肖邮票的价值就在于生肖邮票的设计发行,贵在神似与神韵,使得这十二生肖增加一些神秘色彩,给人留出更多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随着生肖文化的发展和生肖邮票艺术设计的不断升华,更新更美的生鲜邮票将会逐渐走上世界。

  对于生肖邮票,随着时代的发展,生肖邮票早已不是邮寄那么简单了,现生肖邮票的新价值意义是为了纪念,对于生肖邮票收藏如何保存生肖邮票很重要,而生肖邮票邮册又该如何保存,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四点来进行邮册收藏。

  1、放置生肖邮票邮册时只能直立放置,生肖邮票也需要空气,否则会褪色发黄。只有当集邮册站立放置时,空气才会进入插页之中。集邮册最久每三个月需要逐页翻动一次。

  2、不能直接暴晒集邮册,对生肖邮票来说,要做到防尘、防潮、防热、防压、防霉、防污、防虫,缺一不可。应该使生肖邮票经常处于清洁、通风、干燥的环境之中,但决不能把集邮册拿到阳光下直接暴晒。

  3、新邮册最好先空置半年,选购插票册以格子宽大的为上,如果插一半露一半,时间长了,可能会使生肖邮票出现压痕和部分褪色,影响品相。一般买回的新邮册,最好先空置半年,彻底干燥后再使用。要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透明护邮袋,避免劣质产品粘连和污损生肖邮票。

  4、忌直接用手接触生肖邮票,不论是整理还是欣赏生肖邮票,都要把手洗干净,养成使用镊子的习惯,不能图方便直接用手去接触或取放生肖邮票,以免损坏生肖邮票的品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