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币收藏鉴赏必须了解的知识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4 15:57   来源:古鉴君

 

 

  #古钱币收藏#冷知识,鉴定专家的“眼力”来源于对钱币生产、铸造工艺、历史背景的了解。可以说最近古鉴君在和钱币鉴定专家学习中以及参考各类钱币书籍时,有所触动。钱币收藏是最能感悟到历史也是最能了解古人的方法。通了古币就能通史,历史上的每一位皇帝上任都会在第一时间铸造属于自己符号的钱币。

  中国古钱币的基本知识

  1.古钱的面、背、幕、穿、廓、肉

  古钱的面、 古钱的正面称为面,一般铸有文字,叫做面文或者钱文。 面有竖线称 竖文,横线称横文。

  钱的背面简称背,背有文字称背文, 竖文,横线称横文。如果既没有 文字又没有纹饰的,就叫光背,一般钱背称幕。 文字又没有纹饰的,就叫光背,一般钱背称幕。

  钱的方孔或者圆孔叫 做穿,也可叫做好、 做穿,也可叫做好、函。穿孔大的叫做广穿,小的称为狭穿,又有花穿。

  穿外的钱体叫做肉。肉的外缘叫做边,或者叫做廓;内缘形成边 穿外的钱体叫做肉。肉的外缘叫做边,或者叫做廓; 框的叫做内廓,或称做好廓、函廓;内廓细的叫细廓;内廓细的叫细廓,非常细的就叫 做瘦廓。汉代以前圆钱背无内外廓,我们称它平背,从汉武帝铸五铢 钱开始,钱币就有了内外廓。

  外廓双重叫做重轮或重廓; 内廓双重就 叫做重孔或重穿。内廓比外廓低些,我们就成为阴廓。

  中国古代货币的铸造,主要采用型范浇铸的工艺。伴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先后采用了平板范浇铸、叠铸和母钱翻砂三种工艺。

  (1)范铸法

  范铸法铸钱的主要工具是硬质的钱范。根据钱范的功能不同,可区分为子范、母范、祖范与钱样范,根据制作钱范的材料不同,则可分为石范、陶范、铜范、铁范、铅范等。

  ①子范:是指直接用以浇铸钱币的钱范。在范体上预制了凹陷的待铸钱币型腔,一般是正背两块对合。最原始的子范型腔是 直接由入工在范体上刻制出来的,如石范和早期的泥陶范。后来发展为印制和用模型翻制子范,翻制的子范有泥陶范、铜范、铁范等多种。(亲儿子级别)

  ②母范:是指用以翻制子范的模具。在范体上制有待铸钱币的凸体模型,通常是两块配对,有陶质母范、铜质母范、铅质母范,大部分母范是用统一的模具翻制而成,亦有部分母范是直接刻印加工成的。(亲爹亲妈级别)

  此图在古泉界相当有名

  ③祖范:是指用以翻制母范的模具,在范体上预制有翻制母范的型腔。翻制一件母范,至少要有两块配套的祖范对合使用,祖范的型腔大都是由人工直接刻印而成。(亲爷爷奶奶级别)

  ④钱样范:是指为印制泥陶母范的凸体钱模型所用的一种模具,在范体上制有1到2枚待铸钱币的型腔。钱样范大都是铜质的,由专用的祖范翻制而成。《古泉汇》录有一具成连珠形布列2枚五铢钱型腔的铜质钱样范,范体上无流道。用它印制五铢钱泥陶母范,可按适当间距先在泥范坯上印出凸体钱型,再加作浇口、流槽模型。由于用了钱样范,印出的钱型比较一致。用它翻制的子范所铸的钱币,型制、重量就比较统一。(祖宗辈)
上面四点是钱币生产时的工序和流程,下面是钱范的材质。

  石范:人类祖先首先制造和使用的工具即为石器,用石制作钱范理所当然成了人们首先采用的方法之一。制作石范的材料,是质地细腻、硬度适于雕刻扣能耐高温的石料。石范直接作子范使用,为便于脱模和提高耐高温性能,使用前在范面还要上一层涂料。

  发现的石范,有先秦“成白”刀币残石范,“安阳”方足布石范,汉代“三株”钱残石范。

  陶范、铜范、铅范都有出土考证。

  后来出现了卧式叠铸技术,将多块竖立的钱范排合在一起,沟通它们的烧注口,注入一次金属熔液,可完成多块钱范浇铸的工序。进而又革新为立式叠铸技术,每块钱范的浇注口都设于中心,钱币型腔呈放射形列于浇注口四周,钱范平放,多块相叠,使浇注口上下相通,外用草泥包裹。这样,注入一次金属熔液可以完成更多块钱范的浇铸工序,使铸钱的效率得到更大的提高。卧式叠铸法为春秋战国时期钱币主要铸造方法。

  汉魏南北朝时期(汉废帝刘贺墓出土的五铢钱树),立式叠铸法逐步取代了卧式叠铸法。

  目前汉代五铢钱存世量十分巨大,钱币界的毛毛钱(普通的均价10Y)。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钱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