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珊瑚红 龙凤呈祥高足碗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4 15:56   来源:收藏快报 江志君/河北石家庄

 

 

图1 “龙纹”

  这只民国时期江西瓷业公司烧造的珊瑚红龙凤呈祥描金高足碗(图1),口径14.1、足径5.3、高6.5厘米。碗外壁以珊瑚红为地,绘有两个描金边儿的开窗:一个开窗里面绘一多彩五爪龙纹,龙身周围还环绕着4团彩云,龙背正上方有一个红色的“囍”字;另一个开窗里面绘一展翅欲飞的凤凰(图3),凤凰周身有三团彩云环绕。两开窗之间,分别以“龙凤”(图3)、“呈祥”(图4)两组字间隔开来。

图2 “凤纹”

图4 外壁呈祥文

图3 外壁龙凤文

图5 内心

图6 外底

  碗内心(图5)绘有石榴、寿桃、佛手图案,之间以绿叶隔开,环绕内壁绘有三组花卉,其中:一组绿叶繁盛,一组花苞绽放,一组果实累累。画面寓意吉祥如意,多子多福。碗底(图6)与高足交界处、开窗龙凤图案等多处描金,底心正中有竖排三行“江西瓷业公司”红色印章款识。

  珊瑚红釉瓷器创烧于清代康熙朝景德镇窑,盛行于雍正、乾隆时期。除纯色珊瑚红釉器外,还有以珊瑚红作地色,再绘以金彩、五彩或粉彩器,造型、制作、彩绘都极精细。

  江西瓷业公司款的瓷器在前些年还属于被忽视的范围,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人们对它的认识逐渐提高,这类瓷器现已被收藏家们视为民国官窑瓷器重视起来。不过,这类瓷器完整的遗存也已很少能看到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高足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