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藏值二手腕表款盘点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3 18:18   来源:鉴表家

 

 

  只要你够潮,身边总能拎出几件Vintage(二手古着)单品。不同于普通二手物品,Vintage保留着出产年代的流行风向,而时光留下的烙印,又赋予它们无法超越的复古魅力。

  从包包、首饰,到汽车、手表,一件好的Vintage,不仅能带来独特的风格,更具升值潜力。无论时尚的齿轮如何转动,Vintage的魅力都不会衰减。

  Vintage腕表也是一样,买一件少一件的经典款式使它抢手到爆,表壳和表链上细微的划痕是它经年的见证,这是只有历经时间才会闪现的光芒,也是新表无法拥有的特质。

  今日大盘点,我们来看一些经典的Vintage表款,若有机会收一两只把玩佩戴,也是一种满足。

  1. 劳力士 - bubbleback泡泡背

  1933年-1955年,劳力士生产了第一款自动机芯腕表Oyster Perpetual。

  为了使腕表更加坚固耐用,也由于机芯较厚,这个时期的腕表表盖突出,表友形象地将其称之为泡泡背,香港人取其背面形状及“升官发财”之意,称之为棺材仔。

  1955年后,劳力士研制出Cal.1030机芯,改良了自动机芯难以抛开的厚重身材,泡泡背随即退出历史舞台。

  泡泡背经历了6代机芯更替、一百多款表面,以及多款表壳、底盖以和指针变化,因此外观种类非常丰富,部分泡泡背狂热粉甚至会有数百块收藏。

  2. 万国工程师 - 666AD

  上世纪60-70年代,工业革命使人类对电子的利用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传统机械表受电磁影响的机会增加,防磁成为腕表界的新需求。

  在这样的前提下,万国工程师诞生,优秀的防磁能力使它迅速上位,成为新宠。

  666是万国工程师系列最早推出的表款,采用Cal.852/Cal.8521机芯,主打抗磁抗干扰。防磁软铁可使手表抗电磁干扰达到80,000A/m,也让手表变得厚重。

  这样的表壳外观在出产年代并没太受追捧,但经历时间变迁,如今万国工程师666的外形是干练和岁月沉淀的代名词,备受表友喜爱。像名字一样,万国工程师666在表迷心中也6到飞起。

  3. 卡地亚 - Tank

  1917年,卡地亚创始人创作了第一块Tank腕表。承袭了一贯的法式设计风格,线条优雅,连戴安娜王妃也无法抵挡它的魅力。

  Tank造型灵感来自FT-17坦克,两侧表耳作为坦克的履带,表壳是坦克仓位。虽拥有坦克的灵魂,却精致小巧。

  作为一款标志性的腕表,Tank系列在不同时期拥有不同的造型和变化,但无论材质和外观怎么变,它的方形坦克表壳都一直延续。无视性别之差的中性外观,使Tank更为包容。

  4. 帝舵 - 7926

  1957年,帝舵生产了一款采用蠔式表壳的响闹表7926。

  34mm表径,右侧有一个闹表上弦表冠以及一个发条上弦表冠,搭载当年经典的A.S.1475响闹机芯,是现今Vintange闹表中的热门款。

5. 百年灵 - top time 810-24

  38mm不锈钢表壳,经典的熊猫表盘,搭载小牛皮表带,复古时尚。1960年为了贴合年轻一代的需求作出设计,一经推出即引起轰动。

  6. 积家 - W.W.W军用表

  二战期间,英国军方向12家表厂发出军用表订单,这批订单应用了英国军方的W.W.W(Watch Wrist Waterproof)军用表标准,对手表刻度、玻璃、防震等方面都做了非常细致的要求,总数约为150,000枚。

  多年后的今天,这些腕表逐渐被被表迷们重视,并以1967年二战电影《十二金刚》为灵感,将其称为“Dirty Dozen”。

  积家是当年接收订单的12表厂之一,并且是这12家表厂中唯一为了W.W.W标准重新设计机芯的厂家。

  新机芯型号为479,高稳定机芯,35mm黑色盘面不易反光,应对战事需求抗磨耐造,仅生产了10,000枚左右,收藏价值十足。

  7. Dodane - Type 21飞返计时码表

  Dodane名气虽然不算响亮,但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它就作为法国空军手表存在。38mm表径,计时精准,抗震、抗温度变化、抗磁性能都非常优越,还有空军腕表必不可少的飞返功能。

  时至今日,Type 21已为法国空军服务了五十余年。2011年,Dodane终于不再傲娇,推出了民用版本腕表Type 23,加入了动力储存显示等功能。

  但对许多表迷来说,一块Vintage的Type 21可有味道多了。

  8. 精工 - 6105-8110

  精工6105-8110是一块潜水表,1970年问世。4点处的突出表壳作为表冠的保护设计,这是它的一大特色。这块腕表推出时承袭了精工一贯的美好价格,因此备受潜水员与美军士兵的欢迎。

  150m防水,搭载精工17石6105B自动上链机芯。哪怕到现在,6108-8110依然是精工标志性的潜水表。

  9. 宝珀 - 五十噚1950chr(39)

  上世纪五十年代,作为潜水爱好者的宝珀首席执行官Jean-Jacques Fiechter与法国蛙人突击队合作,以自身的潜水经验制定出规范,生产了世界上最早的潜水表,这块潜水表就是现在宝珀五十噚系列的开端。

  “天地良心珀”背书,直到今天依然经典的五十噚系列,作为它的开山之作,这款Vintage五十噚腕表成为大热单品丝毫不令人意外。

  10. 百达翡丽 - 3820

  PP身为腕表界的顶级品牌,受欢迎的Vintage表款自然不在少数,3820就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80-90年代,这只18k玫瑰金表壳+蓝宝石表镜的腕表正式发售,96年以来,它一直是百达翡丽最具标志性的表款之一,低调极简。

  32mm表壳,鳄鱼皮表带,虽然没有更多复杂的装饰,但宝玑数字时标、鱼眼针、泪滴型表耳,让它依然富有设计感。90年代停产后,变得愈加珍贵。

  时尚总是一个又一个的轮回,无论最新流行风向是什么,经典Vintage总有能力持续发光。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发掘几件专属Vintage物件总不会吃亏。一边提升品味,一边留待升值,是Vintage玩家们的共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