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拍行春拍交卷:进退之间 艺术市场能否再造梦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2 17:13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陆斯嘉

 

 

佳士得“ONE:现当代全球联合夜拍”

  4.21亿美元,是佳士得254年历史上第一次联动全球4个城市同步拍卖交出的成绩单。从昨晚到今天凌晨,4个多小时的马拉松式拍卖,刷新了拍卖史。

  与此同时,2020年香港苏富比(微博)、佳士得春拍敲槌正酣,高价频传。不过,根据“澎湃新闻·艺术评论”统计,两家公司标志性的晚拍/板块成绩,同比2019年都有所下降。一位因病辞世的青年艺术家,用画笔告诉人们“世界荒谬,人生痛苦,我们要勤于造梦。”而这一次,正在经历春拍大考的国际拍卖行,能否在进退之间,为艺术市场再次造梦?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254年历史的佳士得,利用网络实现了第一次全球4个拍场的同步拍卖。香港、巴黎、伦敦和纽约,拍卖官、职员、买家一齐发力,“ONE:现当代全球联合夜拍”拿下4.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亿元。佳士得全球总裁彭凯南说:“要为业界建立一个标准”。

  一周前,276年历史的苏富比举行纽约晚拍,也首次在“云端”串联纽约、伦敦、香港3个拍场,收获3.63亿美元。苏富比欧洲区主席、拍卖官Oliver Barker说:“今晚站在拍卖台上,感觉有如置身电影场景之中。”

苏富比欧洲区主席、拍卖官Oliver Barker

  2020年,病毒凶猛,世界几近停摆。当中国香港正遭受第三波疫情考验时,两家拍卖巨擘则以勇气与创造力“乘风破浪”,刷新拍卖史。

佳士得“ONE:现当代全球联合夜拍” 直播视频截图

  “ONE:现当代全球联合夜拍”,于7月10日晚21时在香港率先举槌,并依次由巴黎、伦敦、纽约接棒,全程约4小时。成交额分别为:香港——1.93亿元;巴黎——2.07亿元;伦敦——4.45亿元;纽约——18.85亿元。整晚最高价拍品,是纽约拍场的罗伊·李奇登斯坦《裸体与欢愉画》,以4624万美元成交。布莱斯·马尔顿的《互补》,巴布罗·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F版)》,位列第二、第三,成交价在3000万美元上下。稍显遗憾的是,赵无极油画《21.10.63》在香港流拍,这张“狂草时期”“热情奔放”的“旷世杰作”作为背景板图片,陪伴了十万网络观众一整晚。

罗伊·李奇登斯坦《裸体与欢愉画》

赵无极油画《21.10.63》在香港流拍

  苏富比纽约“云端”晚拍,由三个专场组成,其中弗朗西斯·培根的《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来自挪威奥斯陆的阿斯楚普·费恩利博物馆,以8460万美元成交。罗伊?李奇登斯坦、让·米切尔·巴斯奎特的画作,也以千万美元级成交。

  无可否认,两场“云端”+线下同步拍卖是拍卖史上的进步创举。然而,回归线下,也有疫情后的成交下降。

  本周,“迟到”的香港春季拍卖拉开战幕。苏富比率先发出喜报——“大卫?霍克尼《三十朵向日葵》1.15亿(港元)领衔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当代艺术晚拍取得5.95亿港元;现代艺术晚拍取得8.26亿港元。佳士得昨夜“现当代艺术晚拍”中,常玉《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赵无极《18.11.66》过亿港元成交。

大卫?霍克尼《三十朵向日葵》

常玉《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

  但是,仔细对比后发现,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春季拍卖”,2020年总成交额为7.34亿港元;2019年为8.02亿港元。——回落

  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和“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晚间拍卖”,2020年总成交额为8.68亿港元,2019年为9亿港元。——基本持平

  7月10日晚,香港佳士得完成“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2020年总成交额为6.07亿港元,2019年为8.58亿港元。——回落

  稍早前6月,伦敦的艺术市场数据分析机构Pi-eX发布报告称,新冠病毒疫情导致三大拍卖公司——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Phillips)2020年第一季度整体销售收入下滑40%,从2019年一季度14亿美元,下降到2020年同期8亿美元。

  6月26日,佳士得全球CEO施俊安(Guillaume Cerutti)宣布,确认“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与“战后及当代艺术”两大部门将合二为一,成为20与21世纪部门,由Alex Rotter担任主席之位。从艺术角度看,两个部门背后的艺术史一脉相承;从商业上看,两大门类的藏家相当重叠,“佳士得这两大部门的客人中,60%其实都是同一群收藏家”,合并安排主要基于这两大原因。当然,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也促使佳士得做出改变,例如削减员工数量,减少印刷版图录等。

  两位艺术品拍卖业资深观察者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无论是苏富比纽约晚拍,还是佳士得“ONE”专场,创新之举值得称道和仔细研究。看似是3个或4个城市同步拍卖,其实是动员了拍卖公司的全球资源,在“ONE”专场中,就能看到来自瑞典的报价。一件拍品起拍后,不同城市的买家偏好,亦可从中窥见。

  “例如在香港拍的时候,伦敦没有藏家竞拍,巴黎好像只有1-2次的参与,参与最积极的是纽约的买家。而到了巴黎拍卖,伦敦的买家反而不是很积极,到了纽约拍卖,伦敦的买家参与的又比较多。”一位观察者说。当然,在史无前例的全球联动中,也会因延时、多头出价,导致开始时小小的“混乱”。

雷尼·马格利特《凯旋门》

  “近几年,香港拍场的现当代艺术呈现逐年稳步上涨,从苏富比、佳士得几场晚拍来看,没有出现疫情后的报复性反弹,成交额稍有回落在情理之中,也在可接受范围内。相比之下,由于无法到预展现场‘上手’作品,还需观察之后古代艺术板块的成绩单,才能更综合准确地分析这轮拍卖的表现。”一位专家表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港青年艺术家王俊杰(1984-2019)的画作,同时出现在一周前苏富比纽约晚拍和昨晚佳士得One专场,均取得不俗成绩。在一众大牌艺术家拍品中,王俊杰的画显得尤为不同。这位两年前才在美国举办首次个展的青年人,可以说一鸣惊人,《纽约客》杂志形容他的作品为“日常生活中的狂想曲”。

王俊杰《回家》

  令人惋惜的是,2019年秋,王俊杰因饱受抑郁症、自闭症等疾病折磨而离世,年仅35岁。佳士得在图录中这样写道:“他专注描绘风景与静物,画面满溢着诗意的浪漫与孤独,以及梦境般的纯净自由,似在告诉人们:世界荒谬,人生痛苦,我们要勤于造梦。”

  2020年,世界同样在经历考验,苏富比、佳士得两场史无前例的创新拍卖,可以说是艺术商业世界中的一次造梦,它是否能贯穿动荡年份的春拍,为2020年艺术市场提供动力,值得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