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艾克:人生追求最高境界是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2 17:05   来源:腾讯新闻

 

 

  近日,由艾美艺术中心与艾克工作室联合举办的“有诸内,形诸外”——艾克拜尔艺术品新作发布会在北京市举行。当代画家、 雕塑家、東英(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艾克拜尔 向嘉宾分享了自己最近十余年创作的心路历程,并解说了《前妻》、《童年》、《圆明园》、《黑松》等一系列绘画作品。中国画院、中央美术学院的众多业内人士到场,并给与了高度评价。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对艺术家进行了专访。

  记者:艾克老师,您作为少数民族艺术家,能给我们说说您的艺术之路吗?

艾克:我从90年代起从事艺术创作和研究活动,1994年起,我带着《虔诚》《人面兽心》《孤独》《圆明园》等39副作品在东京,拉斯维加斯,纽约,伦敦等地巡展。从家乡到北京,再从北京到意大利、瑞士、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游学,这期间语言、地域、民族、文化等重重障碍确实为我的艺术追求之路增添了不小的困难,在接受了多民族、多国家的多元文化影响下,发掘自己的艺术审美观、价值观、世界观也在不断突破和超越民族文化的局限。你们从我在游学期间创作的作品也可以感受到我本人逐渐回归本真、追求自由的精神世界的变化。

艾克作品:永乐双鹤图

  记者:我看到您的作品,能够感受到西方现代艺术的视觉冲击和东方水墨艺术的含蓄意境相互融合的力量,给我带来震撼的感动。您是在保留了民族文化精髓的同时将多种风格的创作融为一体的?

  艾克:是的。艺术是人类被普遍接受和欣赏的少有成就之一。人类天生就带着对美的追求,就像小孩子天生就喜欢画画。西方艺术在东方历经百年的发展、流转、碰撞与融合,现在已经逐渐融入了国人的精神和生活。个人比较喜欢现代写实手法和梦幻的抽象视觉形象。

  我认为艺术家创作风格的演变是对艺术思想和艺术语言不断深入和提炼的表现。我对创作品的要求,除了创作时的艺术层面,同时也一心想着要让更多的人喜欢、让人激动、作品要有感染力。而对待艺术的心态就如对待人生,要认真,要深刻,做我们想做的艺术,不能为诱惑所打动,不能迷失自己。

艾克作品:前妻(局部)

  记者:那么,在多元文化结合的艺术创作中,您是如何表现个人艺术魅力的呢?

  艾克:艺术创作需要以生活实践为基础,艺术家首先要给自己做正确的定位,才能准确的在创作中表达自己对生活、对民族精神的理解,同时表达对自然的敬畏。人是环境的产物,我们需要心态平和平静,才能够更真实的表达内心的想法。艺术是不分国界的,无论是艺术形式还是艺术的内涵和艺术的精神。

  作为一名中国维吾尔族艺术家,在作品中充分表达中国人的自然、生活和民族精神,这是我的创作根基。

艾克作品:根

  记者:您对自己的艺术事业还有什么规划呢?

  艾克:目前来说只能算刚刚开始,我希望自己在绘画研究领域能有更高的突破。艺术创作能给我带来经济上的满足,这只是最初层面的,我希望精神上有所满足。我将艺术创作视为终其一生要从事的事业,因为艺术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更是一件高贵的事业。

  我在这里不是想让每个人都投身于艺术行业,而是想通过一些作品,激发一些年轻人对艺术的兴趣,培养准确的审美观 ,促进本土文化更加国际化 ,希望共同勉励,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

  发布会现场专访时间有限,但通过简短的交流,记者能够深切感受到艾克拜尔先生是一位富有内涵、对绘画有独特理解力的艺术家。他的事业发展归根于他对艺术的追逐和渴望。

  艺术家艾克说:“人生追求最高境界是艺术,企业经营最高境界是文化”。独特的思维方式使他的创作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旺盛的创新创造力。因此,不仅得到了 业内人士的广泛赞誉,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艺术机构的肯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艾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