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贵金属纪念币须警惕假币臆造币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0 14:31   来源:收藏快报 卞文志/山东临沂

 

 

熊猫金币假币

  近日,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河南省钱币有限公司在开展贵金属纪念币辨别真假业务时,协助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公安局鉴定了一批“贵金属纪念币”。通过对送检样品和证书的外观甄别、送检样品称重和成分检测,最终判定该批送检样品为伪造的贵金属纪念币。据了解,近年来由于纪念币收藏市场趋热,当热门题材贵金属纪念币正式发行时,伺机而动的不法分子往往仿造与真币图案、规格相同的假币出售,或是直接虚构“臆造币”,欺骗消费者。

熊猫银币真币

熊猫银币假币

熊猫银币假币

熊猫银币假币

抗战胜利纪念币假币

  近年来,收藏市场上制售假贵金属纪念币的形式较多,投资者在购买贵金属纪念币时要注意识别防范。比如,蹭社会热点臆造金银币,冒充权威机构发行,使用低价金属镀金、镀银制作;又如,通过网络虚假广告大肆宣传并销售,或通过电话、电视购物等方式进行推销;再如,打着“等值兑换”的名义销售,以明显低于金银的价格进行销售,还有以升值或与其他题材真币价格对比暗示升值空间,或是伪造各种假冒证书进行销售。

  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故意混淆“币”和“章”的概念,误导投资者。其实,纪念章和纪念币属性完全不一样。最简单的区别是标注面额的为币,不标注面额的为章,而在贵金属纪念币发行渠道上,只有央行才能发行纪念币。为此,中国金币总公司有关人士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贵金属纪念币应选择正规渠道,如果发现虚假纪念币广告,请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若在网络平台发现有售卖或已购买到假冒贵金属纪念币时,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

  由于近年来贵金属纪念币在市场上的热度不减,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暴利,通过互联网虚假宣传、销售假金银币的现象屡见不鲜,主要集中于臆造币领域,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杯等为题材,使用多样化的宣传手段,设置骗局,制造乱象。他们所臆造的纪念币产品上标注的数字面额和人民币,具有极大的迷惑性。为混淆视听,他们还伪造各种防伪证书、检验证书等,实际上都是欲盖弥彰。如某App发布的《重大公告:官方10枚“改革开放40周年投资银币”全国荣耀首发》,就是不法分子臆造的纪念币广告,为此特提醒广大藏友悉心辨明。

  此外,以下这几种纪念币也都是假的,投资者千万不要上当受骗:一是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号称“中国人民银行监制”的纪念币,涉嫌虚假广告。像一些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在广告中声称的“央行首发”“中国人民银行监制”等纪念币,所涉及的纪念币包括:开国大典纪念币、大国崛起纪念币等。这些都是虚假广告。中国人民银行从未发行过、监制过以上商品。

  二是目前仍有一些企业和个人销售央行“点名”的假冒纪念币。这些卖家声称纪念币系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或授权发行,发行量有限,每人限购2套,而纪念币价格一般都比面值或发行价低。

  三是网上还有一款名为“《开国大典》1公斤纪念银币”的假纪念币也在出售。售假者宣称,此款纪念币是纯银的,由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发行、铸造,具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可自己收藏,也可以转手卖给别人。每个人只能收藏两套,但并非每个下单的消费者都能买到,需经系统筛选通过后才能发货,大约3天后可收到纪念币,货到付款等等。

  在目前的市场上,诸多“冒牌纪念币”中的某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金银币就是其中之一。笔者注意到,2018年1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曾发布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发行公告”,公告内容包含金质纪念币和银质纪念币图案、规格、发行量、铸币单位、销售渠道及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发行方式、防伪特征等内容。相比之下,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金银投资币的发行公告则显得过于简单,仅包含纪念币简介、兑换价和发行量。而在网上,据卖家宣称,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金银投资币,每套原价800元,现价600元,包含6枚直径40毫米、面值100元币和1枚直径70毫米、面值200元币。

  卖家还宣称,此套金银投资币由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旗下的相关权威单位发行,中国钱币博物馆监制出品,上海造币厂铸造,每套藏品均配有贵金属检测证书、出品证书、收藏证书、防伪证书、收藏票,全国限量发行2018套,每人限购2套。卖家称该套投资币具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活动期间只卖600元,升值空间更大。投资者如果订购请尽快联系,因为这套东西销售火爆,库存反馈货已不多。同时,卖家还忽悠说,这套币不能拿到银行兑换成钱,但可以高价转给其他藏友。

  对于此类虚假宣传,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涉嫌虚假广告和诈骗。那么,卖家发布信息诱导消费者购买并非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或监制的货币,是属于诈骗还是伪造货币?将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据法律界人士介绍,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单位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一家,央行每年会发布发行计划。卖家通过网络发布关于此类“纪念币”属于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消费者,涉嫌发布虚假广告。如果卖家把这些“纪念币”卖给消费者,欺骗消费者钱款的,可能涉嫌诈骗,一旦查实将依法制裁。此外,专家还提醒,投资者还要高度警惕“货到付款”商品。广大投资者特别是老年投资者必须注意,要谨慎参与钱币收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相关广告。特别要警惕以“货到付款”方式销售的商品。发现类似虚假广告请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而在这种虚假宣传的诱导下,有些投资者被蒙骗,遭受了经济损失。对于这些企业和个人销售的“李鬼纪念币”,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已将有关线索移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如何辨别真假贵金属纪念币呢?有业内专家介绍说,一是登录央行网站,查看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公告;二是远低于金银材料价格的极可能为假币;三是简单称下重量,重量不达标的极可能为假币;四是按面额销售或兑换的肯定为假币。

  再者,辨别真假贵金属纪念币还需要掌握以下知识:首先,需要区分贵金属纪念币与普通纪念币的概念。贵金属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它由金、银、铂、钯等贵金属或其合金制作。前段时间上了热搜的“520心形纪念币”,即2020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中的“百年好合”心形金银纪念币,就是贵金属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贵金属纪念币作为法定货币,其主题、图案、面额、材质、式样和规格等与央行发行公告一致。同时贵金属纪念币,除熊猫普制币外,均附有央行行长签名的鉴定证书。

  其次,在投资时需要搞清楚贵金属纪念币与普通纪念币的区别。普通纪念币包括普通金属纪念币和纪念钞,材质是用铸造普通硬币的金属及其合金,和印制钞票的纸张或专用特制材料;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可与其他现行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目前,普通纪念币可以通过央行指定的银行机构进行等面额兑换。

  再其次,只有贵金属纪念币才具有收藏价值。近年来,对于“李鬼纪念币”的出现,有钱币收藏资深专业人士介绍说,由于纪念币分为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投资者切不可混淆了两者的概念。因为,我国目前发行的所有普通纪念币,其面值都在十元及以下,也被称作流通纪念币,与人民币等值兑换,溢价空间不大,所以大部分假冒的纪念币往往是贵金属纪念币。而贵金属纪念币上的面值,只有象征意义,不能流通使用,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近年来,贵金属纪念币深受很多收藏爱好者的喜爱,所以造假者多在这上面打主意,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可能买到假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纪念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